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一代抗議重判劉曉波
本刊記者

 

中共重判劉曉波入獄十一年,激起海內外民憤,年青一代以他們具創意的行動來表達不滿,展現無畏無懼的突破精神。

  劉曉波在聖誕日宣判,大批香港市民到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處外抗議示威,及在閘門上綁上黃絲帶,譴責中共專制暴政及呼籲釋放劉曉波,中聯辦的保安員態度囂張惡劣,其中一名男保安在剪掉閘門上的黃絲帶時,竟連一名女示威者的手指也剪傷,示威者要中聯辦交出傷人的保安,引發示威者闖進中聯辦範圍內拉扯推撞事件。到了晚上,還有十多名年青網友自發到中聯辦外示威,燒掉一張寫上白字「殺一不警百」的黑色標語,他們一度與警方衝突,交涉後,示威者又焚燒一面黑色共產黨旗。


● 香港二十多名曾簽署零八憲章的年輕網友12月27日到中港邊界羅湖橋請願,願與劉曉波共同承擔責任。

香港青年為曉波闖深圳集體投案
   當天交友網站facebook上出現多個聲援劉曉波的組群,其中一個由中學生開設的組群「強烈要求大陸當局立刻釋放劉曉波」,數天間就有近萬人加入。其他聲援號召包括呼籲簽署零八憲章,閱讀劉曉波的作品,為劉曉波慶賀生日等。

  而遠在重慶,今年九月到西南政法大學商法學院唸一年級的香港男生樊俊朗,把追求民主的勇氣帶到大陸校園內,在校園露天的告示版公開展示「支持零八憲章,聲援劉曉波先生」的大字報。樊俊朗被公安帶走,直到當晚才釋放,但得到不少同學讚服。

  另外,香港廿多名青年網友在十二月廿七日劉曉波生日前夕,到連接深圳和香港的羅湖橋請願,表示他們亦有聯署零八憲章,願與劉曉波共同承擔責任。他們組成人龍,背插聲援零八憲章的標語紙牌,高叫釋放劉曉波的口號,在大批香港警員監視下,緩步走向深圳邊防區,但他們尚未越過大陸邊界,最前方的三名示威者,及一名在旁負責攝錄的示威者,被多名大陸便衣人員越界拉扯至深圳邊防扣押數小時。同一遭遇的,還包括兩名在場採訪的香港明報記者及三名旁觀的過境人士,而當時在場的大批香港警察竟然視若無睹,任由香港示威者被拉扯到大陸邊防而不採取任何行動。

  兩名記者雖獲釋卻被沒收回鄉證。十六歲的示威者黃天祐獲釋回港後表示:被拘留期間,公安竟恐嚇他必須交代家庭狀況及其學校的資料,否則不能離開拘留所。另一被捕示威者曾浚瑛則說:他向大陸公安表明簽署了零八憲章來投案,但公安竟表示不知什麼是零八憲章和誰是劉曉波。之後便指他們沒有帶回鄉證入境,把他們送回香港境。

  事發時在場的網民和蘋果日報記者公開拍得的錄像後,外界清楚看到大陸人員拉扯港人入大陸境的情況,惹來各方批評,網友發起聯署信抗議香港警方袖手旁觀,香港記者協會和人權團體亦發表聲明關注,有立法會議員要求翻看入境處的錄影帶,及著保安局長李少光交代。香港警方則急忙改變說法.由最初說「據了解,內地執法人員並沒有跨境執法」,改成:「前線執法人員當時『沒有看到』穿制服的內地執法人員越過分界線進入港境,也無注意到是否有穿便裝的內地人員越境辦事。」

大陸網友以春秋筆法抗議判決
   大陸方面,宣判剛剛結束,就有網友號召在網路上的名字均以十一開頭,衣服上也印上十一以抗議對劉的重刑。又有人創造出新的網路怪獸──食蟻鯰(十一年的諧音),並將之編到大陸最大的網路百科全書──互動百科。

網民們仿「春秋筆法」解釋「食蟻鯰」曰:紅朝和諧七年冬。舉國同慶,歌舞昇平,蚣蟾蟷化身河蟹橫行天下,饕餮大鉗,未有敢與之抗衡者。滿洲松花江有一靈魚,名曰騮蛸鱍。一日,騮蛸鱍銜靈芭仙掌而至,河蟹大恐,遂欲以巨鉗擊之。天下蟻族為保蛸鱍,佩黃巾揭竿而起,曰黃巾起義。河蟹乃使眾鸛狸猿迎戰,蟻族血流成河、屍橫遍野而終不絕。河蟹大怒,急召山東騅交合,食蟻鯰乃橫空出世。食蟻鯰勇不可擋,擒蛸鱍,噬蟻族,威震天下。不覺嗜蟻成癮,而後乃終日食蟻。──《紅朝史記.神獸本紀》

  網民們巧妙地以「蚣蟾蟷」、「騮蛸鱍」、「鸛狸猿」、「蟻族」、「靈芭仙掌」和「河蟹」此類怪物,分別寓指共產黨、劉曉波、管理員(網絡警察)、無房蝸居者、零八憲章以及和諧社會。又點出當局以建設和諧(河蟹)社會為名,嚴厲壓制網絡言論,打壓零八憲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