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是李剛」火爆流行
林 淵

● 最近一名地方小官之子酒後駕車,在校園區撞死人被攔阻時,竟炫耀其父之名揚言而去。事件立即引發網民對官二代和整個官僚體制的憤怒,激化社會仇富仇官情緒。


● 「我的爸爸是李剛」這句話還傳到國外,俄國反普京的示威者舉出了這幅精彩的中文標語。(本刊資料)

  「我爸是李剛」,勢將成為中國大陸本年度最火爆流行的網絡用語。由此句而衍生的「我爸是李鵬」可能更令中共頭痛萬分!

  今年十月十六日晚上九時許,位於河北保定市的河北大學工商學院校園發生汽車撞倒學生致一死一傷的慘劇。肇事司機是廿二歲的李啟銘(又名李一帆),他當時駕駛著一輛黑色轎車高速撞倒兩名大學一年級女學生,其中一人被撞至凌空墮地,送院後傷重不治,但李啟銘竟不顧而去,繼續駛向女生宿舍接載一名女朋友,離去時在大門口被保安人員及學生攔住。李啟銘下車後毫無歉意,還囂張地說:「你知道我爸是誰嘛?我爸是李剛!」經網友「人肉搜索」,查出李剛正是保定市北市區公共安全專家局主管刑偵工作的副局長。

驕橫官二代醉酒駕車釀命案

  李啟銘二○○八年畢業於河北傳媒學院播音主持專業,現時是保定市某單位的實習生(網上未有具體揭露其所屬單位)。事後他被警方刑事拘留,證實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標。

  事件迅即在網絡引發熱烈討論,「我爸是李剛」這句話更廣泛流傳,有網友利用這句話進行各類創作,評說這宗「官二代」撞死人事件,其中造句大賽和詩詞接龍最為火爆:

  唐詩版──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我爸是李剛。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見女友把命催,醉駕撞人咱不怕,李剛就是我老爸。
床前明月光,我爸是李剛。舉頭望明月,怎知是鐵窗。

  抒情艾青版──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著淚水,因為我的爸爸是李剛

  廣告用詞版──
不是每一杯牛奶都是特侖蘇,不是每一個爸爸都叫李剛。
我爸一出馬,蚊子都死光,李剛蚊香,剛剛的!

  此外,有關「我爸是李剛」的漫畫、小說、故事、短片、歌曲亦相繼出爐。著名歪唱網絡紅人「聲琴相擁」(網名)改編小瀋陽名曲《我叫小瀋陽》的新歌《我爸是李剛》,更迅速走紅,被無數網友瘋狂轉載。其歌詞為:

  橫行路中央,轎車輕飛揚/黃土地裡養育著,咱那霸道的爹娘/平凡的模樣,可咱爸是局長/隻手遮天的大樹,還有神秘的力量/我爸叫李剛,大名鼎鼎的李剛/李是李世民的李呀,剛是金剛的剛/我爸叫李剛,撞死人我不用慌/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爸是局長/撞死人後的那個鮮血喲,紅個艷艷個艷/如果飆車能夠帶走我女朋友,就讓她隨風飄遠/老子副局長,兒子更囂張/可憐那個草民女,從此花魂散校場/肇事還跑一趟,眾怒圍不慌/只是可惜車撞壞,哪管民女死與傷/我叫小霸王,驕橫跋扈我猖狂/霸是霸王的霸呀,王是王八的王/我叫小霸王,撞死人我不用慌/這是為什麼呢,天塌下來有人扛。

  凡此種種,反映民眾對中共官僚及親屬恃勢橫行、草菅人命、厚顏無恥的厭惡和憎恨。由於此事的是非黑白十分明顯,案發地點又在大學校園,眾目睽睽,也不像劉曉波、六四等涉及敏感政治議題,使民眾可無所忌憚,把對中共政權的其他怨憤,盡情發洩到這事件去。

