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掌舵:民進黨走勢向上
陳破空

 

● 作者元月廿四日應邀訪問台灣,先後會見台南、高雄兩市的主政官員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並舉行新書《中南海厚黑學》的發佈會。現場觀察台灣政局的新發展。


● 陳破空(左)1月27日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右),奉贈新書後留影。

四度立委補選獲勝(二○○九年三月至二○一○年一月),外加縣市長選舉獲勝(二○○九年十二月),近一年間,在台灣,民進黨節節取勝。難以想像,僅僅在一年多前,該黨曾接連遭遇慘敗:大敗於立法院選舉,又大敗於總統選舉。陳水扁洗錢案讓民進黨飽受困擾。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行情看漲

  但是一個與台灣共命運的草根政黨只有一個選擇:浴火重生,不屈不撓。當一個斯斯文文的女性學者蔡英文出任黨主席後,民進黨的民意支持再度上揚。台灣人親切稱呼她「小英」,而且時時和馬英九相提並論。

  一月廿七日,筆者拜會蔡英文主席時,見到的是一位樸實、謙卑而穩健的領導人。「我們絲毫不能大意,因為,選情隨時都會出現變化。」面對筆者的祝賀,蔡英文如是謹慎地回答,面帶靦腆的微笑。

  「是馬英九做得不好,我們才有贏的機會。」蔡英文說。直接而簡單的原理,其背後卻是台灣民主的健康與成熟。民情如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政黨輪替,再三輪替,道理都在其中。「當時,或許是政治上的東西太過,民眾感到需要回到經濟和民生,馬英九抓住了這一點,所以贏。」在談到二○○八年國民兩黨的勝敗因由時,蔡英文做了這樣的客觀總結。

  眾所周知,打出「馬上好」口號的馬英九,上任之後,施政備受爭議,政績乏善可陳,民望迅速跌落,執政近兩年,支持率下跌到兩成。除了經濟無起色、救災不力,馬政府打出的「兩岸經貿牌」,效果也微乎其微。更兼中共狼子野心,圖謀以經濟手段「捆綁」台灣,令台灣民眾反感。

  馬政府屢屢犯錯,固然給民進黨機會,但蔡英文領軍民進黨,頭腦清晰,方向正確,更是步步翻身的關鍵。蔡英文多次闡述其治黨理念:民進黨要重新贏得民眾的信任,必須給民眾安全感和安定感。言下之意,民進黨需要務實、沉穩,始終成為一個建設性的政黨。


● 李永得(右)是80年代和徐璐最早訪問大陸的台灣記者,現在已出任高雄市副市長,會見本文作者時介紹熱比婭訪台經過。

笑談「女將輩出,男生陣亡」

  的確,台灣民主已經成熟到這樣的程度,皈依民意,以一人一票的選舉,就能決定這個國家的政治、政府,並影響其大政方針、走向,無須再單純依靠街頭抗爭,也無須再刻意借助情緒宣洩,政黨和政治人物只要堅守信念,腳踏實地,即便跌倒過、失敗過,還是可能一票一票地贏回來。

  蔡英文接掌民進黨,不時推出改革方案。最新舉措,是在挑選台南與高雄的黨內市長候選人時,採以民調決定。即,在黨內多人競逐格局中,不再依黨內派系意志決定,改以獲民調最高者為候選人。此舉本身符合選舉規律,惟受民意青睞者,才有可能獲勝。改變黨內初選規則的這一舉措,無疑是對台灣民主的深化,將對未來台灣政治走向,產生深遠影響。

  觀察對比台灣雙英(馬英九與蔡英文)之爭,筆者發現:馬具備的優點,蔡都具備,比如學者型、「不沾鍋」、形象清新等;但蔡具備的優點,馬卻不具備,比如親民、貼近基層、樸實無華、幹練作風、實幹能力等。兩人的成長背景,多少能夠解釋其中差異:馬出自台北官宦家庭,鮮少體會大眾艱辛;蔡出自屏東山鄉,多能了解民間疾苦。在民情變幻如水的台灣,年輕而踏實的「小英」,行情看漲,似乎預示著台灣政壇不可阻遏的世代交替。

台灣政要重視《中南海厚黑學》

  筆者好奇,民進黨內女將輩出,呂秀蓮、陳菊、蔡英文、蕭美琴......不料蔡主席應聲道:「那是因為男生全都陣亡了啊!」在場人盡都大笑。筆者向蔡主席贈送新著《中南海厚黑學》,蔡英文鄭重表示:台灣朝野確實應該瞭解中共的真面目,認識一個真實的中國,相信該書對台灣大有裨益。

  筆者此行訪問台灣,順便推廣由香港開放出版社出版的拙著《中南海厚黑學》。該書受到台灣媒體人和部分政要的高度重視。筆者尚未登台,一批熱心的媒體人,已經向台灣民眾廣為推介。

  一月廿五日,我到達台灣的次日,即在台南舉行了首次新書發佈會,台南市長許添財先生親自主持這場發佈會,筆者介紹了該書內容,呼籲台灣各界識別中共厚黑本性,並舉劉曉波、高智晟和馮正虎案,提醒台灣民眾:一個拒絕與本國民眾和解的政權,斷不可能與台灣民眾和解;一個不能保障本國公民生命安全的政權,斷不可能保障台灣安全;一個剝奪本國公民歸國權的政權,其所謂「讓台灣同胞回歸祖國懷抱」的吆喝,全屬虛偽,包藏禍心。許市長指出:台灣政治人物都應該閱讀這本書,看透中共統戰台灣的陰謀。

  一月廿六日,筆者前往高雄,拜會了該市副市長李永得先生。在此之前,李副市長已經抽空讀過《中南海厚黑學》,他認為,此書對台灣朝野大有啟發,值得推廣。他向筆者介紹,去年,陳菊市長和高雄市政府無懼中共壓力,邀請達賴喇嘛訪台、放映反映熱比婭生平電影的過程,展現高雄市政府堅守民主信念、弘揚人權價值的氣節,縱然蒙受大陸觀光客減少的經濟代價,也在所不惜。

  筆者欣慰:有南台灣的堅守榜樣,中共統戰和吞併台灣之心,又豈能輕易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