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開門揖共
凌 鋒

 

● 馬英九和蔡英文力拼年底三合一選舉的同時,正積極配合中共,將台灣經濟綁到中國身上。更讓中共黨官、共軍歌手、統戰說客來台滲透,引致民眾反彈。


● 出生湖南常德的軍隊歌手陳思思(右)成為解放軍登台統戰演出第一人。

快進入年底的台灣,有兩個熱門焦點,一個是地方縣市選舉,將考驗馬英九的真正支持度;一個是與中國的經濟、政治關係出現進一步的突破。

  因為馬政府把台北縣、高雄縣市、台中縣市、台南縣市提升為「都會」而將選期押後到明年,因此今年的地方選舉,包括縣市長、縣市議員與鄉鎮長的三合一選舉,只剩下十七個縣市。雖然其重要性有所減弱,但是對已經衰到貼地的民進黨來說,一點也不能放鬆,這不但是中興的起點,更是拖住馬英九投共的重要基層力量。這十七個縣市中,目前由民進黨執政的是屏東、嘉義、雲林三個縣,從目前選情來看,繼續執政應該沒有問題,然而最重要的是要從國民黨的縣市裡奪回幾個,才是「勝利」。因此民進黨提出「坐三望四搶五」的口號,但也有提出搶七搶八的。

馬光環消失縣市選舉結果不定
   與兩年前相比,馬英九的光環已經消失。多個地方把他當票房毒藥,因此宣傳看板上失去他的芳蹤。馬去南投助選,他一現身,造勢大會上的民眾居然成群散伙。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慢熱。根據中國色彩濃厚的旺旺中時民調中心作的調查,百分之三十七的受訪者滿意國民黨表現,民進黨則是百分之二十二。

  馬主席的表現受到百分之三十三的民眾肯定,滿意蔡主席的則有百分之三十五。影響這次民調的,有馬政府突然大舉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包括可能傳染瘋牛症的內臟等部分,被解讀為馬英九為隱藏綠卡或美國國籍身分及擔心被美國追稅而討好美國之舉;而《壹週刊》爆出閣揆吳敦義在去年十二月擔任國民黨秘書長與立委時,陪同他所在地南投黑道大哥(假釋犯)共遊印尼巴厘島,這位大哥還是現在支持南投縣代表國民黨出選縣長的李朝卿的「兄弟姐妹後援會」會長(新聞爆出後辭職),吳敦義夫人與他在造勢大會主席台上站在一起。

  如果撇去該報的政治立場,正式的民調數字,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分數應該更高,除非有特大意外因素,這次選舉,民進黨應該有所斬獲,問題只是多少而已。而國民黨進行賄選而被破獲的大量增加,戳破馬英九的清廉面目。因為都會選舉延至明年,大批都會地區民眾將戶口遷往今年選舉的縣市而成為幽靈戶口,其中澎湖就有三千新遷入戶口,除一部分因為工作等原因遷入,有相當部分就是為投票而遷;到明年都會區選舉,他們再把戶口遷回都會區。民進黨的支持者頭腦沒有這樣複雜,也忙於三餐,沒有工夫把戶口遷來遷去。

國共聯手ECFA台灣弊大利小
   與選舉同時,被持續關注的,是與中國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這類似香港的CEPA。因為民眾擔心台灣落入與香港同樣的地位,馬英九三易其名。然而無論與中國簽署甚麼協議,必然是有利有弊,馬政府卻絲毫沒有解釋協議內容,只是強調協議對台灣有如何如何的好處,沒有好處的就不簽,問題是天下有這樣便宜的事情嗎?而馬政府一再強調此協議與主權及政治無關,可能嗎?民進黨、台聯等在野黨與本土社團要求立法院審議與進行公投,馬政府斷然拒絕。既然是那樣好,為何又怕民意監督?而中國擔心打草驚蛇,態度比較低調。

  十月,簽署ECFA問題出現新的動向:

  第一,台灣陸委會在四月間所做ECFA民調,聲稱有七成支持度,反對意見百分之二十三點五,回答不知道或沒意見僅百分之六點五。但是同一個陸委會九月所做的民調,支持度已降落到百分之五十四點八。但這與民進黨所作的,還有明顯的落差,民進黨主張將ECFA交付人民公投,支持的比例達六成,勝過贊成逕付簽署ECFA主張者。即使與親藍媒體所作的,也有落差,TVBS民調中心十月初的民調顯示,贊成ECFA者為百分之四十六,有百分之七十七民眾認為馬政府沒把ECFA說清楚,這比例要較上半年的調查數字增加一成。總之,反對者是增加了。

