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衝破信息柏林牆!
編 者


● 中共大舉封網之時,中國網民紛紛到德國一家網絡文化公司開設的紀念柏林圍牆倒下二十周年的網站留言,表達對中共網絡防火牆(Great Fire Wall,GFW)的憤怨,及推翻GFW的渴望。這個以推特留言的網站於10月20日推出,大量留言是聲討中共GFW的中文訊息,成了中文推特用戶的語錄牆。(www.berlintwitterwall.com)

 

  互聯網(Internet)1969年由加州大學和史坦福大學首次電腦連線至今,已是四十周年。這項人類歷史上的偉大發明,使信息傳遞與取得,空前快捷、豐富,也改變了社會和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中國進入互聯網是1994年4月,是全球連接互聯網的第77個國家。1995年中國電信開始向社會提供互聯網服務。


在官方對媒體和資訊嚴格封鎖的背景下,不易控制的互聯網很快在中國發展起來,而且成為中國一個最大的主流的言論市場,被形容為「老百姓自編的報紙」,議論國事的「眾議院」,甚至是公民社會參政的工具。打破中共壟斷的言論空間。因而引起中共當局由警覺而至管制。尤其去年中國網民超過美國,今年達到三億人、網站超過200萬個之後,中共更是加大對互聯網的監控與力度。7月新疆事件後,以防網絡恐怖言論為名,對新疆全境實行斷網,迄今不開。奧運時承諾的部分海外網站開放,已全部封鎖,對國內網絡繼續采取「封網、整頓、抓人」的高壓措施,寸步不讓,嚴防死守。使網絡媒體成為傳統媒體、國際媒體這三大領域中,被管制最嚴的一塊。因為互聯網人數眾多、影響最大,又是多變的新技術。


本專題針對中國傳媒這一新的形勢,邀請大陸活躍和熟悉網絡媒體的作家、學者和網絡工作者介紹最新的狀況,包括在海外發表的一份《後奧時期中國新聞管制及其未來的觀察報告》,深入剖析中共打壓封殺自由媒體聲音的種種手法,也介紹民間人士、自由派知識份子如何在逆境中不屈抗爭、戰勝恐懼,用勇氣和智慧,追求真實,衝擊將中國與世界的信息與思想隔絕起來的「柏林牆」!他們的努力,讓我們看到希望,那種愚昧的鎖國政策總有崩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