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學家訪英推行大外宣
茉莉

 

中共最近派藏學代表團到英國,宣傳中共的西藏政策,否定西藏傳統文化遭到毀滅性破壞。作法猶如希特勒的宣傳:以為謊言說上千遍就成真理。

前不久一個中國藏學家代表團訪問英國,聲稱增進交流、消除在西藏問題上的誤解。毫無疑問,這是目前中共「大外宣」計劃中的一個步驟。筆者在接受BBC記者的採訪中說,中國政府可以派大批代表團出國廣為宣傳,但卻不許國內人民聽到達賴喇嘛和流亡藏人的聲音,這只能加深達蘭薩拉和北京之間的不公平。

希特勒名言和中共大外宣
這個藏學家代表團的一個主要任務是,否定達賴喇嘛指控中共統治下西藏傳統文化遭到毀滅性破壞的說法,並強調中共對保護和發展少數民族文化傳統的貢獻。由於過去五十年來,流亡藏人以自身艱苦卓絕的受難,展示了一個弱小民族被欺壓的真實圖景,給世界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因此,御用藏學家們所肩負的外宣任務並不輕鬆。

儘管有藏人在網上揭露,說這些藏學家中有人不會講藏文,但御用專家們深知希特勒曾經說過:「宣傳的任務不在於正確與錯誤。我們不能客觀地提供對我們不利的事實,而要把只有利於我們的事實反復強調,不遺餘力地宣傳。」於是,在「大外宣」的歐洲旅行中,藏學家們一再擺出對他們有利的事實和數字,絕口不提西藏流亡政府所例舉的種種真相。

他們的資料不是來自獨立的調查機構,而是來自中國國務院的白皮書──《西藏文化的保護與發展》,這些專家們只是起到「傳聲筒」的作用而已。那些數字看起來很是輝煌奪目,例如:政府投資了多少,維修了多少西藏寺廟,修建了多少博物館、藝術館和文化室,成立了多少研究藏學的機構,舉辦了多少藏學研討會,出版了多少學術著作……

他們要證明:西藏文化在中共治下不是面臨毀滅,而是在全面發展。西藏社科院民族研究所長巴桑旺堆曾如此大言不慚:「如今,西藏保護和發展優秀傳統文化開始進入高水準、良性迴圈和健康發展的最好歷史時期。」

雖然共產黨慣於製造謊言,官方數字肯定有水分,但我們不能說那些數字完全子虛烏有。中國政府對西藏的經濟投資是不能否認的。但是,如果我們僅僅從那些數字,就推出西藏文化在發展的結論,那就大錯特錯了。

筆者有時讀一些哲學書籍,對蘇格拉底拷問常識的方法很是欽佩。蘇格拉底鼓勵我們,不要被一些自稱是權威人士的言論所嚇唬,而是要對一些常識的觀念進行評估,以認識其中的複雜性。蘇格拉底認為,傳統的成見往往不是從無懈可擊的推理中得出來的,而是從幾個世紀的混沌頭腦中湧現出來的。

 
從文化表像的破壞到精神閹割
一般漢人的世俗成見是,政府大量投資,修建了寺廟和文化機構,這就是保護發展了西藏文化。而蘇格拉底卻提醒我們,一項論斷是否正確,要看它的思想程式,只有不被合乎理性的反駁所駁倒的論斷,才是正確的。

按照「蘇格拉底問答法」,去追問西藏文化是否真的面臨毀滅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文化的定義,「文化」一般定義為:「人類群體整個的生活方式和生活過程。」「文化的內含部分為價值觀和意義系統,其外延形態為各種符號,主要體現為物質實體和行為方式。」

照此定義,諸如投資維修寺廟等數字,只屬於文化的外延形態,只是外在的物質形式。而西藏文化是以藏傳佛教為主體和核心的,其最為世人尊崇的是價值觀,是造福於一切生命的人文主義精神。這個內含的價值和意義系統,正在被無神論的中共統治者所摧殘。

曾有一個佛教故事,說一個老和尚和小沙彌到寺廟中避雨,因為天冷,老和尚拿把斧頭把寺中的佛像劈開,當柴燒取暖。小沙彌驚慌地問師父:「這樣做不是對佛祖大不敬嗎?」老和尚答道:「我燒的不過是一些木柴啊!」

這個故事說明什麼呢?它說明佛教的外顯物質形態,例如木制的佛像和磚砌的廟宇,都不是很重要的。對佛教徒來說最重要的是心靈修行,那是肉眼看不見的本質。蘇格拉底認為,爭論的價值取決於批判者的思想程式。我們之所以說中共的統治毀壞了西藏文化,是從文化外顯形態和內涵本質兩個方面來看的。

最初,中共大肆破壞西藏文化外延的物質實體。從中共佔領西藏到一九七九年間,藏區原有的六千二百五十九座僧尼寺廟中只剩下八座。在文革中,漢人地區的寺廟還有不少倖存下來,而西藏著名的寺廟除布達拉宮之外全遭毀滅。雖然文革後有所修復,但至今沒有恢復到原來的水準。語言是文化的載體,今天拉薩的報刊琳琅滿目,卻找不到一份藏語報紙。

更可怕的是對西藏文化進行精神閹割,使藏文化喪失其民族精神,喪失宗教尊嚴和自主性。近年來,中共把廟宇修得金壁輝煌,但是,寺院的修行者被禁止聽達賴喇嘛講經,被強迫學習共產黨的政策文件,這樣,作為西藏文化核心的宗教制度和價值觀就被踐踏了。

牛眼中再美的鮮花只是一把草

藏傳佛教是神奇的高原雪域培育出的一種獨特宗教,其一大特色是:活佛轉世制度。幾百年來,各個教派通過特定的途徑和方式尋覓活佛轉世靈童,不需要由上面指定,也不由民眾選舉。然而,中共卻在二○○七年出台〈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以漢族無神論者的政治權力,粗暴干涉西藏宗教的內部事務。

西藏有一句話說:「無喇嘛上人,如何得近佛?」喇嘛是藏傳佛教信仰的「三寶」之一,西藏人對喇嘛充滿了崇敬,把見到達賴喇嘛視為人生最高的幸福。然而,在中共統治西藏的幾十年中,包括達賴喇嘛在內的藏傳佛教四大教派領袖全都被迫流亡海外,該宗教文化的精髓也隨之帶走。

在漢人統治的西藏,無神論者憑藉發放「活佛證」的權力,控制了寺廟和喇嘛。通過屠殺、監禁、威脅、哄騙、利益誘惑、灌輸和洗腦等種種方式,中共對西藏文化實行了精神閹割。今天,所謂的「西藏文化」旅遊觀光項目,只留下浮淺表面的形式,那樣徒具外形的東西,怎麼還可以稱為「西藏文化」呢?

但那些從事「大外宣」中國御用藏學家們仍然口口聲聲說,中共統治西藏使西藏更現代化,和世界接軌,和全國同步發展。他們的所謂「接軌」和「發展」,是視西藏文化為落後文化,要加以改造使之符合漢族統治者的需要。正如一句藏族諺語說:「在牛的眼中,再美的鮮花也只是一把草。」在西藏人眼中,他們的宗教文化是比生命還珍貴的奇異花朵,如果要革新,也應該是由他們自覺自願地革新。

只要我們不被狹隘的大漢族民族主義所蠱惑,層層揭露中共大外宣說辭中的謊言,就可得出結論:達賴喇嘛關於西藏文化「瀕於滅絕」的說法,絕不是危言聳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