扁出怪招:控美案告洋狀
唐 龍

● 陳水扁案經過三年偵審,終於一審判無期徒刑。但扁堅指司法不公,九月下旬竟出招,指控美國總統,要求其案交付仍然有效的美軍事法庭重審,美國應否決台灣的判決。對此民進黨感到啼笑皆非,美國也不願表態。


● 陳水扁為脫罪,計謀層出不窮。

「一人貪戾、一國作亂」!台灣司法史上世紀審判,陳水扁家族四大弊案歷經近三年審理,九月十一日審結宣判,前總統陳水扁、吳淑珍夫婦都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包括陳水扁夫婦和子媳陳致中、黃睿靚夫婦,四人共被併科合計新台幣八億元罰金。第一位政黨輪替的總統陳水扁,因貪汙被判重刑,令台灣民主何其難堪。

四項罪名外還有十項重案

  承審法官嚴詞批評扁珍將因公使用的國務機要費,當作「總統家族零用金」,破壞司法信譽。陳水扁知法犯法,還以政治干擾司法,身為法律人,卻視司法為玩物。另外,法官還指陳水扁公開高舉改革大旗,行貪腐之實,以空前繁複手段將不法所得洗至國外,發動轉型正義攻勢,企圖合理化自己惡行。

  法院除判扁珍重刑,還追繳陳水扁家族不法所得新台幣二億九千萬多元、美金一千七百萬多元(新台幣五億八千多萬);陳致中夫婦分判兩年半、一年八月,但黃睿靚在繳交國庫二億元後可獲緩刑五年。  

  合議庭在宣判扁家所涉國務機要費、龍潭購地案、南港展館案和海外洗錢案等四大弊案的同時,特偵組還在積極偵查其他十件重案,陸續要起訴陳水扁和家族成員及相關涉案人。

  四大弊案宣判僅是扁家涉及不法的一部分。特偵組指出,扁家其他涉及弊案至少還有七大區塊,十件以上的重案,包括二次金改、企業給款八億元、黃芳彥及扁家子女洗錢案、企業洗錢案、機密外交、海外資產、三一九槍擊案等。特偵組將視蒐證結果,陸續偵結起訴。

  二次金改部分是「重案之重」,陳水扁於總統任內,整併國內多家金控公司,涉及圖利財團、利益輸送,特偵組已針對四大金控購併案進行調查。尤其中信金前副董事長辜仲諒曾涉及紅火案,也曾分批致贈三億元的政治獻金給扁家,特偵組正持續追查中。

  企業給款八億元方面,則是特偵組最有把握的部分。特偵組指出,吳淑珍借用嫂嫂陳俊英名義,在國泰世華銀行租用的保險室,曾存放八億元鉅款,這些錢都是國內各大企業主給的,特偵組認為部分企業給款,涉及官員違背職務收賄罪嫌。台灣的企業、財團和金控公司幾乎都陷入扁案司法風暴中。

扁案讓台灣民主蒙羞

  三級貧戶的佃農之子,苦讀成為台大法律系高材生,挺身擔任美麗島大審辯護律師,最後實現政權輪替,陳水扁的成功曾是台灣民主化在全球傳頌最精彩的「台灣之子」故事。

  陳水扁的政治生涯從一九八○年代開始,從市議員、立委、台北市長,陳水扁領受了台灣民主恩賜,終於在二○○○年成為台灣總統。但陳水扁上台後與帶領的統治集團,卻涉入洗錢、貪瀆、內線交易、炒股、炒土地圖利、非法介入經營權、關說政府人事、隱匿情資等。

  在政治上,陳水扁未改革官僚組織,政府改造案一事無成;法治上常違反行政中立,任用私人;經濟上,他違背市場機制進行「白金化」的二次金改,弱化了台灣經濟奇蹟成就。私底下縱容扁家靠著全民授與陳水扁的元首權及政治影響力,大肆侵占公帑、收受非法獻金、替業者「喬」事擺位子、影響決策扭曲國家資源配置,行徑放肆貪婪,態度囂張狡詐,犯後毫無悔意,不只讓國庫失血,還傷害民主成就和更背叛台灣人民。

