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謎:毛澤東為何不見毛新宇
鍾 波


● 毛新宇這筆貓字竟然敢拿出來獻醜。(本刊資料)

  前不久毛澤東的兒媳婦邵華去世,我突然想起一位朋友、女作家柳明是她中學時代的同學。柳明是原《家庭》雜誌總編,前年她出版的反映四清運動的小說《湖邊女人》產生過較大影響。我還想起她十多年前對我講過她與邵華的交往。當時她透露了一個驚人的內幕消息:毛澤東沒有見過自己唯一的孫子毛新宇。

  這的確是讓毛新宇感到失望的事情。近年來,對毛澤東崇拜最深、宣揚最多的就是毛新宇,在很多場合總是「我爺爺」、「我爺爺」,這種血脈深情是任何信念都無法比擬的。毛澤東對子女也充滿著愛,毛岸英的犧牲讓他悲傷許久;他在文革初期讓女兒李訥(蕭力)擔任解放軍報總編;而他的侄子毛遠新曾是地道的東北王,文革後期是毛澤東最信任的通訊員,權力遠大過政治局委員。但毛澤東何以對單傳孫子毛新宇見都不見呢?而晚年寂寞的毛澤東知道有了唯一的孫子,怎麼會無動於衷呢?

  據柳明回憶,邵華曾經對她說過,她不願意讓兒子進中南海,因為江青心狠手黑,不知道這個女皇能夠幹出什麼事情。江青的品質眾所周知,但她再黑也斷然不敢向毛澤東的孫子下手。誰都知道,江青當年最怕的就是毛岸英,曾有人回憶,毛岸英訓斥過江青,你不願意和爸爸在一起可以走,為什麼和爸爸吵架。江青連屁都不敢放。儘管江青撥弄是非把李敏趕出中南海,毛澤東到病危見到來看他的女兒老淚縱橫、泣不成聲:「嬌嬌,你是嬌嬌,你來了?」但她沒敢整毛岸英,那畢竟是毛澤東器重的男子漢,只是毛岸英去世的早,這種矛盾也就戛然而止了。至於毛遠新,江青更是疼愛有加,悉心培養。也就是說,江青對於毛澤東家的男人從不敢齜毛兒。對毛岸青的兒子又敢怎樣?

  也有一種說法,毛澤東晚年身體很差,沒有精力見孫子。但我查了一下,毛新宇生於一九七○年一月,毛澤東身體突然不好是林彪事件以後,也就是一九七一年九月以後,在這之前他在天安門一九七○年「五二○」聲明一站兩個小時,一九七一年五一晚上在天安門城樓走了幾趟,那時候毛新宇一歲多了,想見完全有精力。即使他身體急劇下降,在去世前幾個月還見了巴基斯坦總理布托,那時如果見見孫子一面,也能挺得住。

  還有種猜測,毛澤東晚年消息被封鎖,也許根本不知道自己有了孫子。這種可能性也不大,憑毛澤東在黨內的權威與震懾能力,誰敢封鎖他有了孫子?

  那究竟為什麼呢?真是個謎!

  毛澤東沒有見過唯一的孫子毛新宇,實在不可思議。我得先確認毛澤東是否沒有見過毛新宇。如果有毛澤東與毛新宇在一起的合影,上述網頁就是瞎扯,沒有必要去猜這個不存在的謎。按照人之常情,年老的爺爺與年少的孫子最親,從鄧小平、胡耀邦與孫子喜樂的照片,都不難看見這一點。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一編研部編寫、遼寧人民出版社二○○五年出版的《溫情毛澤東》,有毛澤東與邵華的合影,但是,沒有毛澤東與毛新宇的合影。

  毛新宇著、中國盲文出版社二○○七年出版的《爺爺毛澤東》,有很多毛澤東的照片,也有很多毛新宇的照片,但是,沒有毛澤東與毛新宇的合影。毛新宇著《爺爺激勵我成長》,同樣沒有毛澤東與毛新宇的合影。

  從上面三部書,確實找不到毛澤東見過毛新宇的蛛絲馬跡。若是有人認為沒有條件拍照,所以沒有留下合影,那就大錯而特錯了。毛澤東的兒媳婦、毛新宇的母親邵華,愛好攝影,曾任中國攝影家協會的主席,她給毛澤東拍過很多照片,也給毛新宇拍過很多照片,但是就沒有拍過毛澤東與毛新宇在一起的照片。

  看來毛澤東沒有見過毛新宇這個謎確實存在,那就無妨猜謎了。

  我認為邵華解釋毛澤東沒有見過毛新宇的理由不成立,原因有三:一、江青的品質再黑,也斷然不敢向毛澤東的孫子下手;二、江青沒有殺毛澤東孫子的動機;三、江青沒有殺毛澤東孫子的能力。把毛澤東沒有見過毛新宇的責任推到因為害怕沒有動機、沒有能力、沒有勇氣的江青身上,肯定是不對的。

  我猜測是這麼一回事:毛澤東知道毛新宇在血緣上與自己沒有任何關係,既不是自己的兒子,也不是自己的孫子,居然從自己寵愛的邵華肚子裡孕育出來,因此,憎恨毛新宇,明令禁止毛新宇接近自己,結果,從一九七○年一月十七日毛新宇出生,到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毛澤東去世,六年多時間,毛澤東沒有見過毛新宇,毛新宇沒有見過毛澤東。

  謎底──毛澤東憎恨毛新宇這個外來種,堅決不見毛新宇。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