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望暴跌體重也暴跌
凌 鋒

 

● 馬上任總統一年多,最近人事大改組,換掉學者內閣,提前世代交替,自任黨主席。仍然面對年底選舉、兩岸壓力、美國不滿而焦頭爛額,體重也暴跌十公斤。


● 10月17日馬英九就任國民黨主席,從前主席吳伯雄(左)手中接過黨印。

馬英九出任總統才一年多,「馬上」好變成「馬上」壞,除了獲得共產黨的青睞外,幾乎一片罵聲,民望也暴跌,為此不得不在最近推出「新政」。這個新政包含了兩個內容:一是組成新內閣;一是兼任黨主席,黨政一把抓。

  有媒體報導,馬英九在找劉兆玄組閣時,與他口頭「簽約」兩年,所以即使這個「學者內閣」狀況不斷,馬英九還是予以力保。但是到「八八水災」,內閣的無能與冷漠,導致七百多人死亡,使民怨不可遏止,終於迫使馬英九在九月初更換正副閣揆,進行大改組。

吳敦義組閣,重任黨主席
舊內閣多為國民黨二○○○年失去政權前的舊班子,新內閣由六十一歲的原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出任,副閣揆由四十六歲的原桃園縣縣長朱立倫出任,提前實現世代交替。明報駐台灣記者彭孝維對這個內閣的評價是「王牌盡出誓保連任 馬團隊成選舉機器」。為了年底拼縣市長的選舉作一場生死之戰。


馬英九真正屬意的接班人是朱立倫,他是國民黨中生代「馬立強」中的「立」。而胡志強太過圓滑,馬英九並不放心。朱立倫不能不提前出場,為了面對高雄市長陳菊的挑戰。


至於吳敦義,黨棍出身,以「孤鳥」聞名,他四年前就從連戰陣營投效馬英九。今年馬英九要拿回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做許多小動作,惹來吳伯雄的強力反彈,聲稱「心如刀割」。最後由朱立倫讓出桃園縣長職務,讓吳伯雄兒子吳志揚出選,才算擺平。


第二個「新政」是馬英九兼任黨主席。二○○六年馬英九因特別費案被起訴時,曾辭去主席職務並主張黨政分家,然而今夏改變主意,原因之一,他想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晤,必須要有黨主席身分才可以實現。另一個原因,是黨內派系林立,有黨主席身分,可以統一指揮。吳敦義、朱立倫都是地方官出身,熟悉選舉運作,只有選舉獲勝,才可以鞏固馬英九權位。雖然有這兩項新政,然而思維還是舊思維,何況國民黨是一個百年老店,以馬英九的無能而要成為一個獨裁者,只怕會天下大亂。果然,新內閣與國民黨已經大亂了。


吳敦義上任前九月五日奔赴香港,第二天趕回台灣,七日被正式任命。吳敦義香港之行被香港媒體踢爆,吳像擠牙膏式的交待此行目的。開始說是拜訪土石流專家梁振英博士;梁振英是特區政府決策機構行政會議召集人,全國政協常委,也是中共地下黨員,根本不是土石流專家。吳敦義後來又被讀者爆料,照片為證,說他還與全國政協委員、中信資源前董事會主席郭炎見面;吳又解釋是郭陪他的兒子去算命,自己沒有算云云。

熱比婭風波,為北京背書
到底吳敦義去香港做甚麼?這裡面太多令人遐想的空間。吳敦義在高雄期間,被當地的政商人物稱為「白賊義」,「白賊」者,信口開河的騙子是也。因此他的這個諢號再次在社會上流行。新政府一出場就有誠信與被懷疑向中國報備的問題,怎麼能令民眾信任?


十月中旬的高雄電影節選了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的電影《愛的十個條件》放映,中國政府施加壓力,不許觀光客到高雄。引發台灣民眾的強烈反彈。但是吳敦義為中國幫腔,電影不但提前在全台灣遍地開花,深深感動台灣民眾,而且台灣青年逆轉本部負責人、聯同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邀請熱比婭來台灣訪問。熱比婭立即表示接受邀請。結果急壞馬政府,說熱比婭與恐怖分子有密切關係,世維大會秘書長艾沙是恐怖分子等等。


這些資料來自中國,內政部長照本宣科,吳敦義背書,引發民眾嘩然。艾沙如上期《開放》雜誌訪問顯示根本與恐怖無關,馬政府竟然與共產黨一鼻孔出氣。所以熱比婭向媒體表示將委托林保華對馬政府提告。為此,馬政府又縮頭了,聲稱從來沒有講過熱比婭是恐怖分子,只是因國家利益而拒絕她入境。對艾沙,也降為是「紅色警戒」人物。

補選失利,地方派系造反
   九月二十六日,雲林縣因國民黨立委張碩文賄選進行立委補選,結果民進黨籍的劉建國以接近六成選票勝出。使得國民黨軍心大亂。


因為國民黨近年連續爆出幾單醜聞。例如苗栗縣的賄選,台北市立委李慶安長期隱瞞美國國籍,馬英九保不住而被迫辭職。台中縣的國民黨立委也因為賄選而當選無效,桃園縣也可能如此,都得補選。