  陳水扁一家貪汙,讓民進黨陷入泥淖、無法自拔;更令人失望的是,民進黨退縮以民粹、極端化自保,還要路聲援貪污的陳水扁,要讓台灣兩黨政治走向極端對立,讓民主發展倒退。

  扁案造成民進黨道德淪喪的後果。執政前的民進黨,政治道德先行,將法律視為最後的底限,因此,黨員只要操守出現明顯瑕疵,黨紀必然先於法律處理;這套標準在扁總統任內,就已見侵蝕,但是當時的民進黨還相信法律。

民進黨為阿扁辯護指司法不公

  可悲的是,當扁家及親信數大弊案陸續遭起訴及判決時,陳水扁及民進黨的調子也跟著逆轉,扁自認只是犯了「道德文化罪」,因此不必負司法上的刑責;綠營更有要員痛批司法判決是「封建」的道德審判,而不是法律判決。

  扁案如預期從重判決,民進黨內回應仍偏重司法不公,儘管一審判決已經公布犯罪事實,但黨內對於扁是否涉及貪腐,至今仍以「混淆公私分際」、「未能符合社會期待」、「疏於約束家庭成員」等模糊用語帶過,始終糾纏在情感和是非之間難以取捨,並未正視反貪腐的問題核心,使支持者無法再期待民進黨有積極的反貪腐作為?

  扁對綠營而言,有功有過。民進黨因為扁初嘗執政,卻也因為扁再度下野。扁既代表了民主台灣的價值,卻也象徵了縱容貪腐的墮落。從去年八月扁承認違法海外匯款,至今已經一年多,如今隨著一審判決出爐,民進黨也該到了清理戰場、向人民交代的時刻。應促使扁開誠布公,向人民認錯,爭取人民原諒。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陳水扁應負起政治責任,但要爭取停止羈押陳水扁。台獨大老、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則對陳水扁一審判重罪抱屈。他說,陳水扁又不是殺了人,只是拿了八、九億元而已,就被重判無期徒刑,實在太誇張,還呼籲扁忍耐等民進黨贏回政權。

  不過,陳水扁昔日副手呂秀蓮則哽咽、沉痛呼籲扁家必須再次向國人懺悔,才能止台灣的痛、療台灣的傷。民進黨內四大天王之一的前閣揆謝長廷對扁案僅認為是「輿論辦案」,但不願針貶扁案的是非,蘇貞昌則在網路噗浪發言,意有所指表示,「無論個人或政黨,犯錯或不符人民的期待,就要面對民意淘汰。」

  為聲援扁,民進黨還告洋狀,幾度透過美國國會議員,希望美國政府表態,可惜石沉大海,只聽到美國政府反覆表示「不評論扁案」。包括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在內。

扁展開二審攻防戰狀告奧巴馬

陳水扁本人也在做最後掙扎,九月十四日在上訴狀上簽名,遞進台北地院,要求將扁案轉送高院上訴。扁家四大弊案即將進入二審上訴階段,台灣高等法院根據法官會議結論,刑庭九十位法官,扣除將退休和罹患重病的四人,八十六位法官不論有無兼任庭長和審判長,全部都要參與九月二十五日的抽籤。雖然陳水扁才提上訴,但已再度開啟司法攻防戰。陳水扁準備集中火力拚二審,日前發表聲明強調,如果未來高院分案時還有黑箱作業,就算陳水扁提上訴,依然會考慮在二審庭上拒絕答辯,藉此表達強烈抗議。

  果不其然,陳水扁辦公室在九月二十四日先發制人, 在扁案二審緊鑼密鼓準備 開延押庭之際,陳水扁卻在美國開闢「第二戰場」,狀告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國國防部長蓋茨,主張台灣仍在美國的軍管狀態,扁案的司法管轄權屬美國軍事法庭, 要求啟動美國軍事法庭,對他重新審判,同時應頒布特別命令,立即釋放他,保障其人身安全 。 

