赦免腐敗能救黨嗎?
鄭恩寵

 

● 四中全會拒絕陽光法案後,一些官僚和御用學者稱,無官不貪,一旦立法財產公示,官財亮相,將給社會帶來巨大震盪,因此最好大赦天下貪官,讓人民再犧牲一次......


● 大陸諷刺官場腐敗的漫畫。

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及建政六十年慶典,已引發海內外關注,長期生活在大陸民間人士更能看出其中的實質與要害,在絕大部份官員抵制下,中共宣判了「官員財產申報公示制」的「死刑」。一些「清官」和反腐學者紛紛拋出政治智慧,設計赦免全部貪官的路線圖。這種作法遭到多數工人、農民、中共基層黨員和知識階層不滿,使未來中國充滿變數。


溫家寶許願,四中全會落空
中共高層並非不知「不反腐敗要亡黨」的道理,在執政保黨與失政亡黨之間,只能取一。多年來中共反腐成效不大,越反越腐,越腐越失人心,反腐成了權鬥的平台。保黨只有赦免貪官,實現黨內政治妥協。構想讓清官主政,貪官逐漸淡出公眾視線,換人不換制,壟斷政治、經濟、文化及社會資源。


二月二十八日,溫家寶與網民交流時,欺騙了民眾。溫當時明確表示支持「官員財產公示制」出台,並要求做得真實而不是走過場,必須制定法律,長期保持下去......


新華社主辦的《瞭望》週刊,七月份高調刊文,預言四中全會對「官員財產公示制」作出安排。一九八九年六四慘案前後,黨內外不少人士為出台「官員財產公示制」呼籲。最高法院前院長蕭揚,日前公開出書,他從事了該項研究二十多年,數份建議稿早已呈報中共核心層。


四月胡錦濤在黨內外壓力下批示:在上海試點,首先查處二千名局級幹部及家屬的房產問題。九月初,重慶「打黑」,官員貪腐記錄早已突破大陸民眾數十年對「官員財產公示制」的理解與耐心。百姓用網路或其他方式萬炮齊轟中共,還等甚麼?


四中全會後,一些「清官」和反腐權威紛紛跳到前台。中國刑法學會會長趙秉志教授旗幟鮮明支持「赦免」。多位反腐專家向官媒表示,讓這個已在九十多個國家適用的制度出台,一要等高層政治決心,二要全民政治妥協。他們認為,官員階層不可能支持這個制度,即便強制推行,一旦官員財產昭然天下,可以想見的負面結果,將會給社會帶來巨大震盪。


清華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表示,中國如果經歷這樣反腐力度,政治和社會不能繼續保持穩定的局面,是個很現實的問題。對於既要打破官員的抵制又要避免社會動盪,中共高層有人提出,只有來一場對官員腐敗的大赦,才能換取「官員財產公示制」的出台。


曾在最高檢察院擔任兩年廳長的人民大學教授何家弘上書最高層,明年一月一日,只要從此不再有新的貪污受賄行為,以往的貪污受賄行為就不再查辦。最高檢廳長期間曾到各地調研,發現無論是沿海還是西部城市,幾乎各個部門都涉及腐敗,包括「清水衙門」......


人民將在網路上與貪官開戰
一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告訴記者,中紀委對某省處級官員做過一次調查,發現人均財產之巨令人瞠目。依據中共高層意圖,有學者在報刊上發表《大赦天下貪官》,認為此次申報制度在中國遇到一個巨大死結,官員不明財產量太大,涉及面太廣,除非高層下決心把這些官員都抓起來。這些御用學者還稱:「反腐敗唯一的出路一定是搞大赦,把以前的腐敗統統赦免」。有些權威還稱:「政府和媒體可以把道理給老百姓講清楚,為了建立長久有效的反腐制度,中國人民必須再犧牲一次,寬恕一回」。


面對體制性腐敗,大陸民眾在強權下可能會再犧牲數次,但不會再次寬恕一回。面對民眾不滿,中共欲與民眾進行網路戰。


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至少五次提到了應對資訊化和網路時代的任務,包括全方位建立黨的網路新聞發言人制度,注重分析網路輿情,健全網路資訊收集和處置機制。


四中全會剛閉幕,新疆迅速通過《自治區資訊化促進條例》,禁止利用網路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等行為。加強對互聯網監管,對網上資訊進行嚴格審查......


中共十一閱兵慶典,推出毛、鄧、江、胡四大領袖讓國人敬仰。近期又推出一批影視劇,停止對江青妖魔化宣傳,使江青正面形象三十二年來突然出現在媒體中,為的是改善黨形象。在亡黨失政前不得不實現黨內各派大妥協,達成主要敵人不在黨內而在黨外的共識。


新一代將勇敢埋葬腐敗體制
中共高層並非不知,「經濟奇蹟」救不了黨。中共四中全會再次玩弄文字遊戲。《決定》將中共理論基礎馬列主義改為馬克思主義。有人獻計列寧主義只適應蘇聯國情,毛澤東思想才適合中國國情,蘇共會亡黨,中共永不亡黨。毛鄧二代無鬥爭,「鄧三科」(鄧理論、三個代表、科學觀)是毛思想發展及正統馬克思主義。


鄧小平理論為何物?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鄧夫人卓琳邀見一些人,話題涉及鄧日常生活。今年八月十日《人民政協報》刊登卓琳談話:「有人說老鄧開放是因為他出過洋,我看不見得,那時他才十六歲......他講話從不用稿子,從不要別人替他寫稿,總是直接講。他想好了就講出來,別人記下來整理後,他再看,再改,經文字潤色後,就發表出來,《三卷》鄧選就是這樣出來的。」


日前,原北京火車站站長石玉林向記者表述:「每年夏天,鄧老爺子要從這裡出發去北戴河避暑,每年冬天他會直接從北京到上海躲冬。」在石的記憶中,曾先後二十次迎送這位老人,每年冬夏成了常態。這就是鄧理論產生的過程。


中共拒絕政改,「官員財產公示制」出台沒有時間表,走到了「不反腐敗要亡黨,赦免腐敗快亡黨」的境地。大陸民眾尤其是三十歲以下青少年,從小體驗著中共腐敗長大。今後只有少數人能擠進權貴利益圈,多數人將長期身受腐敗體制之害,在全球民主化進程中,他們是掌握自己命運的一代,改變現行體制的一代。比起台灣當年衝破黨禁、報禁的那一代人,他們將更為成功、理性和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