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飯店六二一室
老 聲

 

● 香港艷星狄娜(1945─2010)三月末去世,引起香港傳媒狂「奇女子」風。她的一生堪稱傳奇,不僅將肉彈功能發揮到極致,又能佔據螢幕高談闊論,令名嘴也失色。更奇者竟以隻身闖入港人視若虎穴的文革大陸,打著紅旗,舞動長袖,忽悠共幹,兵行險著,拉人落水她卻毫髮不損,無產變富婆,還贏得愛國美名,此等奇功哪是今日親共之流可以相比?


● 狄娜憑其魔鬼身材、伶俐口才與社交天才,在北京政商界迷倒眾生。(本刊資料)

  中國的近現代史就是一部亂史。毛老人家他總是高瞻遠矚地說:大亂達到大治。大治之年至今也沒有到來,但亂世英雄、梟雄,我們倒真看到了不少。

  自「改革開放」以來,內地還持續出現了不少女英雄和女梟雄。

  幾個女性經常輪流坐莊中國首富;女將軍數倍超過歷代;演藝界女性遠比男性熱鬧;體育界的陰盛陽衰顯然易見,各種獎牌傾入女性衣袋;通過網路得到彰顯的女性也大大超過男性......

  我知道幾個女性大忽悠者,其中有冒充英國王室代表在各個城市包總統套房行騙的;有聲稱家裡挖到成窖的寶貝,掩蓋利用當時的雙軌制投機一夜暴富的;有集資幾十億逃跑的;也有集資幾十億被判死刑的......她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要置身文化藝術界附庸風雅。她們中最神秘、最美豔的當屬剛剛去世的狄娜(梁國馨)小姐。

美艷和性感征服了北京人

  北京飯店六二一室是一個大套間。在北京長城飯店還沒有建成之前,能在北京飯店長包房,而且長包大套間,無疑是顯赫的象徵。在還沒有見過世面的北京人眼中,狄娜成熟而性感的美豔極具吸引力,尤其那對豪乳和馬上就會被繃裂似的衣著。因此她周圍總是圍滿了人,大宴不斷,小宴不散。按現在的話說,她那時是北京的一個現象。

  狄娜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低沉渾厚的嗓音,一口倫敦音的好英語,都是美麗之外的加持。不但如此,她還非常懂革命。據她自己說,她是反覆通讀了毛選四卷的,可以背誦「老三篇」,即〈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每次來北京,她都會去毛主席紀念堂瞻仰。據她自己說,每逢這時,她都會在心裡默默地對毛主席說:毛主席你老人家放心地走吧,這裡有我呢!

  她也常常講自己如何剛烈,在破產時堅持坐公車,過海坐三等艙位,直至還清所有欠款等故事。

  狄娜是一個聰明人,她經常的口頭禪是:真正的女人要美、要有錢、要早死。那時,她已經擁有兩樣了。

  狄娜也是一個有情之人。

  除逢場作戲之外,那時她在北京鍾情於一個唱京劇小生的梨園世子。那人似乎在生意上幫不了她什麼,但她給他錢,幫他帶國外的各種用品,在他生日時在當時北京唯一的合資飯店建國飯店為他舉辦豪華的法式大餐宴會,出盡風頭,著實是盡心盡力的。

  後來,她又看上一個非常能幹的歌舞團行政幹部。她不但讓他辭去了公職,專門為她辦事,還給他辦了澳大利亞國籍。據說狄娜有一次將此公的太太從北京專程召到廣州,對她說:你們離婚吧,我要嫁給他!但後來也沒有見她嫁。幾年後此人回來,為她跑機場的配套業務,好像沒有做成。

北京工美吃了她的啞巴虧

  但那時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對狄娜感興趣。當時北京市工藝美術總公司的黃宗漢就是其中之一,因為他的前任就是因為狄娜犯了錯誤,坐了牢。狄娜計劃在美國舉辦中國工藝美術巡迴展,北京市工藝美術總公司提供展品。因為是第一次在美國舉辦這樣的展覽,展品都是國寶級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到開展日期,展品都沒有到。這時才發現展品發錯了港口。狄娜聲稱損失巨大,理所當然地要求索賠並扣留了全部展品。

  但後來發現不對了:工美總經理和狄娜是有勾結的,一切都是計劃好的。於是,前總經理下台受審查,黃宗漢即位。但因為合同在,北京工美總公司受的損失是再也無法追回了。工美總公司吃了這個啞巴虧,有苦難言,只能認賠,損失有多大?可想而知。

  狄娜在北京紅火時,正值名導李翰祥也在北京拍《火燒圓明園》和《垂簾聽政》。提起狄娜,他就興致勃勃,狄娜的第一部裸片《大軍閥》就是他李翰祥拍的。他說,狄娜是泰國曾擔任過國防部副部長的某親王的王妃,親王突然去世,她在泰國無所依,所以來香港發展。因為胸很大,她自己設計了一款衣服,大開領,在開領中間橫置一金屬鎖鏈拉住衣領兩側,以突出雙乳隨時會爆出的險象。當時這款設計一下就變成很時髦的衣服,許多人模仿。

  狄娜聽說李導拍《大軍閥》,托人找他,要演這部片子。為了人情,這個角色的戲份又不大,他就答應了。拍戲那天狄娜是乘勞斯萊斯車,穿著貂皮大衣來到片場的。來後就很大方地脫了衣服。戲很快就拍完,她拿了李翰祥導演給的裝酬金的信封,謝了一聲就乘勞斯萊斯車走了。導演繼續拍戲。一會兒,狄娜又回到了片場,給了李大導一個純銀的四匹馬拉車的模型,什麼都沒有說就走了。「哇,我給她的酬金根本不夠買這麼貴重的銀馬車!」

拉人下水又善於自保平安

  又過了一段時間,北京某雜誌刊登了一篇報導,說外貿部一個非常有前途的年輕處長因為貪色被某香港前女明星拉下水,提供了不少機密文件,被判六年徒刑。當時這種事情還很少。文章指明此前女明星曾經使北京工美前總經理上當,也拉僑辦某副主任下水。我知道,她就是狄娜無疑。因為狄娜經常把她認識這位僑辦副主任掛在嘴上。有意思的是,文章說,這個處長在被捕時堅決否認自己洩密和提供文件,當審訊人員拿出保密文件的原件時,處長當時就傻掉了,只能認罪。

  可見,狄娜在北京能長期混,有更深的原因。她不但有本事拉幹部下水,她同時也有路配合偵察和審訊人員監督和深挖這些犯錯誤的幹部,以保自己平安。

  被捕的這位處長和前面提到的歌舞團幹部是同學。處長被判刑後,這位同學還去看過他。也許,狄娜就是他介紹認識的。以後有一段時間狄娜在北京不見露面,雖然北京飯店六二一號還是在她的名下長包。

  再以後,聽說珠江電影製片場廠長在和美國合拍《大班》時被拉下水,出現經濟問題被判刑,而操盤者又是一位女明星。細節是什麼,就不得而知了。

  在五星級飯店林立的北京,北京飯店六二一房現在已經不那麼顯赫。狄娜也走了,六十五歲,看來是稍晚了一些。但她在三十年前用情、色、錢攪得北京那些有權有勢的土包子神魂顛倒,也應算個開風氣之先的人物了。

(老聲:北京資深作家)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