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是中共的殖民地?
◎ 申 淵

 

● 中朝近三十年關係由利益驅動。中共壟斷北韓糧食能源供應,並統包北韓礦產資源。從輸出革命到輸出腐敗,是兩國交往忽冷忽熱鮮為人知的原因。


● 2009年1月金正日訪華,在胡錦濤陪同下參觀北京的中國農業科學院。(本刊資料)

  為慶祝中朝建交六十周年,中共總理溫家寶自二○○九年十月四日至七日訪問北韓首都平壤,在機場受到金正日史無前例的熱烈接待。借中朝建交六十周年和中朝友好年閉幕的雙重契機,中朝雙方都想重新修補兩黨兄弟情誼。在跌宕起伏、忽冷忽熱打擺子式的兩黨關係中,隨著「阿里郎」 萬人大會的樂聲,似乎又出現了回暖的勢頭。

  中共和朝鮮勞動黨(朝共)是共產陣營碩果僅存的兩個難兄難弟。過去有戰友情,現在只有各自的政治和經濟利益;既勾心鬥角,又相互利用。不久前金正日告訴到訪的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北韓的經濟困難,是中共損人利己造成的,北韓核彈打不到美國。實際上專門對準中國,指桑罵槐,美國不必擔心。中共老大哥則指責朝共小兄弟忘恩負義,恩將仇報。雙方遮遮掩掩,欲言又止。

北韓礦產豐富,中共幾近壟斷

  朝鮮半島共有人口七千多萬,南韓有五千多萬,北韓僅二千二百萬。韓戰爆發前,南方以農業為主,北方以工礦業為主,最富裕的自然資源幾乎都集中在北方,北韓國土百分之八十分佈有礦藏,礦產達二百多種。菱鎂礦蘊藏量達三十至四十億噸,居世界第一位。鎢、鉬、石墨、重晶石、螢石等七種戰略礦產也居世界前列。金、銀、鐵、煤、鉛、鋅、銅、石灰石的蘊藏量亦極為豐富。

  可以立即開採的鈾達四百萬噸。安州煤田、寧越煤田、三陟煤田和平壤煤田世界知名;鐵礦蘊藏量二千六百萬噸。

  朝鮮自古就有「產金國」 之稱,而且金常與銀、銅等礦共生,平安北道黃金遍地,是朝鮮最大的黃金產地。北韓珍貴的稀有金屬,其開採條件遠遠勝過中國西北西南邊遠蠻荒地區。此外,北韓森林面積佔國土百分之七十。水力資源、鹽、漁業也很豐富。

  朝鮮豐富的礦產資源在韓戰後一直被中共垂涎和「霸佔」, 不僅朝鮮人民不滿,也導致日、韓、俄等國的憤懣。中國《國大黃金股份有限公司》與北韓簽署了銅礦開採合同,在二十五年內以對半比例與北韓「共用」北韓最大銅礦《兩江道惠山銅礦》的運營權,實際上壟斷該礦的開採權。中方投資金額為八百萬歐元,約合八千萬人民幣。

  中國吉林省商務廳早已搶先與北韓政府簽訂了鐵礦開採合同,僅僅用七十億人民幣價格「確保」佔朝鮮半島鐵礦蘊藏量三分之二的茂山鐵礦五十年開採權。因此,中國每年可以從茂山開採利用至少一千萬噸鐵礦石。中方壟斷鐵礦的開採權的時間比銅礦長一倍。

控制北韓的糧食能源供應

  中國最大的國有礦物資源進口公司「中國五金礦產集團」,通過合同攫取北韓龍登煤礦五十年開採權,己著手進行開發,年產量達三百萬噸,是北韓規模最大的無煙煤礦。此外,中共還在推進與北韓「共同開發」平壤附近的鉬礦和西海油田。

  據韓國商會的報告顯示,二○○六年中共自北韓共引進價值二億七千萬美元的低價礦業資源。相反,北韓引進規模僅為六千萬美元,集中在糧食、化肥、石油。

  外界一直無法確切洞察北韓的經濟狀況。長期以來,北韓糧食不夠吃、經濟即將崩潰的消息不絕於耳。中共一直宣傳北韓貧窮落後、資源貧瘠,歷年災荒、糧食產量養不活自己。如果沒有中國以糧食、化肥、石油為主的援助,北韓早就從地球上消失了。中國的憤青們則義憤填膺,歷數朝共的背信棄義,擺出一付大國沙文主義的姿態。而朝鮮小兄弟卻埋怨不已,老大哥讓小兄弟捧著金飯碗討飯。

