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市委書記陳潤兒真面目
資料室


● 陳潤兒,湖南茶陵人,1957年生,75年入黨,2006年任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本刊資料)

尊敬的中央領導:
   我們是長沙市委的幹部,特向中央檢舉揭發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陳潤兒的問題。
   陳潤兒幾年來,授意秘書、家人、朋友到處宣揚他是賀國強(政治局常委)的紅人,「賀書記支持我」。賀國強同志對自己及家屬都要求非常嚴格。陳潤兒打著賀國強的招牌掩蓋自己的惡行,嚴重影響了中央的威望和黨的形象。
   我們期望中央派人到湖南微服私訪,痛下決心早日將陳潤兒的問題查清,清除出黨的隊伍,以平民憤,以穩政權。

   一、陳潤兒造謠惑眾,仗勢欺人,嚴重損害中央領導的形象。
   湘潭是賀國強同志的家鄉,陳在湘潭當市委書記時,費盡心機,編造事由,去北京向賀國強匯報家鄉情況。賀國強見過陳一、二次。但是,陳不守政治紀律,把這種事情無限誇大,以此抬高身價,嚇唬幹部。
   (1)陳在湖南到處有意無意地表明自己是賀國強同志的「嫡系部隊」「得意門生」,說:「國強同志很支持我,張春賢、周強都得敬我三分!」「賀書記支持我,在湖南我怕誰!」「我去北京向賀書記匯報,一談就是個把小時,恐怕書記省長也沒有享受到這份待遇。」││現在湖南上下都知道「陳是賀的紅人,惹不起,躲得起!」市委常委、省委常委一班人,都怕與他共事,怕他打擊報復。
   (2)陳在湖南到處宣揚,賀國強父親去世的治喪活動、賀國強母親住院、九十大壽都是他一手操辦的。
   (3)陳在湖南到處放風,「賀家在湖南的大小事情,都是由他擺平」。最近盛傳陳慫恿賀國強弟弟賀雪強參股長沙銀行,投入幾千萬,上市後就可賺回幾個億,而國家要損失幾個億,此事有長沙銀行股東會議紀要可查。
   (4)陳在湖南到處打牌子、幹壞事。前不久,長沙市國資委主任羅放良涉嫌巨額受賄被查處,陳找到檢查院、法院,說是賀雪強打的招呼,一定要從輕判處。
  (5)近段時間,在陳的授意下,其小舅子彭志敏(長沙市檢察院副檢查長)到處鼓吹,姐夫將要到中紀委當副書記、秘書長。過一陣子,又鼓吹姐夫將要到中組部當副部長。此事傳到中紀委、中組部成為笑料。

   二、陳潤兒為所欲為,以權謀私,多次違紀違法仍然不思悔改。
   (1)一九九九年中央決定實行地廳級領導幹部跨省交流,與陳同批交流的幾個領導幹部都及時到了新地方任職,惟有陳怕苦怕累,編造理由,欺騙組織,對抗安排,糊弄中央,沒有去四川攀枝花市,影響極為不好。湖南省委對陳進行了降級處分。紀委有案可查。
   (2)陳因受到處分從婁底調到省地礦廳時,採取手段,騙取單位福利房,職工反映強烈,陳因此受到省紀委的查處,案卷在省紀委備案。(原湖南紀委書記孫載夫知情)。
   (3)陳二○○六年來長沙任職不到兩個月時,就越權為一湘潭房地產老闆批字,強行改變望城縣一塊工業用地的性質,為他人牟取非法利益四億元,屬於嚴重的違法行為。
   (4)今年初,湖南紀委立案查處的湘潭市副市長朱少中、人大秘書長陳喜蘭,都是陳在湘潭任職時的鐵桿部下。朱少中已經查處的受賄金達數百萬元,造成國家財產損失三億多。陳喜蘭任湘潭市商業銀行董事長黨委書記期間,挪用公款做生意,虧損二個億,後來在陳的包庇批示下,從湘潭工業園低價買進一千多畝地,轉手高價賣出,賺了三個多億,彌補巨額虧空帳目,掩蓋犯罪事實,此事湖南省委紀委均有材料備查。

   三、陳潤兒任人唯親,用人失察,放縱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胡作非為。
   (1)親屬方面,長沙市找陳跑官要官的,都是通過陳的老婆、小舅子、姨妹子等親屬渠道,每見一個人,陳潤兒收紅包費都在十萬元以上,這在長沙官場已無人不知。陳的老婆彭曉玉,原為即將退休的銀行職工,在陳的運作下,調到省國土廳當財務處處長,掌管全省的國土開發巨額資金。二是陳的小舅子彭志敏,原為長沙市一個檢察院的普通科員,因為陳的「重點培養」,短短幾年提為長沙市檢察院政治部主任,最近又升任市檢察院分管反貪的副檢查長。他酒後吐真言,說「我姐夫管人頭,我管刀頭,不聽話的,我姐夫先免,免不了的我就查。長沙沒有那個幹部經得起查,還有哪個幹部敢作對呀!」此種行為,嚴重違反領導幹部選拔條例。彭志敏早年在茶陵縣公安局工作,玩忽職守丟失一支手槍,至今下落不明,沒有受到任何處分。此事省紀委有案可查。彭志敏生活奢侈,下班開的是保時捷,穿戴都是高級名牌,長期包養情婦三名,私有房產十三處,單位同事敢怒不敢言,只是納悶,紀檢幹部哪來那麼多錢?
   (2)秘書方面。養蛆縱虎,是陳惡劣為政的品德之一,陳的兩個秘書口碑都很差。一是向敏,跟隨陳多年,為陳的升遷出力不少。向敏吃喝玩樂,樣樣出色,抽的是二百多元一包的高檔香煙,穿的是價值四、五萬的品牌服裝,動幹部時到處插手,求他的人自然很多,人稱湘潭的二書記。二○○七年陳已到長沙後仍指令湘潭市委將向敏安排到韶山市委任副書記,此舉引起群眾憤慨。二是在長沙任職時的秘書胡春山,是投機鑽營之徒,人稱「胡漢山」,長沙的「李真」,充當陳的打手,狐假虎威,挑撥離間,打牌子,搞票子,玩妹子,無所不為。胡某三年前只是市委辦公廳一個科員,選為陳的秘書後,突飛猛進,沒有經過民主推薦,陳就把他提拔為市委辦公廳副主任,今年又被安排到長沙縣任縣委常委。紀檢部門早就掌握胡春山插手工程、大肆受賄、包養情婦的犯罪事實,都因陳的橫加干涉,無法立案查處。

