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高鐵、建高鐵
◎ 金 鐘

這是兩個不同而又有關聯的議題﹕香港反高鐵,大陸建高鐵。香港政府提出修建一條連接深圳廣州的高速鐵路,遭到以「八○後」為代表的市民反對。一月十六日達到高潮。是日,立法會多數票通過香港政府提出的高鐵財政撥款六百六十九億港元。憤怒的市民包圍立法會達五小時之久,在武裝警力保護下,三十餘名官員和建制派議員才得以離開。香港高鐵由此即將上馬興建。反高鐵的理據是,政府缺乏應有的諮詢;香港公共交通發達,不需要這段二十六公里、時速一百七十公里(大陸高鐵三百五十公里)的高鐵;路程短,費用高昂;經過鬧區,影響城市生態,還要拆遷居民家園……

最令反建派不能接受的是,建制派一再鼓吹的要和內地「接軌」,否則香港就將邊緣化,落後於大陸。敏感的「八○後」認為這是香港走上大陸化的一項捆綁工程,甚至有人認為是「通向奴役之路」。因此,高鐵之爭,已內含著意識形態的分歧。我們至少可以放在「一國兩制」的層面加以考察。

現在,中國大陸的高鐵熱,已經舉世皆知。中國高鐵系統建設,經過十多年的爭議,終於在2008年出台。推出一個「四縱四橫」的規劃,投資一萬三千億元,興建八條客運專線,包括四條縱線﹕京滬、京廣、北京哈爾濱、上海深圳。四條橫線﹕上海成都、上海昆明、徐州蘭州、青島太原。這些路線五年內建成,實現客貨運分離,大大舒緩鐵路運輸已達飽和狀態的壓力。對於這個雄心勃勃的計劃,雖然難免一些建造、營運方面的問題和吹噓,但比之那些勞民傷財的面子工程﹕奧運、大閱兵、世博來,應該給予肯定的評價。最近,奧巴馬在國情咨文中,也特地提到中國的高鐵發展,說美國不能落後。

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是加入世貿之後,尤其是新世紀這十年中的事,它已產生了巨大的世界性的影響,香港自然必在其中。這也正是反高鐵事件的直接背景。香港幾十年來,從殖民地、冷戰到回歸中國、改革開放,一直是在紅色中國的巨大陰影下,掙扎求存,艱難而勇敢地建立和維護著自己的獨立人格和尊嚴,也對中國的經濟起飛作出獨特貢獻。現在,空前的困難降臨香港,一方面中國財大氣粗更加傲慢,君臨天下,要將香港納入中國「軌道」,要港人適應大陸的社會倫理和行為方式。另方面香港社會的內部分野,也更顯惡質化,趨炎附勢、甘為奴才的人有增無減。他們在近期的系列事件中亮相,不以為恥。令人欣慰的是一批年輕人站出來,以他們的熱情、純真和勇氣捍衛香港的自主權利和價值觀,他們明白這是「一國兩制」賦予的和保障的,空間和時間的優勢都在他們一邊。

(2010-1-31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