  第二,中國國台辦改變了過去相對消極的態度,主任王毅在十月二十五日表示,中國為啟動商簽ECFA所做的各項準備工作已大體就緒,近期內兩岸專家完成共同研究後,希望年內在兩會框架下盡早啟動正式商談。十一月八日在浙江寧波他再度表示「隨時可以簽」;十一月十一日繼續表示,簽署的時間、地點、方式,對大陸方面來說都不是問題。為何中國如此猴急,顯然是急於把台灣綁在中國的經濟戰車上,何況協議對中國遠遠是利大於弊。

  簽署ECFA的利弊,綠營、國民黨與中國方面,都作出了表達。根據民進黨政策會估算,兩岸簽訂ECFA後,受損產業的勞工數高達一百六十三萬人,受益產業勞工數近七十四萬人,顯然是弊大於利。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在立院卻說,只有八萬多勞工受衝擊,勞委會版的數據低於工業局公布的十萬五千人,不但民進黨立委批為睜眼說瞎話,連國民黨立委也都不信,質疑數字嚴重低估,太過樂觀。

  由中國商務部在十月中旬公布的研究報告說,簽署ECFA,可因關稅減讓為中國帶來國內生產毛額GDP約百分之零點六三的增長,換算金額約二百七十億美元;至於台灣經濟部委託中經院的評估報告則認為,可為台灣GDP帶來百分之一點七二的成長,換算僅約為六十九億美元。中方所得等於是台灣的四倍,倘若再考慮台灣因ECFA帶來的關廠、失業等衝擊,台灣弊大於利非常明顯。也就是所有數字都與馬政府數字不同,連中國都不同,可見馬政府數字存在很大造假成分。馬政府不但以欺騙上台,也要以欺騙出賣台灣。這點,反而是中共比馬政府「老實」,實在是極大的諷刺。

與大陸暗地洽簽立委被欺騙
   為此,馬政府使出「兩手」來應付。一方面,十一月二日因中國要求而突然宣布延後到中國進行ECFA的第四次非正式協商,四日又突傳恢復,台灣主談代表、國貿局長黃志鵬四日就秘密率團出發前往中國,台灣記者到他住的酒店訪問,居然發現他又秘密換了酒店。甚麼原因要如此鬼鬼祟祟?而十一月六日,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說,MO (金融監理備忘錄)這兩天就會有進展,洽談ECFA事宜,很快也就會簽署。

  另一方面,行政院長吳敦義十一月十日說,是他將金管會簽報的MO 公文退回,要求先修改部分行政規範,並由金管會等部會向立院說明後再洽簽;且為避開簽署地點爭議,他主張兩岸以「換文」方式完成簽署。他甚至表示,他希望支持民意突破六成,反對民眾降到兩成以下,屆時簽署ECFA才愈臻理想與成熟。他甚至表示,他在總統府五人小組會議中向王金平提議,先由金管會、陸委會、經濟部向立院做行前報告,他也致電說明,如果不經過立法院,他總覺得有些心虛。吳敦義突然擺出秉公辦理、接受民意監督的姿態,使人玩味。

  然而,十一月十六日那天上午,金管會主委陳沖還一本正經地在立法院財委會和經委會專案報告MO ,大談簽署時間、頭銜名稱等問題,卻完全沒有涉及內容,也沒有公布協議的內容;晚上卻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用「互遞方式」,已與中國完成簽署!並將在兩個月內自動生效。顯然,白天只是一場走過場的表演,因為「互遞」已同時進行。藍綠立委都感到被玩弄,連國民黨立委李慶華都認為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十二月下旬,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灣舉行第四次江陳會,會不會突然簽署ECFA?國共都是欺騙的高手,甚麼事情是做不出的?

