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母終於挺進黃海
陳破空

 

● 北韓繼擊沉天安艦後,又炮轟延平島,引起國際憤怒,唯獨中共不予譴責,反而親密來往,美國華盛頓派航母開進黃海是一個強烈的信號。


● 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在11月28日開始的四天軍演中,已昂然開進黃海臨近兩韓海域。(互聯網)

  十一月二十八日,美國航空母艦終於開進黃海。在此之前,幾個月來,中共當局怒氣衝天,以「中國專屬經濟區」、「中國門戶」、「中國核心利益」等名詞唱高調,聲言:美國航母進入黃海,就是「對中國的直接挑釁和威脅」;並放出狠話:一旦美國航空母艦進入黃海,就是給中國提供一個「活靶子」,可檢驗解放軍的快速反應及聯合打擊能力,看能不能打得准、打得狠。甚至宣稱:中共二炮部隊和海軍核潛艇將對美國航母進行飽和攻擊。

山姆大叔當真來了,罵街潑婦收聲

  如今,終於來了!攜帶八十多架戰機、相當於三個足球場和二十層樓高的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威嚴而沉著地開進黃海。隨行的,還有9600頓級的Cowpens號導彈巡洋艦、9750噸級的導彈驅逐艦(宙斯盾艦Shiloh號和Stethem號)。各艦共攜帶戰斧式巡航導彈462枚。另有多艘韓國軍艦並列。日本軍艦軍機則處於待命狀態,密切監視北韓動向。巨大海軍編隊,宛如一個戰力雄厚的移動式軍事基地。

  曾經暴跳如雷的北京,忽然間,沒有了脾氣,只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輕輕一句:「反對任何一方未經許可在中國專屬經濟區採取任何軍事行動。」曾經一片鼓噪的中共喉舌,突然間,安靜得出奇。莫非,幾個月怒氣,都是表演?山姆大叔當真來了,罵街潑婦沒有了聲息。

  美國航母進入黃海,是與韓國一道,展開新一輪聯合軍事演習。演習目的,正如中共所說:「明裡針對朝鮮,實際針對中國。」

今年中朝關係不一般

  十一月二十三日,北韓金正日當局再度發難,突然炮擊南韓延坪島,兩輪轟炸,瀉彈二百多發,導致南韓軍民四死、十八傷。這是自今年三月北韓襲擊南韓天安艦、導致四十六名南韓官兵死亡之後,又一起嚴重的軍事攻擊事件。

  就在北韓攻擊南韓的同一天,由衛生部長率領的中共高級代表團到達平壤,雙方簽訂「經貿合作協定」;同日,中共向北韓贈送電視劇《毛岸英》影碟,舉行贈送儀式。兩天後,北韓又舉辦祭奠毛岸英活動。

  也是在北韓攻擊南韓的同日,總理溫家寶正在俄國訪問,談及這起攻擊事件,沒有半句責怪北韓。隱約再現六十年前的朝、中、俄三角關係:北韓在台前肇事,中共在背後撐腰,俄國幕後觀火,伺機而行。

  半年間,中朝互動密切,往來頻繁,為數十年所罕見。金正日兩度密訪中國。五月,在南韓公佈天安艦事件調查結果之後,金正日受到包括胡錦濤在內的全體政治局常委接待,儼然對北韓攻擊行為的「嘉獎」;8月,胡錦濤親赴長春,與金正日父子密談,認可北韓世襲接班,被外界比喻為「冊封」。

  今年,北韓還一反常態,高調紀念中共軍隊入朝參戰六十周年。而在此之前,金氏政權在所有教科書、紀念館隻字不提「中國人民志願軍」,只宣傳北韓的「衛國戰爭」。

  曾幾何時,美國全力反恐,重心置於中東,而忽視亞洲。中共趁機幾乎主導亞洲格局。而近年,美國決意重返亞洲,亞洲國家紛紛歸隊,與美國結盟。可憐見,中共苦心經營十幾年的「亞洲佈局」,就在一場東盟峰會上,一夕崩盤,「陷於孤立」。

  此時此刻,中共認定,決不能輕易放棄「朝鮮」牌。為此,中共極可能親自策動北韓攻擊南韓天安艦和延坪島。其目的,是要脅美國,要美方在亞洲事務上對中共讓步,比如不介入南海爭端;默認中共在東北亞的主導權。