  對此,總統府硬撐說馬英九表示「寧輸勿爛」,藍媒以此吹捧馬的高風亮節。又得罪了地方派系,他們唇亡齒寒,起來造反。總統府改口,被挖苦為馬英九「寧爛勿輸」。

  面對年底的縣市長選舉,馬英九把可能輸選的台北縣升格為「都會」,延遲選舉。馬英九「一鍋端」的心態,仍然弄得遍地烽火,有能力的地方派系都起來造反。派葉金川空降花蓮出戰縣長,豈料黨內初選就輸給縣政府參議杜麗華。一「葉」知秋,好些地方人士紛紛揭竿而起,不理國民黨中央而自己出來參選,忙得國民黨到處滅火。


十月十一日改選中常委。選舉過程賄聲賄影,馬系大敗,「就在馬眼皮下賄選買票」,使馬英九十分沒有面子,中常委失控。揚言要嚴辦也不敢辦,怕影響年底的選舉。

  新政府上台後,最基本的編列預算,也是問題多多。例如災區重建費,不顧南部重災區要重點補助,居然是各縣市「平衡」而人人有份。而有一項特別預算,竟是幫馬英九還債;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積欠健保局的健保費三百四十億元,在政府預算中,編出特別預算幫他還錢。台北市的帳,由全台灣納稅人埋單。

馬英九的特別費從每年三千萬元增加到四千萬元。更離譜的是馬英九的健保費從每年一萬四千元增加到五十萬元,一年檢查四次身體,最近一次檢查體重暴跌十公斤,說是減肥有成,但是有小道消息說他染有隱疾(這是黨和國家機密,真相不知)。


馬英九的傾中政策,也為人詬病,例如細膩到允許大陸新娘前夫的子女來台灣與媽媽團聚,而且隨便可以選擇學校讀書,不必考試。政府不查辦這種現象,一些官員便爭先恐後推出拍中國馬屁的政策。不被罵娘才怪。

美國不滿拘扁,馬謀胡馬會
   阿扁執政期間,因為他的強硬態度而導致台美關係倒退。馬英九上台後,美國對他改善兩岸關係寄以厚望,所以開始時態度都很正面。但是國民黨開始清算台灣民主基金會後,美國開始有變。因為居然連該機構與古巴流亡者接觸也被算帳。而對扁案的處理,許多美國學者對台灣人權與司法的倒退表示驚異。但是馬政府為了滿足報復心態而置之不理。最使美國受不了的,是八八水災美國表示願意出兵支援時,馬政府竟一口拒絕,又與中國秘密談判,可能引入共軍。事件被公開,美軍迅速來援,才擋住共軍入侵,中共為此非常不爽。


美國在台協會新任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九月三十日拜會法務部長王清峰時表示,國外有些人對扁案有不同看法。司徒文被認為比較「親中」,因此他的這些話應是代表美國政府。可是馬政府不理,仍然繼續拘押阿扁;大法官釋憲,也仍然為半途更換法官的惡劣做法背書。
至於軍售案,美國也看出馬英九無意進行認真的軍購。以前美國以為只是搗亂民進黨執政的政治鬥爭阻擋軍購,現在才懷疑,是否要削弱台灣的抵抗能力,以滿足中國。


過去,美國對民進黨指責馬英九擁有美國綠卡、李慶安擁有美國國籍都不啃一聲,使他們輕易當選。但是今年送來了李慶安擁有美國國籍的資料,而不是自動失效。馬英九的綠卡是否自動失效,美國為了保住台灣的戰略地位,在關鍵時候是否也可能提供呢?

  在國民黨召開全代會當天,《聯合報》報道「兩岸政治性對話我拋三要件」的重大消息。報道說:「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昨天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台灣和大陸啟動政治性對話前,必須先做到『ECFA、MO 完成簽署』、『國內達成共識』和『國際社會接受』三項『準備工作』。國安高層人士證實,這是我政府首度通過半官方的『第二軌道』,公開向對岸釋出啟動政治對話的要件。」

與中國簽署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MO (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尤其是前者,在台灣內部有重大分歧。馬英九一直強調,這些與政治、主權無關,是「先經濟,後政治」云云,並且一直不肯透露甚麼時候會簽署。但是在中國國慶六十周年,胡錦濤拋出「完全統一」的概念後,馬英九也加快「終極統一」的步伐,顯然是呼應胡錦濤,要在胡錦濤中共十八大卸任前,完成「胡馬會」,作為中國與台灣統一的前奏。而美國總統奧巴馬榮獲諾貝爾和平獎,顯然也鼓勵馬英九為統一而不惜犧牲台灣的民主人權。問題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會輕易接受國共來擺布他們的命運嗎?年底的縣市長選舉,或可看出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