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擁戴薄熙來任毛共總書記
◎ 編 者


近來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大力主持一場打擊黑社會運動,引起海內外高度重視,也激起中共內部複雜的權力鬥爭。其中極左毛派伺機而動,欲推薄為領袖推翻現體制復辟毛路線而遭到挫敗。開放雜誌署名文章(汪海濤)獨家報導這一最新態勢。


中共太子黨風頭人物、充滿野心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以「提倡紅色文化」和「打黑」塑造自己的形象,打擊政敵,為自己仕途更上一層樓造勢,贏得近年相當活躍的毛派勢力大聲喝采,視他為「毛主席再生」,他統治的重慶則被視為已「全面資本主義復辟」的中國,獨存的一個「解放區」。毛派於去年十二月毛生日發出「告全國人民書」,宣告已成立的「中國毛澤東主義共產黨」全體黨員一致無異議通過薄熙來為中毛共現任總書記。


十一國慶過後,全國數十毛共份子以為形勢大好,新毛派看到有了領袖的希望。齊集「解放區」重慶召開黨大會,但他們沒想到的是,他們的毛共總書記竟下令重慶公安局將與會者全部抓獲拘留,至今只有部份人獲釋遣回原地。


薄熙來在重慶發起的「紅色文化運動」:唱紅色歌曲、發毛語錄紅色短訊、鼓勵讀毛時代的紅色書籍、學毛時代模範焦裕祿、王進喜。前兩個月,薄熙來又以雷厲風行的高姿態打擊重慶黑社會,揪出被指為黑社會保護傘的重慶司法局長文強,再使全國為之矚目。


這兩件事使薄熙來一躍而為毛派的精神領袖。在毛派的網站上,不乏「民族英雄」、「人民政治家」、「人民敬愛的薄書記」、「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這樣肉麻的讚頌,甚至高呼「薄熙來書記萬歲」。


有首詩「薄熙來,祖國媽媽和人民喊你回北京」,稱薄治下的重慶是「二十一世紀的延安」、「中國新的革命精神聖地」,公然說「薄熙來不只屬於重慶,而屬於全中國,應該回到北京」,弦外之音是薄熙來應該問鼎中南海,成為中共最高領袖。


於今年一月正式成立暫未公開的中國毛共黨則全體通過薄熙來任該黨總書記。


毛共黨成立後,除了在網上張貼《告全國人民書》及《中國毛澤東主義共產黨章程》,還把這兩份文件印成傳單,在上海等大城市散發。這份《告全國人民書》,指中國改革開放的三十年是資本主義復辟的三十年,「中華民族已到了最危險的時候」,號召推翻現今修正主義叛徒集團(即中共政權),「造反有理!」「打倒官僚買辦賣國賊!打倒精英走狗!」聲稱受到「追剿」,要被「扼殺於搖籃中」……


由於今年十一閱兵,有毛澤東還魂的現象,比如唱東方紅、抬出毛思想方陣等,加上薄熙來發起紅色文化運動,毛派非常亢奮,以為到了出頭的時候,便跑到新革命聖地重慶籌備召開將於二○一○年召開的毛黨十一大。


據消息說,全國有三十多位毛派份子到重慶召開經驗交流會,部署發展黨員及籌備十一大。雖然中共已召開過十七大,但毛共只承認文革中召開的九大、十大,認為十大後中共已經變修,不予承認(第一次交流會在另一革命聖地西柏坡召開)。這次經驗交流會東道主是一個叫「重慶毛澤東思想學會」的毛派組織。他們在毛的生祭、死祭以及清明節都有悼念毛的活動。


參加這次十一大籌備會的有個南京大學姓馬的教授,也是毛毒入心,十分狂妄,曾在備受毛派推崇的農村樣板南街村辦毛澤東思想學習班,已辦了四期,因大力發展組織,最後被南街村村長趕走。


毛共黨員在解放區重慶共商革命大計,他們敬愛的薄總書記卻大感不安。十月十五日重慶公安局出動,將三十幾人全部抓走,主事的重慶毛學會的徐建生在該日中午被公安抄了家,帶走了包括電腦在內的一些相關資料,當時徐建生不在家,但隨後被抓。最新消息,外地來的一些小嘍囉已獲釋,但徐建生和毛思想學會另一名骨幹魏龍已被正式拘留。當局指控他們的罪名是「製造恐怖,蠱惑人心」。


此事傳到網上,毛派大驚失色,一片哀鳴,指責薄熙來葉公好龍,是兩面人。還傳毛的孫子毛新宇譴責薄熙來。也有人為薄熙來辯護說,薄可能是基於形勢作了違心的事。也有明白人說,薄熙來唱紅色文化也好,打黑也好,紅牌黑牌,都是為撈取更大的權力。


(詳情及相關評論見開放雜誌2009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