  憤青們肯定不瞭解中共對北韓豐富的礦產資源驚人的掠奪,中國權貴資本主義以新殖民主義方式,不僅掠奪非洲遠親;也用同樣方式剝削唇亡齒寒、同志加兄弟的近鄰。

  北韓官方在一九九一年對外聲稱北韓人均產值為二千四百六十美元,大大高於同年中國產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北韓經濟確實比處於文革浩劫的中國好:北韓己是「樓上樓下,電燈電話」,鐵路百分之七十己實現電氣化。令不少中國朝鮮族人移民北韓。

  目前朝中貿易額每年大致二十億美元左右,佔北韓年度GDP百分之十。自一九九一年起,中國取代俄羅斯,成為北韓的原油供應國,每年供油五十萬噸,佔北韓進口石油總量百分之八十以上,價格低於國際市場價,且可延期付款。自一九九九年至二○○二年中國向北韓提供了一百七十五萬噸石油。

  糧食援助是中共一向大力吹噓的。二○○五年中國援朝糧食五十三萬噸,佔當年國際對朝援糧的百分之九十二。中國自二○○五年起一直位居世界三大糧食贊助國之列,排名僅次於美國及歐盟。近三十年中,中國壟斷北韓的糧食、能源、化肥供應; 北韓的礦產資源則由中國「統包」。完全是不等價交換。

毛輸出革命中朝軍事互通有無

  中朝建交六十年來的關係,前三十年主要受政治與戰爭左右,後三十年更多受經濟利益驅使。韓戰爆發之前,中共曾向金日成移交隸屬四野的兩個朝鮮族加強步兵師,裝備物資全部贈送。大大提高了北韓軍力,助金日成挑起韓戰,向南方進攻。

  一九五三年停戰後,幾十萬志願軍提供義務勞動,重建平壤、元山等大中城市七十餘座,工廠、水利設施百餘處,貿易上採取記帳式以貨易貨方式,為北韓經濟重建打下基礎。那是中朝蜜月期。赫魯曉夫上台後,抱怨北韓親華,大幅削減對朝經援。北韓更靠攏中共。

  金日成不顧蘇聯反對和威脅,允許中國航空專家系統考察北韓空軍裝備的米格 PF戰鬥機,向中方贈送火箭彈射座椅、雷達、發動機等實物,幫助中國突破蘇聯技術封鎖。

  六十年代,中國經濟陷入困境,中朝關係受中蘇論戰影響,開始冷淡。可是毛澤東仍不忘「革命輸出」, 向北韓無償提供成套軍工項目和三三型潛艇成套部件、圖紙,每年可裝配四艘潛艇,號稱「十三號工程」。 這是中國僅次於非洲坦贊鐵路的第二項援外工程。

  但是金日成不念毛「革命輸出」的情,文革亂來,金政治上倒向蘇聯。後來中國改革開放,又批判中共修正主義,與頭號敵人美帝拉拉扯扯。中共與韓國建交也受到非議。

江澤民胡錦濤援建特區輸出腐敗

  江澤民執政時期,中共經常炫耀中國向朝鮮的無私援助,拯救朝鮮人民於水深火熱,給了多少糧食、原油等等。但是據韓國情報院證實,二○○四到二○○五年中朝共簽訂二億五千萬美元的投資協定,資金僅用於開發武山、稷東等礦山;二○○六年中國投資一億多美元,用於更新與礦山配套的發電設備。

 中共援朝的另一例是幫助北韓建設邊境東北部經濟特區──「羅津──先鋒」( 簡稱羅先 ),參與開發和管理。羅先經濟開發區佔地七百四十六平方公里,是北韓對外開放的「樣板」。 這個開發區沒有甚麼工礦企業,只有中方投資的超豪華五星級酒店和渡假村,朝鮮美女如雲,操著東北方言送往迎來。

  中國豪客在卡西諾(即賭場)用人民幣和美元下注,一擲千金。喝著美帝國主義的可口可樂,啜飲法國香檳白蘭地,消受朝鮮美女的全方位服務。每逢週末,豪華大巴和各式私家車自中國邊境送來大批貴客,手拎上鎖的裝滿賭資大皮包,到羅先來尋歡作樂。朝鮮人憤怒地說:「毛澤東向我們輸出革命; 江澤民胡錦濤向我們輸出腐敗。」

  中共一方面壟斷北韓的礦產資源和對外貿易,另一方面又對北韓禁運軍用戰略物資,把北韓視作囊中物,並在國際政治舞臺上頻頻打出「朝鮮牌」, 作為與美、日、俄討價還價的砝碼。但金家王朝也不是等閒之輩,聽任你老大哥擺佈。他們耍盡玩世不恭的流氓手段,知道中共需要甚麼,捉住軟肋,讓北京哭笑不得,玩不轉來。這便是今日中朝兩國「鮮血凝成的兄弟情誼」的真相。

二○○九年十月十五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