網上輿論蔓延,李鵬被波及

  令中共政權更不安的是,網民的討論已不單涉及事件本身,還開始蔓延至其他方面。有網民質問:肇事司機只是一名年青實習生,何來巨款買得撞死人的那輛豪華轎車?如果是李家的,是靠工資買的嗎?河北大學事後禁止師生接受傳媒訪問及討論事件,引起師生不滿,有人把河北大學黨委書記兼校長王洪瑞今年三月被揭發涉嫌學術不端的「舊聞」挖出來,試圖以不同方式向校方抗議。

  在推特和豆瓣網上,更有網友的留言涉及中央高層及六四罪行:一輛黑色轎車和一輛綠色坦克發生相撞事故後,駕車男子下車稱「我爸是李剛」,隨即坦克把他連人帶車壓成了蘭州燒餅,從坦克裡冒出一人說,「我爸是李月月鳥」(網友為怕「李鵬」二字被網警審查,把鵬字打成月月鳥)跟著有人回應:「那坦克還冒煙呢!」「我爸是李宏志呢!」(指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另一網友則來一首打油詩 :我爸是李剛,谷爆黨中央,李是李鵬的李,剛是秦剛的剛。(秦剛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當局見勢頭不對,在十月廿一日即派出中央電視台專訪李啟銘及其父親李剛,二人在鏡頭前都痛哭流涕,向受害人及家屬深切道歉,李剛更深深鞠躬近一分鐘,並表示不會袒護兒子。保定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即晚發放李剛受訪的消息,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無論涉及到誰,都將依法嚴肅懲處。

  那邊廂,河北大學新聞中心出面否認校方禁止師生談論此事,又說願意為媒體提供幫助,只是「有些同學不願意回憶那一幕,還有同學有顧慮,可能開始時對採訪不太配合。」

  但央視對李氏父子的專訪,並未使事件立即降溫。有網民留言指出:「為啥央視不請被撞死的學生家長上節目哭訴?」「『我爸是李剛』事件中受害者陳某的哥哥認為,央視僅僅採訪了肇事者及其家屬而未採訪受害者家屬顯得不公平,在現在這種社會輿論下,他們接受採訪更像是要獲得社會同情。」而北京知名藝術家艾未未派出助手採訪死者父兄的十四分鐘短片,廿三日晚在網上發佈後,即被網民瘋狂轉載。

李剛被揭露涉嫌包庇詐騙犯

  保定市北市區一宗詐騙案的部分受害者,還將矛頭指向李剛。他們向河北以外的媒體披露,河北保定人孫穎鶴以低價買房為名,收取約二百多人的超過共五千萬人民幣的購房款。但後經查明,孫所出賣的房屋根本不存在,與買房者所簽訂的合同都是假的。報案後,警方於今年九月八日抓捕了孫穎鶴,但當送孫去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治病時,在醫院的病房裡,十多人將孫從警察手中劫走。由於該案屬於李剛所在的保定市北市區公安分局管轄,所以有受害者向記者稱:「身為副局長的李剛涉嫌包庇此案的嫌疑人。」

  事態如何發展?仍有待觀察,而事件折射出來的政治問題、社會現狀,已引起廣泛討論和關注,對公民教育和維權意識都有正面意義。儘管中國新一代沒有經歷中共最殘酷的暴力革命年代,但正從實際的生活中感受社會不公,和體制失衡所衍生的惡果。近年「官二代」已成為繼「富二代」和「貧二代」之後又一個網路新詞,用於批評高官的後代很容易獲得權力的現象,同時也形容高官後代的種種失德敗行。中共官場自然有人明白國內仇富仇官的情緒不斷升溫,正採取各種措施補救,軟硬兼施,致力「維穩」,但腐敗的專制政權如不從根本的體制著手,徹底改革,公平分享權力和利益,即使現世代保得住江山,其下一代或再一代終難逃民怨爆煲的一天!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