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潔秘密出走美國
金 鐘

 

【高醫師已於八月上旬安全抵達美國,並將於「世界愛滋日」在華盛頓和新聞界見面,介紹中國防治愛滋病最新狀況和她在香港出版的新書《血災﹕一萬封信》。】


●白宮為迎接世界愛滋日,掛出大幅救治愛滋病標誌。(金鐘)


●高耀潔醫師(中)在美國國會聽證會為中國愛滋病作證。
右為傅希秋,左為聽證會主持人。(金鐘)


開放出版社今年八月接手編輯出版高耀潔醫師的《血災:一萬封信》時,獲悉作者已經抵達美國,但消息要保密,因為高醫師這次出國沒有人知道,而她和中共當局的關係已經很緊張。我們在保密情況下出書不是第一次,相信可以完成所托。在三個多月的埋頭苦幹中,盡管多次和高醫師及傅希秋先生通電話,都沒有詢問她這次秘密出國的事。

高醫師選擇了一個日子站出來:十二月一日「世界愛滋日」在華盛頓和新聞界見面,並介紹她的新書《血災:一萬封信》。高醫師和防治愛滋病結緣已經十三年,以古稀之年,不惜代價,全情投入,贏得國內外的高度讚譽,成為中國愛滋維權的一個標桿,千百萬愛滋患者與感染者的代言人。

中國愛滋嚴重性外人不知道

在臨近記者會召開前夕,高醫師接受了本刊的訪談。她說﹕這次來美國和上次2007年來完全不同,上次是受邀請,中國當局不得不同意我來,這次是我走投無路,不得不出來,而美國接納了我。自從高醫師投入防艾工作,追尋愛滋病在中國傳播的真相時,就被中國官方所忌恨,而當她的工作成就和名聲越來越大時,和當局的關係就越趨惡化。分歧在哪裡?

針對最近中國衛生部長陳竺和世衛一道宣稱中國愛滋患者感染者共七十四萬人,去年新增四萬八千人。並稱愛滋病以異性性行為方式在中國迅速傳播。高醫生說,他們從來都是瞎說,前兩年還說八十五萬。她說除了河南,她去過六個省,了解到湖南、湖北、四川等地許多患愛滋病的地方,外面沒有人知道。那些人可憐得很,沒有文化,不會說,不會寫,只會哭,只知道得了怪病,等死。中國的愛滋病受害者,不是幾十萬,而是幾百上千萬。

高醫生和當局結怨的最大分歧,是她揭露愛滋病氾濫的原因是來自官方推行賣血致富的「血漿經濟」,而不是性行為接觸傳播。這當然非同小可,因為農村雨後春筍般的抽血站,亂抽亂賣,已造成大量的死亡與帶病、孤兒,相關官員是要負責任的。他們不顧農民死活,從賣血到賣官發財,肆無忌憚,至今沒有一個官員為愛滋泛濫負責。因此,那些官僚視高耀潔為眼中釘。近十年來,處處跟她過不去。監視跟蹤、監控電話、不讓她接觸記者、不准她下鄉調查、不讓她見外國人、不讓她參加防愛活動、不准出國領獎,二○○七年國際天文聯會將一顆小行星命名為「高耀潔星」,封鎖消息一年多,不讓她知道。

有驚無險的逃亡

今年從二月美國務卿希拉莉訪華,很艱難地會見了高耀潔之後,她的處境更為艱險,電話被切斷,形同軟禁。被友人接出來,到處躲藏,官方找不到她,懸賞五百元對她舉報,使她的防治工作完全無法進行。高醫師有三個孩子,兩個在大陸,幫不上手,她不敢聯繫他們。另一個女兒居北美,在國安統戰之下,已被中共控制,對老母親的處境毫不諒解,完全站在官方一邊,指責她,母女恩斷義絕。

從五月起,高耀潔就開始在國內逃亡,政府派人追蹤她,她隨身帶?毒藥,一旦被抓,就服毒自盡,誓要留個清白在人間。

美國關注宗教自由的「對華援助協會」,收到高耀潔處境危急的信息,從人道主義考慮決定救援,但派人去大陸,也是找不到人,高耀潔連電話也沒有,協會主席傳希秋心急如火,怕老人家發生意外。六月開始,七月和華府國務院協調和美國駐中國的使領館協調,在外交人員協助下終於找到高醫師,聽取她的意見。為她辦了急用的簽證,從中國南方海關出境。幸好高醫師尚未列入黑名單,經過一場有驚無險的努力,終於八月七日飛抵洛杉磯,八日飛往德克薩斯州,由對華援助協會予以安頓。

終老他鄉,無可奈何

高醫生說:「我都八十二歲了,我不怕死。這次出走,目標是為了三本書的出版。我要把中國愛滋病廣泛傳播的真相寫出來,讓世人知道造成這場血災的原因,喚起國人關注和救助成千上萬的愛滋病不幸者。他們實在是窮苦無助。至於甚麼時候回國?那要看國內的變化,尤其是我所在的河南省,如果情況仍然惡劣,仍是那些貪得無厭的人掌權,回去幹甚麼?來日無多,終老他鄉,那也是無可奈何的事。謝謝你們給我出版了第一本書。我希望不久可以實現我的心願,出版另外兩本。」

這兩天,正值美國感恩節大假期間,記者會的新聞稿要提前發出。十二月三日美國國會還將舉行「中國委員會圓桌會議」(聽證會)。邀請高耀潔醫師介紹有關河南省及中國防治愛滋病的最新狀況。有一份英文稿提到「高耀潔已逃到美國並尋求一個避難所」,不料被中譯為「尋求政治庇護」。高醫生解釋說,她雖然在國內受到百般騷擾打壓,但她不是異議政見者,也不關心政治,她只是希望尋求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完成她有關防治愛滋病的寫作。她提醒說,愛滋病已奪去了人類二千多萬生命,中國潛伏的愛滋危機絕不可以掉以輕心。

 

【金鐘後記】
本刊12月號付印後,我來到華盛頓DC,終於會見高耀潔醫師,並和對華援助協會傅希秋先生合作,12月1日在美國國家記者俱樂部舉行新書發布會,由高醫師向新聞界介紹她來美國的經過和新書《血災﹕10000封信》。隨後,高醫師又出席由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舉辦的聽證會,並拜訪幾位關懷中國人權的國會議員,接受多家媒體采訪。高醫師不辭勞累,為使國際社會了解中國愛滋病傳播真相和愛滋受害者的處境,挺身而出,受到廣泛的尊重。陪同高醫師的還有最早揭露中國愛滋病血傳播的王淑平醫生和來自香港的杜聰先生。謹附呈三張高醫師在華盛頓的照片。

 

(2009年12月5日,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