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美中新冷戰?

 


● 中國媒體描繪的西方反華戰略包圍中國的形勢圖。標明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的位置。(網上圖片)

  5月20日,韓美等國聯合調查組公布,天安艦是受到北韓魚雷攻擊而沉沒。5月28日溫家寶訪問南韓,對天安艦事件表態模糊。為紀念韓戰60周年,美韓將在黃海舉行軍演。7月解放軍在東海、黃海進行針對性實彈演習。7月25日美國韓國改在日本海舉行大規模反潛軍演,朝鮮強烈表示要用核武聖戰報復。北京則認為美韓軍演是針對中國。美國表示, 8月中旬軍演將在黃海舉行,航母「華盛頓號」將進入黃海。7月23日東盟安全論壇閉幕,中國宣稱南海是中國領海,多國惶恐,美國提出國際解決方案。8月下旬美軍宣布華盛頓號航母9月軍演不進入黃海。美越將進行聯合軍演。
   近兩個月來東亞海域的軍演,形成美韓與中朝的雙方對峙,媒體驚呼加勒比海危機重現,大戰一觸即發。美國對華政策是否轉趨強硬?美中雖然經濟上有共同利益,但意識形態的對立,是不是美國沒有放棄包圍中國的亞洲戰略,不准中國實力越出「第一島鏈」? 是不是一場新的冷戰的開始?中共媒體大放戰爭恐怖消息,說已經「大軍壓境」「兵臨城下」、大戰都是「擦槍走火」引發……東亞局勢新動盪,引發許多問題。本刊特邀請幾位身居美國、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學者和時事評論家撰文,提出他們的分析和看法。(編者)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