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軍演 劍指北京
◎ 陳破空

 

● 近期中國四周大小國家舉行多次軍演,不言而喻都含針對中共軍事威脅之意,南海之爭中國更顯孤立。你在國內專制霸道,胡作非為,誰相信你在國外會平等待人,尊重法制?


● 8月10日美國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駛入越南峴港。美越重修越戰後的友好關係,使北京當局很是吃味。(網上圖片)

  北韓偷襲南韓「天安艦」,引發東亞緊張,迄今無緩解象。出於意識形態和自身政權計,中共為北韓背書,不惜與美國乃至整個文明世界對抗;又因缺乏安全感,中共不斷擴充武力,挑起亞洲軍備競賽。東亞形勢,日趨複雜而嚴峻。

美國航母未放棄進入黃海權利

  八月十六日,第二階段美韓聯合軍演,代號「乙支自由衛士」,在黃海和日本海同時登場。美方出動軍力三萬,韓方出動軍力五萬六千,共計軍力八萬六千;連同民間參與,韓國共出動軍民四十萬;規模空前,聲勢震天。近期美韓軍演,每月舉行。中共一直高調抗議,反映其畏懼心態。如果美國航母當真開入黃海,中共必顏面盡失。

  八月二十日,韓美聯合司令部發表新聞公報稱,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將不參加九月初舉行的美韓聯合反潛軍事演習,但在未來進行的系列演習中,「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將在朝鮮半島附近海域活動。(編按:香港親中媒體八月廿一日大肆渲染「喬治.華盛頓」號不參加九月初的美韓黃海聯合軍演,是中國警告的結果)。公報稱:九月初的聯合軍演目的是向外傳達明確信息,即遏制朝鮮的挑釁行為。美韓系列聯合軍演的首次軍演名為「不屈意志」,已在七月廿五至廿八日在朝鮮半島東部日本海海域進行。華盛頓號未來會否進入黃海?並無定論。美國早也有表明,公海自由不容置疑。

  也是在八月十六日,美國政府發表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不同的是,今年度的報告,更名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相關的軍事與安全發展》(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共卻翻譯為《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單是這一名稱及中共的變種翻譯,就折射出有趣信息:美國取更廣泛領域評估中共軍力動態,並指明針對紅色中國,而非針對現在或將來的其他形態中國;中共則繼續妄稱「中華」, 劫持整個中華民族,為其胡作非為買單。

各國競相與美國聯合軍演

今夏,除了美韓軍演和「環太平洋」十四國軍演,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聯合軍演,也次第登場,精彩紛呈,令人目不暇接。

  美俄聯合軍演,代號「警覺鷹」,名義上是反恐、反劫機,但演習跨度,從美國的阿拉斯加到俄國的遠東地區(靠近中國);演習時間,也在八月間;儘管北京對此默不作聲,但沒有人懷疑美俄聯合軍演不是針對中共。

  美蒙聯合軍演,代號「可汗探索2010」,規模雖然不大,但除蒙古和美國兩國外,還有德國、法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度、加拿大等國參與其事。演習也安排在八月間,劍指北京的象徵意味極其濃厚。

  除此之外,美日聯合軍演,將於今年十二月登場,是為大型奪島軍演。標明其假想敵,就是中國(中共)。美國最強的第七艦隊將參與該場演習。而美印兩國,早在去年十二月,就已經舉行了迄今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明確指向「北部敵人」(北京)。


● 美國軍艦抵達南韓釜山軍港,接收韓國兒童獻花。(本刊資料)

美越聯合軍演令中共芒刺在背

  最具看點的,當屬美越聯合軍演。名義上,是美越建交十五周年紀念活動的一部分。演習同樣安排在八月,且在中越爭議激烈的南海舉行,美方同樣出動「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對中共而言,都如芒刺在背。

  美越兩國,曾是冤家對頭,曾經歷上世紀六十年代那場著名的「越戰」,雙方拼得血流遍野、屍積如山。十五年來,兩國關係從改善到親善,面對共同的「中國威脅」(視為「中共威脅」),最終跨越意識形態,漸成無形盟友。實際上,在僅存的幾個共產黨國家中,越南專制色彩相對溫和,經濟與政治改革同步推進,漸獲國際認同。八月十日,擁有反導功能的美軍「約翰.麥凱恩」號驅逐艦在越南峴港靠岸,象徵美國影響力正式重返越南。

  美越聯合軍演的背景,是七月間召開的東盟峰會。峰會上,因南海爭端,中共遭到圍攻。十二個與會國家提出解決南海爭端的「多邊協商」機制,反對北京主張的「一對一解決」機制。美國和歐盟,都表態支持東盟國家立場。

