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鬧分裂

   爭論激烈的香港2012年政制改革方案,終於6月24、25日在立法會以46:13、46:12的大差額投票,通過了特區政府提出的特首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兩個決議案。這場政爭中的觀察點是民主黨的態度,焦點則是功能組別的存廢。民主黨急於打破政改僵局而放棄廢除功能組別的立場,投票支持政府的方案,和親共左派站在一邊,令反對派不能容忍。在議會辯論中爆發了泛民派的互相責罵甚至人身攻擊。至此,民主派中的激進與溫和妥協兩派分道揚鑣已成定局,重新合作將十分困難。為了讓讀者了解這場爭論的內容,我們特地選載李柱銘和何俊仁這兩位資深領袖而又是分岐的兩派的代表人物的文章,加上本刊兩位作者許行和梁慕嫻的評論,應可以展現大致的輪郭。(編者)


● 6月24日特首選舉方案以46票對13票在香港立法會通過。(文匯報)

 

區議會改良方案的錯誤
許 行

 

  香港政改方案鬧得熱火朝天,由於北京接受民主黨改良方案而獲得通過,以致爭論的陣地轉移,由泛民人士一致針對官方,變成泛民陣營內部的爭論。不僅泛民人士中不少人對改良方案提出質疑,表示反對,就是在民間,也有不少人疑竇叢生,對改良方案持不同意見。此事關係大局至深且鉅,應該嚴肅地和理性地加以分析和探討。

政改是專制與民主的爭持

  首先必須強調,所有有關香港政改的爭論,基本上都反映出是專制與民主的爭持。香港因為歷史性的特殊,在專制者的主權控制下獲得「港人治港」的承諾,但這一承諾同台灣的「一中各表」一樣,官方與民間的瞭解迥不相同,北京官方始終認為香港要由名為愛國實為愛黨的人士執政,講得明白些,香港政權必須緊緊掌握在共產黨手裡,否則便是喪失主權。在這個架構下,無論京官或港官,都一致反對由港人自由選舉產生的任何民選政府,也就是說絕對不會有真的港人治港。

  在這個大前提下,他們答應二○一七年直選特區首長和二○二○年立法會全部直選,只是迫於港人壓力下的一句空口承諾,要他們說明路線圖,他們只有搪塞。香港政府提出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實質上就是一種搪塞,而且搪塞得很露骨,功能組別不僅不減,反而增加五席,其目的就是要鉗制直選議員;既然直選議員由三十席增為三十五席,功能組別議員也要增至三十五席,以求鉗制的平衡。事情非常清楚,立法會中一半功能組別就是用來鉗制另一半直選議員的,即使建制派在功能組別裡不能全面控制,還有立法會的表決程序的鉗制,因為議員任何個人提案,都必須獲得功能組別半數以上支持才能通過,即所謂分組表決。


● 人稱長毛的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因政改方案爭論罵民主黨患晚期肺癌的老黨員司徒華「癌症上腦」,引發眾怒。在立法會辯論政改,多位議員要求他向司徒華道歉,但長毛拒絕。(本刊資料)

民主黨改良方案錯誤的理由

  由此可知,官方決不會放棄是他們鉗制工具的功能組別。現在,民主黨以為將新增的五席功能組別交由直選,便能打開缺口,認為這是民主的漸進和量變,錯就錯在這裡。理由是:

  第一,直選的民主性,不僅僅是一人一票的投票權,還在於直選的全民性。功能組別不具有全民性,只有行業局部的代表性,因此,只能廢,不能改良,民主黨不堅持廢,而主張改良,這便是錯誤的源頭。

  第二,候選人的提名權也很重要,必須掌握在人民手中。民主黨主張將這新增五席功能組別的提名權交給區議員,表面看來似乎民主,實際上是製造特權,讓四百名區議員擁有提名的特權。雖然這特權建制派和民主派都擁有,但變成是民主派和建制派分贓享受特權。我們應該明白,除了個人權利之外,任何特權都是錯誤的;何況實際上建制派在區議會中佔有四分之三多數,泛民派只佔四分之一,力量懸殊。

  第三,由區議員提名功能組別候選人不倫不類,等於雞提鴨。區議員不屬於任何行業,怎能越俎代庖,替行業提名?這不僅言不正,名不順,而且在實際操作上必定非常尷尬。

北京處心積慮要瓦解民主派

  現在且進一步看看大局。應該明白,北京之所以接受改良方案,你以為它向你妥協,這便大錯特錯。它是有它的原則的,即認為改良方案不違背人大常委會的決議,也就是說你的改良方案沒有違背我的統治精神。中共早有兩個如意算盤:一是怎樣瓦解香港民主陣營勢力;二是替已答應過的二○二○年立法會直選諾言找尋不失主權控制的替代模式。現在這個改良方案,正中北京下懷。

  先說諾言的替代模式。曾蔭權倒懂得其中一點奧妙,他在與余若薇辯論中被逼說出這樣的話:「現時功能議席的模式將來二○二○年不會有」。這正點到中央正在找尋另一種模式去代替現在模式的企圖。民主黨竟成了他們義務的智囊,給他們找到一條變相的模式:由特權人士提名的民選功能組別議員,或者將來甚至不叫功能組別,只要掌握住提名權,任由直選選民去選,便能完成他們既能控制,又是民主的魔術,使香港民主大陸化,適合專制下的民主偽裝,也稱它為中國特色的民主。

  至於瓦解民主陣營,中共很明白,只要接受民主黨的改良方案,民主陣營定會自我分裂,逐漸走向瓦解。在政治策略運用上,中共確是老謀深算,何俊仁的量變策略碰上統戰成精的高手,就像天真的少年遇上魔術大師,會被玩殘的。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