  在中共話語系統裡,從來都是只有美國威脅。然而,感受到美國威脅的,只是按照中共內部說法,美國對外推廣民主與人權價值,威脅到中共的「制度安全」。

  說到底,還是意識形態作怪。中共貪戀權力和錢財,嗜血而腐敗,既害怕清算,又舍不下既得利益。只能聽任慣性,一條道走到黑。

中國網民歡迎美國航母開進中南海

  美韓軍演,乃是因應北韓偷襲南韓天安艦(3月26日),對北韓發出警告。中共並不指責北韓,卻反誣美韓軍演「加劇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並以「中國利益受到威脅」為由,恐嚇美韓:美國航空母艦不得進入黃海;北韓公開展示其規模驚人的核設施(11月初),各國震怒,中共僅輕描淡寫地表示,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立場;北韓炮轟南韓領土(11月23日),公然違反「停戰協定」,中共不僅拒絕批評北韓,反而施壓於南韓、美國和日本各方,趁機要求恢復「六方會談」。

  因中共是「六方會談」的主辦方,北京圖謀趁混水摸魚,撈回東北亞局勢的主導權。而動輒中斷「六方會談」的,恰恰是受中共庇護的北韓。此時,需要「以打促談」的,不僅僅是窮途末路的北韓,還有倍感寂寞的中共。

  所有表象的總和,指向一個實質,那便是:北京對平壤的全力背書。兩個共產政權的蜜月期,一唱一和,黑臉白臉,上演雙簧戲。

  中共力挺北韓,不僅與國際社會民意嚴重脫節,也與中國國內民意嚴重脫節。在中國民間,多項民意調查表明,針對朝鮮半島局勢,多半中國人同情南韓,而反感北韓,對中共一味扶持和包庇北韓的做法,既不欣賞,也不贊同,甚至感到厭惡。其中一項網上民意測驗竟顯示:眾多中國網民,不僅歡迎美國航母開進黃海,甚至歡迎美國航母開進中南海!

戴秉國幕僚洩密唯胡挺朝?

  北韓炮轟延坪島之後,中共先是無端取消其外長訪韓行程;感覺不妙,繼而又派出特使戴秉國和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前往首爾。戴與韓國總統整整泡了兩個多小時,苦勸對方同意恢復「六方會談」,武則提議六國談判團長緊急磋商,均遭韓國拒絕。韓方隨後指出,就在北韓一再耍野之際,中共不僅不譴責北韓,還一味奢望主辦「六方會談」,「令人大失所望」。

  有趣的是,隨行的戴秉國幕僚「私下」向韓國官員透露:中共高層中,目前只有胡錦濤一人力挺北韓,故勸韓方忍耐兩年,暗示中共首腦換屆後,會「解決朝鮮問題」。

  在沒有任何個人好處的情況下,中共官員幕僚就輕易對他國政府透露中方如此「高級機密」?可能性幾乎為零。果如此,不僅該幕僚前路兇險,就連戴秉國本人也不保。實際上,這是中共再施厚黑手段,對首爾施詐,企圖在北韓闖下大禍之際,繼續穩住南韓,不至於擴大戰火,令中共騎虎難下。畢竟,面對新一輪韓戰,北京並無勝算。

中共厚黑成性,不可能放棄北韓

  近期,維琪解密(WikiLeaks)正大舉披露美國外交機密。其中一則爆料:中共曾打算放棄北韓,認同南韓統一並管制朝鮮半島。

  面對桀驁不馴和反復無常的北韓,中共高層有人或許產生過放棄的念頭,但絕非中南海主流思維。更大的可能性,乃是,中共厚黑集團故意放風,製造迷霧,麻痹美韓各方與國際社會,為自己騙取幾分道義信用。

  中共曾向美韓等方解釋支持北韓的理由:擔心金氏政權崩潰後,大量北韓難民湧入中國。這又是一套厚黑說辭。因為,誰都知道,目前,共產黨統治下的北韓,已經給中國造成相當程度的難民潮。而一旦北韓金氏政權倒臺,最可能出現的結果,是朝鮮半島統一,南韓接管北韓,實現南北整體民主化,恰如東西德的統一過程,難民潮反而得以避免。

  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的過程顯示,急劇民主化之後的那幾十個國家,沒有任何一國給他國造成難民潮。相反,曾經或現有的世界難民潮,大多由共產或極權國家湧入他國,比如,中國難民湧入香港(及更多國家),越南難民湧入香港,緬甸難民湧入泰國,古巴難民湧入美國,北韓難民湧入中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