  涉及南海主權之爭的國家,包括: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和台灣。各方先後出兵,各自佔領部分島礁。南海四十九個較大島礁中,越南佔廿九個,中國佔七個,台灣佔一個,其餘,則分別為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汶萊所佔。南海爭端,由來已久,其間,中國和越南、菲律賓之間,曾多次爆發武裝衝突。

東盟峰會中共陷於孤立

  美國國務卿在東盟峰會上表態:「美國不支持任何一國的主權要求。」希望各國協商解決。美國立場,被解讀為針對中共。因為,中共宣稱,擁有全部南海主權。中共剛剛公開把南海劃入其「核心利益」範圍,美國即針鋒相對地提出:南海自由航海問題,也「事關美國國家利益」,表明美國介入南海爭端的決心。

  出席峰會的中共外長,感到尷尬、惱火、惱怒,發表了「情緒激動和措辭激烈」的言論,聲稱這是「一場有組織有預謀的對中國的圍攻」。國際媒體紛紛以「遭到圍攻」、「四面受敵」、「陷於孤立」等詞彙,描繪中共在這屆東盟峰會上的窘境。會後,中共外交部發表措辭強硬的「文告」,猛烈抨擊美國。於是,近期中美之爭,從黃海擴大到南海,從硬實力的比拼,擴大到軟實力的較量。

  而東盟並不理會北京的暴躁,在峰會上決定,將引進美國和俄羅斯這兩個超級強權,加入東盟論壇。其用意,就是抗衡中國(中共)在東南亞地區的獨霸地位。

  中共方面,先後在東海、黃海、南海舉行軍事演習,然而,沒有任何他國與之「聯合」,只能自導自演,唱獨角戲,孤芳自賞。之後,又是試射「航母殺手」( 「鷹擊62」反艦導彈),又是放風準備打造「國產航母」;又是操縱御用學者公開論述「沖繩歸屬中國」,又是宣稱要借鑒「外國先進軍事文化」(何不借鑒「軍隊國家化」?),忙得人仰馬翻。

落後未必挨打,腐敗才會挨打

  亞太地區接二連三的跨國聯合軍演,不論以何種名義,無一例外的,都劍指北京,劍指中共。於是,從東到西,從南到北,中共陷入「弧形包圍圈」,甚至陷入「全包圍」。中共軍頭哀嘆:美國對中共,已經形成三道封鎖線(第一島鏈、第二島鏈、夏威夷島鏈)和「滿月形」戰略包圍圈;美國對中共的圍堵,比冷戰時期還要「激進」。

  事實上,這是中共咎由自取。在中共輿論主導下,多年來,中國上下,侈談最多的,都是「實力」,侈談更多的,是「硬實力」。鄧小平說:「發展才是硬道理。」也是一個「硬」字。中共御用學者,甚至苦心論證:歷史上,任何一個強權崛起,都要經歷一番爭鬥,所謂「戰火的洗禮」。中共軍頭,則以高談闊論「制空權」、「太空優勢」、「海上霸權」為傲事。從迷信實力、硬實力,到迷信軍力、最大軍力,中共正挾持中國,走上一條窮兵黷武、與國際社會對抗的不歸路。

  世界已經有了新準則,中共卻渴望回到舊時代。正如在電影領域,中國盛行古裝片而美國流行未來片一樣,兩個大國,在新世紀的地平線上,呈現背道而馳的走向。

  中國古訓:「德不孤,必有鄰。」中共德孤,無鄰。自我孤立,自陷圍堵。

  試想,誰會相信:你不在國內尊重人權,卻會在國際上尊重人權?你不平等對待中國人,卻會平等對待其他人類?你在國內貪贓自肥,卻會在國外盡「大國責任」?你在國內踐踏法治,卻會在國際上遵守規則?你在國內不講理,卻會在國外講理?

  東盟二十多國,最唾棄朝鮮和緬甸兩個獨裁政權,而中共,偏偏要為這兩個流氓政權出頭,充當國際社會的「黑老大」。與無賴政權緊密捆綁,如何能讓東盟各國不心生反感和疑懼?

  中共宣傳:落後就要挨打。筆者曾論述:落後未必挨打,腐敗才會挨打。事實上,眾多落後國家,連同落後小國,都很有尊嚴地立足於世。如果非要說:「落後就要挨打」,那也可以說:政治制度落後,就要挨打。況且,這個盤踞北京的腐敗集團,還常常擺出一付自殺式的恐嚇架勢,對外恐嚇,加自我恐嚇。即便「挨打」,豈非自找?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