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雜誌榮獲三項人權新聞獎
本刊記者

 

  由國際特赦組織(香港)、香港外國記者會、香港記者協會合辦的第十四屆人權新聞獎頒獎儀式,於二○一○年四月十七日在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舉行。國際特赦組織(香港)主席區美寶、香港外國記者會主席湯姆.米歇爾(Tom Mitchell)、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等評判委員出席儀式並頒發二○○九年度英文媒體、中文媒體和新聞攝影三部分的多項大獎和優異獎。湯姆.米歇爾致詞說,香港人權新聞獎,在亞洲地區享有最權威的地位和影響力。今年收到的提名作品有二百五十件(其中中文作品八十五件),超過往年。


● 本刊總編輯金鐘代表五位獲獎者領取獎座與獎狀。左為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本刊記者)

  中文媒體分報紙、雜誌、電台、電視、漫畫等類。頒獎共計二十項。雜誌類三個獎項都授予《開放雜誌》:

  一、大獎──《開放雜誌》七月號關於劉曉波被捕的特別報導〈劉曉波的理想無法禁錮〉,作者張祖樺。

  二、優異獎──《開放雜誌》十一月號專題報導〈中國互聯網攻防戰〉的兩位作者冉雲飛、凌滄洲。他們的文章分別是〈何時是恐懼的盡頭?〉〈網路自由如江水不可阻擋〉。

  三、優異獎──《開放雜誌》八月號關於新疆七五事件的專題報導〈新疆動亂探索〉的兩位作者許行、王力雄。他們的文章分別是〈必須廢除王樂泉式黨治〉〈打開維吾爾人的心扉〉。

  以上五位獲獎者,除許行先生在加拿大外,其餘四位都在中國大陸。他們的獎座與獎狀由《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代領。


● 菲律賓棉蘭老島大屠殺中喪生的記者拉伯蘭多的遺孀(中)致詞,泣不成聲。(本刊記者)

  頒獎儀式的特別節目,是安排菲律賓馬吉丹奧大屠殺遇難的馬尼拉公報記者拉伯蘭多的遺孀發言。她悲痛地控訴馬吉丹奧地方當局的暴行,呼籲菲律賓政府取消地方武裝,懲罰兇手,為受害者討回公道。二○○九年十一月廿三日,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島馬吉丹奧省布魯安市副市長一行數十人,在競選途中被百餘名武裝暴徒綁架後殺害。事後發現五十七人屍體,其中三十人是隨行記者。事件震驚國際社會,涉及菲律賓根深的家族政治(菲國設十五區七十六省),阿羅約政府迄今沒有作出應有的處理。《國際先驅論壇報》的報導〈棉蘭老島的大屠殺〉,獲得本屆人權新聞獎的優異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