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遺囑「有問題,找江青」
洪 奇

 

● 【內容提要:毛澤東主席有沒有臨終遺囑?從毛主席逝世以來一直是一個謎。本文事實說明,一九七六年四月三十日,毛主席既寫了字條「你辦事,我放心」,又寫了字條「有問題,找江青」。但是前者並不是毛主席指定華國鋒接班的「臨終囑託」。】


● 江青在1981年公審法庭上大叫:「你辦事,我放心」之後,還有六個字:「有問題,找江青」。中共無人敢否認。

  毛澤東主席有沒有臨終遺囑?從毛主席逝世以來一直是一個謎。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 「四人幫」被捕、華國鋒上台當中共中央主席,官方公佈了一個「你辦事,我放心」的紙條,說這是毛澤東指定華國鋒接班的「臨終囑託」。但是很多人認為,「你辦事,我放心」紙條,從邏輯上講,不會是毛澤東的臨終遺囑。江青在法庭上則說毛澤東主席這個遺囑後面還有六個字:「有問題,找江青」。

  一九八年十二月三日上午,在公審「四人幫」的法庭上,女主角、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毛澤東主席的夫人江青大義凜然地反駁對她的指控,說:「黨內有許多事只是你們這些人不知道罷了。你們清楚,在那個年代,共產黨做了哪些讓你們抱怨的事?你們把什麼都推到我身上。天啊,我似乎是個創造奇跡、三頭六臂的巨人。我只是黨的一個領導人。我是站在毛主席一邊的!逮捕我,審判我,就是詆毀毛澤東主席!」最後這句話就成了傳世名言。

江青在法庭上爆料石破天驚

  也就是在這一天,江青還在法庭上首次發佈了獨家的毛主席遺囑。江青一本正經地對著大庭廣眾,高聲地說出了一句讓人瞠目結舌的話:「主席那天晚上給華國鋒寫的『你辦事,我放心』,這不是全部,後面至少還有六個字『有問題,找江青』。」這句話石破天驚,令整個法庭上下愕然;隨後傳到法庭之外,並傳到了外國;然後再從外國「返銷」到中國。

  那麼,江青說的毛主席遺囑到底是真是假呢?還是讓我們從同出一爐的前頭六個字「你辦事,我放心」說起吧。

  一九七六年四月七日,根據毛澤東主席的提議,華國鋒開始主持中央的日常工作。同日,毛主席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接待外賓。就在這天,華國鋒在陪毛主席會見新西蘭總理馬爾登之後,向毛主席彙報工作情況,毛主席的機要秘書張玉鳳當時也在場。由於當時毛主席健康日下,口齒不清,在談到政治局會議中的爭論和不順利時,毛主席當時寫下了兩張條子,「照過去方針辦」,「不要招(著)急,慢慢來」。在談到「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中的情況時,華國鋒說:有幾個省的運動還有一些問題。對此,毛主席用顫抖的手寫下了歪歪扭扭的幾個字:「你辦事,我放心。」這個字的第三張字條,以後就成了華國鋒作為毛主席接班人的鐵證而被當作聖旨在各級黨政機關廣泛發散。

張玉鳳汪東興對毛遺囑說法不同

  中國的事情就是這麼奇妙,無論誰當最高領導人,那他都是英明偉大、白壁無瑕的。可哪天他從天上一跟斗跌下來,後面就會跟著一地的雞毛。華國鋒下台後,光環盡褪,一些有關這張字條的種種說法也隨之陸續出爐。按照喬冠華(時任外交部長)夫人章含之回憶錄的說法,華國鋒在會後即把前兩條指示在政治局上出示了,對第三張字條卻秘而不宣。但是,他在第二天把第三張字條「你辦事,我放心」的前因後果告知了喬冠華。喬冠華問這是什麼意思;華國鋒說那是毛主席針對「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的問題所作的指示。以後,喬冠華被打倒就是因為知道這個秘密。章含之後半部分的真假現在無法查知,但毛主席「你辦事,我放心」的紙條是主席逝世後冒出來的倒是事實。

  現有的資料表明,在一九七六年毛主席的談話紀錄人主要是張玉鳳,汪東興和毛遠新(毛澤東的侄子,毛澤東最後的聯絡員)三人,而其中最重要的紀錄人無疑就是張玉鳳。

  據張玉鳳回憶,汪東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毛澤東的中央警衛負責人)還曾為這張字條專門找過她,要她證明此字條的真實性。

  張玉鳳回憶說,從一九七六年四月十日以後,毛澤東就沒有用筆寫過字,「對這張字條,我沒聽到,我也沒有記憶,那是汪東興在粉碎四人幫後,來向我『核實』的。汪東興要我認真回憶,說:這是政治大問題,對我是一次政治立場的考驗。」

  張玉鳳說,自一九七六年初起,由於毛澤東病重,常常就在和人談話時寫下一些紙條作為重點之意,而當時也有人專愛收集這類紙條。在四月底,華國鋒向毛澤東彙報工作時,力不從心的毛澤東確實說過:「慢慢來,不要著急。」──這句話還是汪東興記錄的。

  汪東興一直堅持「你辦事,我放心」此字條筆跡的真實性。姚文元在回憶錄中則稱這張字條是子虛烏有。

陳永貴證實華國鋒發誓忠於江青

  那麼,「有問題,找江青」是毛主席的臨終遺囑嗎?

  根據陳永貴在一九八三年五月所說的話,毛主席做了「有問題,找江青」的遺囑是很可能的。陳永貴說:「華國鋒曾當著江青、張春橋的面講過:『江青同志,我永遠聽你的,當你的忠實助手。對主席的一家,我們世世代代都要忠於和愛護,在任何時候都不做損害主席一家的任何事情。』」

  陳永貴還說:就在毛主席逝世的前幾天,華國鋒給我打招呼。他悄悄地對我說:「老陳,毛主席可能不行了,老人家不知道會不會留下遺囑,我最擔心他的話對我們封鎖。那麼一來,我們就可能掉進陷阱了。人家手裡拿著尚方寶劍,想怎麼就怎麼。我可怎麼辦?」

  我說:「你是黨中央第一副主席兼國務院總理,誰能不聽你的呢?」

  華國鋒說:「那不一定,現在黨中央派別很多,我最擔心的是鄧小平的復辟勢力還有很大的市場,你也要幫助我聽些消息。有事就告訴我,我們畢竟是山西老鄉呀!」(原載《歷史研究》雜誌)

  毛主席到底有沒有一個臨終遺囑?按當時那種情況看,列寧、斯大林、胡志明(越南主席)去世都有遺囑,毛遠新又天天守在他身邊,毛澤東可能有一個包括指定接班人在內的臨終遺囑。西方媒體上雖然經常抖出一些毛澤東「臨終遺囑」之類的文章,但其來源和文風令人不敢相信。中國官方至今也沒有公佈一份正式的毛澤東的臨終遺囑。因此,毛主席遺囑只能是一個謎。

  筆者認為,在一九七六年月七日,毛主席提議華國鋒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表明了毛主席決定由華國鋒作為他的接班人的遺願。一九七六年四月三十日,毛主席既寫了字條「你辦事,我放心」,又寫了字條「有問題,找江青」。但是前者並不是毛主席指定華國鋒接班的「臨終囑託」。這兩張字條表明,毛主席既信任華國鋒,又信任江青,並且要他們團結一致。

(原載大陸網站)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