  部分台獨人士認為,日本只在舊金山和約中放棄台灣的統治權,而未交還中國;所以台灣地位未定,仍屬盟軍暫管。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就持此論點,目前正在美國打官司,爭取台灣應有類似關島的美國屬地地位。

  主張台灣地位未定論暨台灣是美國屬地的福爾摩莎法理建國會執行長林志昇指出,陳水扁認為他在任總統期間的所做所為,其實是身為「在台灣代理美國執行官」工作,美國政府應要求現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停止對他所有訴訟,以及恢復他所有公權並廢除他的無期徒刑判決。

  陳水扁這一招讓藍營,以及綠營部分人士都感到啼笑皆非。綠營主流人士對陳水扁「控美案」都敬而遠之,因為陳水扁是當過「總統」的人,投入「控美案」就好像在弊案爆發後找小孩子算塔羅牌、拉攏邊緣政客那般的荒謬。

  針對要求啟動在台灣仍有效的美國軍事法庭,重新審理扁案,並願意到美國作證,民進黨感到意外與不解,並立即切割關係,強調陳水扁論調與民進黨立場不一致。
出怪招控美案,綠營亦啼笑皆非

  陳水扁過去再三強調要為台灣主權獨立奮鬥,甚至在扁案審判期間,他和太太吳淑珍對海外洗錢都辯解款項是為卸任總統後,要在海外爭取台灣國際地位所用。 陳水扁此舉不啻放棄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和他過去一再聲稱為台灣主權奮鬥,簡直是一大諷刺。

  綠營青壯派指出,扁辦自陳水扁被押之後所發起的一系列挺扁活動,響應的人愈來愈少,現在固定只靠少數、特定人士苦撐,每次辦活動就以遊覽車從南部運人上 來充場面,如果扁家不繼續金援,應該很快的就無以為繼。陳水扁轉攻「控美案」除了製造新話題,別無意義,在此處境下,陳水扁這自救的招數也未免太過自我矮化 。除了讓外界看到陳水扁已經走投無路,無計可施之外,別無功能。

  台灣熟悉美國華府政治情勢的觀察家指出,美國行政部門對扁案的態度,已經透過「不願表態」而表態,陳水扁是當年白宮、國務院的頭痛人物,扁案又是涉及貪瀆的司法案件,美國官方不會笨到插手扁案。

  政壇人士普遍認為,陳水扁想與「控美案」綁在一起,無非是要藉此爭取獨派支持,不過從二○○六到現在三年多,獨派因挺貪腐失去了道德高度,扁投機挺獨荒謬不堪。特別是陳水扁當過總統,是主權的象徵,現在竟為了脫身,主張自己是美國屬地住民,更是無恥至極。

  扁出怪招,特偵組也持續發動攻勢,在陳水扁告洋狀另闢戰場的同時,特偵組也偵結起訴扁政府的機密外交弊案,查出陳水扁在總統任內出訪十一次,每次都將外交部提供的零用金留下三萬美元,匯到美國給陳致中留學使用,再涉貪瀆。扁出訪頻繁,「食髓知味」。

  扁家四大弊案即將進入二審,四大弊案之外,還有二次金改案等十案在調查將起訴,陳水扁判決定讞還有一段司法程序要走,近期內將先面臨陳水扁九月二十五日羈押期滿,高院決定是否繼續羈押的難題。另外因扁家四大弊案一審宣判,判決書把特別費及國務機要費做區隔,因此國民黨將重提「政府機關首長副首長特別費支給及處理條例草案」,把特別費除罪化,希望為民進黨執政時期二百零五位因特別費被告或起訴的政務官解套,原本堅持將兩筆費用綁在一起修法的民進黨,態度也鬆動,朝野可望一起解決特別費的「歷史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