不設防讓共軍美女連環滲透
   在馬英九積極把台灣經濟綁在中國身上的時候,還努力解除政治防線,讓共產黨滲透。最引人注目的是江蘇省委書記梁保華率領四千多人的代表團來台灣採購,實際上更在招商,因為江蘇的台商就居全國之冠。台灣統派媒體以「書記團」來稱呼這個代表團,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就語帶諂媚的說:「梁保華跟十三個江蘇省轄市書記、市長都來台灣,江蘇省委都可以在圓山開會。」簡直就把台灣當成共產黨統治下的江蘇省的一部分。

  另外,易裝的中共軍人也大喇喇進入台灣。隸屬二炮政治部有校級軍銜的共軍女歌手陳思思到台灣,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演唱會。領隊解放軍藝術學院音樂系主任李雙江更官拜共軍少將。民進黨立委賴清德、潘孟安等質疑他們的身分,已經突破現役解放軍不能來台的防線。被指控向有關單位施壓的國民黨立委周守訓辯解說,主辦單位台北經紀人交流協會的確有向他陳情,他也去了解,但全案經過國防部、新聞局、內政部移民署等六個單位聯合審核過,這三人只是單純來台文化交流,也未訪軍事駐地。陸委會更把責任推得一乾二凈說,本案主要是國防部與移民署方面的決定;陳思思來台應是站在演藝角度,與軍階無關云云。除此,根據媒體報道,將來台灣演唱的軍人美女歌手還有曾經捲入遠華案的董文華;而最轟動的應該是被傳與江澤民有緋聞而有「國母」之稱的宋祖英少將。

兩岸甲子會重量級人物來台叫板
   更令人關注的是,馬英九把政治談判也推到台前。十一月十三與十四日,在君悅酒店舉辦「兩岸一甲子」研討會。中國派出二十九人代表團,由中國改革開放論壇理事長鄭必堅擔任團長,團中另有四位重量級人士:中國前駐法大使、中國外交學院院長吳建民,中國前駐英大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馬振崗,退役陸軍中將、中國孫子兵法研究學會會長李際均、國防戰略研究所前少將所長潘振強。台灣方面有前國安會副秘書長胡為真、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前軍情局長胡家麒等。研討會由胡錦濤「拍板」,馬英九「幕後促成」。

  但是對談並不「和諧」,鄭必堅聲稱台灣主流民意否定台獨,並認為台獨的沒落與衰敗是必然的。他完全無視這些年來台灣主體意識的增長,尤其是自認台灣人的佔七成,即使統獨問題,在導彈威脅下,也是主張維持現狀的佔大多數。而世界上,也是「獨派」越來越多而導致獨立國家越來越多。他故意把馬英九欺詐而當選歪曲為統一成了主流民意。

  對於中國部署一千多枚對台導彈一事,李際均說得更莫名其妙,他說,這是「偽命題」,最早是美國炒作起來的,目的是讓台灣花錢向美國購買武器,「台灣不要上這個當!」不過後面說了老實話,說撤導彈沒有甚麼意義,因為機動化的飛彈即使撤了,還能夠運回來。

藍政客親共藍民眾強烈反彈
   潘振強則對以藍營色彩為主的與會學者及卸任外交官員說教,先是與鄭必堅唱反調,擔心民進黨可能再次執政,台獨勢力恢復,再則說:「在座各位台灣的與會人士大多是藍營的,應該要能主導民意,而不是讓民意帶著走,而且藍營內部也不要再內鬥了」。看來,應該由他出任中國國民黨主席最為恰當,馬主席領導無能,該讓賢了。

  這些暴發戶心態的採購團與居高臨下「研討」,不但引發爭議,外界更是痛批。例如,擔任過《中國時報》總編輯與社長的王健壯,就在《聯合報》著文說:「那些到大陸被高規格接待的權貴人物,今後千萬不能再跟著中南海領導唱和『反獨促統』。」他指名批評宋楚瑜最近就當面討好賈慶林,駁斥馬英九說過的「台獨作為台灣未來的選項」,「會模糊了中國領導的眼界,也混淆了他們的思路」,以前高叫反共的宋楚瑜竟然無恥到這種地步!

  統派色彩非常鮮明的台大教授張亞中及黃光國也聯名投書表示:「台灣固然有參與國際組織與外國簽署協定的需要,但是不要掉進了『去國家化』的陷阱,即每簽一個協定就愈證明自己不是個國家。」

  連統派都受不了,何況綠營的民眾;如果馬英九一意孤行投降共產黨,他必須付出慘痛的代價,因為面對亡國滅族的危機,人民是會不惜用鮮血來捍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