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一代打破反共禁忌
蔡詠梅

 

● 這次熱血的年輕人衝擊中聯辦,視港府只是傀儡,北京在垂簾聽政。他們燒中共黨旗,並舉著中共等同於德國納粹的標語。


● 反高鐵青年在立法會外集會。(本刊記者)

一月十五日晚上下班後,我趕到中環立法會外參加反高鐵的抗議集會。這時大概有一萬多人,絕大部份是年輕人,很多是成群結隊來的大學生。與我席地坐在一起的是城市大學社工系的學生。

  看著這些激情年輕的面孔,我想所有曾為理想主義燃燒過的上了年齡的人都不免動容。在孜孜以求利的商業化社會,香港尚有一大批願為社會公義而吶喊的年輕一代,實在是香港的福氣,說明我們的社會尚有良知、朝氣和未來。

熱血青年受到冷酷打擊

  深夜十點半,在泛民議員拉布(指用冗長發言拖延有爭議議案進入表決的戰術)質詢下,高鐵撥款未能表決,會議暫時結束,留待次日再議。鬥志昂揚的數千青年於是喊著「反高鐵,停撥款」的口號,浩浩蕩蕩地經花園道前往特首曾蔭權的官邸禮賓府(前港督府),要求與曾蔭權對話。

  事出突然,警方來不及部署阻撓,竟被年輕人突圍成功。禮賓府被反高鐵青年包圍。我站在動植物公園向下望,禮賓府外的上亞厘畢道連接花園道的整整一條街已全部被年輕人淹沒,形成一片人海,鼓聲、歌聲「曾蔭權,對話」的口號聲此起彼伏,震耳欲聾,直到凌晨時分,幾個小時期間完全沒有平息過。精力旺盛、情緒高昂的年輕人不時還玩起了人浪。這不像示威抗議,而更像是一場露天的大型嘉年華會。此情此景讓我想起二十年前的天安門學生運動。

  雖然群情洶湧,爭議極大,第二日晚上,為體現中國主權意志,港府不得不奉旨執行,長僅二十六公里,行車時間不過十四分鐘,但造價卻為天文數字的六百六十九億港元(等於每位港人要支付近一萬元)的京廣深高速鐵路的香港段撥款案,在由功能組別議員加土共民建議員把持的立法會,竟然強行通過了。

  理想正義和強權政治冷酷現實間的巨大落差,對於這些滿腔熱血卻涉世未深的青年,猶如一記殘酷的當頭棒喝。我在推特網上讀到這些年輕人的即時反應充滿震驚和悲憤,抗議最後演變成衝擊立法會的不愉快場面,也就是可以預知的了。

反共是基本的常識和良知

  在這些悲憤的言論中,我注意到幾乎都把最終的矛頭指向了北京的中共政權。

  「這個政府還是香港政府嗎?這些保皇黨人還是香港人的政黨嗎?全都跟中共接了軌,利益輸送中。」

  「民建聯只是中共的一條狗,它背後的大老闆中共才是真正的狠角。」

  「請香港人不要再對中共抱有幻想,一國兩制全是個騙局。與建制死過(粵語拼命之意),爭取香港普選立法會,行會!」

  「鄧小平說不能讓香港成為反共基地,今天的局面純粹是中共逼香港反共。反共是基本的常識和良知問題。」

  九七回歸後香港有句話,「民主能說不能做,反共能做不能說」(前民主黨主席李柱銘言)。宗主國英國變成極權專制的中國,反共成為不能公開講的禁忌,老一輩的民主派在爭取香港的民主進程中,面對中共的打壓設限,很少敢去挑戰中共極權政權的合法性,只把矛頭對准香港政府。但對於被稱為「八十後」的互聯網新生代,他們視野開闊,超越地域國界,不論中國建多少摩天大廈,經濟有多發達,他們不會有「中國特色」式思維,而是按普世價值來看世界,也以此來量度香港和中國的文明程度。如一位積極投身於這場反高鐵運動的青年在Facebook上如此詢問道:「當民主自由在其他國家已成為金科玉律,貴為國際大都會的香港,人民淪落到還在討論是否應該實行民主。正如鍾祖康所說,我們只是在討論『食飯好還是食糞好』?不是國際大笑話,還會是甚麼呢?」

  正因為此,他們毫不猶豫地說出皇帝沒有穿新衣這個公開的秘密。劉曉波被宣佈判刑十一年的聖誕夜,約二十個網上集合起來的青少年到中聯辦示威,他們衝擊中聯辦大門,焚燒中共黨旗,一位僅約二十歲的女孩對著鏡頭怒吼,「二十一世紀了,竟然有人為發表文章判刑十一年!這是一個殺人的政權!」

香港本土民主運動的轉折點

  由於互聯網普及,從去年二十周年以來,香港青少年關心時事參與政治的熱情逐漸高漲,但當他們投身香港社會政治運動時,立刻感受到香港政治體制的畸形及落伍,尤其是香港立法會,由於功能組別議席的存在,代表百分之六十民意的泛民主派在立法會只能擁有少數議席,加上一切唯北京是從的親中政黨議席,立法會成為港府及太上皇北京政府的應聲蟲和表決機器。高鐵撥款案即為典型一例。

  最近港府拋出的政改方案(極大可能是北京方案,由港府出面而已),完全違背現代政治公平權利平等原則的功能組別席位在下屆不但不減,反而增加五席。自九七以來,香港人爭民主可說是寸步難行,障礙處處。終極根源自然是擁有香港主權,但本身卻無法無天的中共專制政權。日前在有關五區公投的城市論壇上,社民聯的年輕成員陶君行反駁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稱主權在中央,香港沒有主權不能公投的言論,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共未經人民授權,本身政權合法性成疑。他說「主權在民,主權不在共產黨,不在中央政府。」

  二○○九年是香港本土民主化運動繼○三年反二十三條五十萬人大遊行後的又一個高潮,而且也是一個轉折點。在○三年雖然都知二十三條立法是北京的決定,但五十萬人遊行只把矛頭對準董建華,要董建華下台。但今年元旦,港人要求雙普選大遊行,不是按例走向特區政府總部(以往連每年六四遊行都是以政府總部為終點。)而是首次越過港府直接前往中聯辦示威,明白無誤地表示,港府只是傀儡,北京在垂簾聽政。這次激進的年輕人再次衝擊中聯辦,燒中共黨旗,並舉著中共等同於德國納粹的標語。

  中國不民主,香港無希望,這是個殘酷的事實,香港人不可能再迴避,反高鐵運動使香港熱血青年對此更有刻骨銘心的感受,此次經驗肯定會為香港今後民主運動帶來新的因素,並可肯定這一批青年(至少數千人)會積極投身於即將展開的五區總辭公投的競選運動中。反共,在香港不再是禁忌。北京政權將直接面對香港民主運動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