   四、陳潤兒投機鑽營,跑官要官,經常拿黨性原則做交易。
   (1)二零零六年湖南省委換屆時,陳是湘潭市委書記。為了進入省委常委班子,他不擇手段,邀請省委老書記熊清泉帶上一批有影響力的副省級以上老幹部到湘潭休閒度假,打高爾夫、釣魚等,陳還給每位老幹部送一份厚禮。隨後,熊清泉等人以老幹部名義為陳專門寫了一份推薦材料,發到全省地市州和省直廳局主要負責人手裡,為陳潤兒進常委鋪路。
   (2)為了籠絡人心,換取選票,陳推翻前幾屆長沙市委用人規定,把湖南在職和離退休的副部級幹部的秘書二十多人都安排到長沙的要害和肥缺部門。在正部級後備幹部人選考察中,陳安排秘書去動員所有副省級老幹部為他拉票,並且天天晚上宴請參與投票的同志。
   (3)去年底,陳去北京一次送禮五十萬元,此事在長沙駐京辦有帳可查。

   五、陳潤兒獨攬大權,獨斷專行,肆意踐踏黨的民主集中制。 
  (1)工程項目建設陳一個人說了算,據調查資料,這幾年長沙城區上千宗出讓土地事務中,陳利用職務便利,批條子,打招呼,開協調會,直接插手干預的有三十五宗,造成國有資產損失累計高達七億元。此事國土、規劃部門均有陳的親筆批示供查。
  (2)幹部人事任免陳一個人說了算,一是獨斷專行,想用誰就用誰。在使用幹部時,陳喜歡搞臨時動議,經常把組織部長喊來,當場口述幹部任免名單。零八和零九年,陳先後提出一百七十四名幹部的任命意見,讓組織部長作為組織部的意見向常委會匯報。二是大肆安插親信。據統計,這幾年陳安插自己的人到市直部門任職的一百二十四個。零九年長沙實施的五百工程中,一百九十七名幹部中有四十多人是他的熟人,都是經常陪他打牌喝酒,陪他出差的。市公安局進行人事改革時,陳越過組織部長、政法委書記和公安局長,親定三十多名提拔人選。三是無原則地照顧同鄉。陳調到長沙後,一手遮天。在長沙機關工作的,只要是他老家茶陵人,都得到理想位置。茶陵縣幹部周虔,不學無術,口碑極差,陳不顧市委反對,強行把他安排到開福區任區委組織部長。
  (3)重大決策一個人說了算。二零零七年黨中央,國務院賦予長株潭城市群建設國家級試驗區的戰略任務。要求長株潭必須合力同心,相向發展,尤其是省會長沙必須向南推進。但陳為了撈取個人政治資本,全然不顧大局利益,竟然違背中央意圖,對抗省委部署,在長沙西邊圈一塊地搞先導區。市幾大班子百分之九十是投反對票,一百三十多位專家聯名上書省委反對這件事。目前,先導區機構管理混亂,超編八十多個,超標購車二十多台,濫發獎金一千三百萬,工作一度處於癱瘓狀態。更為可恨的是,陳在○九年到處宣揚自己引進美國蓋爾公司將在先導區投資二百多億美元。一年過後,蓋爾公司不但一分錢沒有投進來,還從先導區騙走九千多萬。因為陳的好大喜功,沽名釣譽,一萬多畝良田被毀,七千五百棟民房被拆除,三萬多老百姓無家可歸,流離失所。

   六、陳潤兒生活墮落,作風腐敗,喪失了黨員領導幹部的基本操守。
   長沙老百姓傳言,望城縣委一女常委郭衛平是陳的情婦。郭某多年前還是社會上的三陪小姐,因為頗有幾分姿色,被陳看上了。因為陳的這層關係,而後成為湖南省一家雜誌社的臨聘人員。然後變成長沙市機關的公務員。接著一年一個台階,市商務局的幹部,市會展辦的處長,市婦聯的副主席。沒有上幾天班,又提拔到縣裡當常委,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種高速升官後面隱藏的東西是多麼骯髒!此事可以查看郭某的個人檔案。

長沙市委六名機關幹部
二○一○年八月七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