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家多是外國籍
易之光

 

● 中國雖然沒有維基解密,沒有阿桑奇,但有「人肉搜索」,已經屢建奇功打垮許多土皇帝,等到升級為維基解密後,中南海的日子就不好過了。


● 習近平擺開接班架勢,活躍於外交場,2009年訪德,會晤總理默克爾。

  國外沒有「人肉搜索」,國內沒有「維基解密」,同一個世界,同一個網絡,結果卻因中共而不同:對於美國政府來說,經歷一次維基解密事件形同遭遇「外交九一一」;而在中國,網絡的發達雖然可以將「人肉搜索」升格為中國版維基解密,但目前只能有限給網友們,尚不能觸動中南海的大門,只能拉下一些中南海以外縣處級以下的地方「土皇帝」,這當然不是他們最終的目標。網絡反腐,針對中共官員,億萬網民不會缺席。正如維基解密網所倡導的那樣:「所有資訊的傳播都應當是自由的,政府對資訊保密是對自由的一種侵犯」,網絡影響中國,網友圍觀改變中國,高級別的官員時刻處在岌岌可危的不堪境地。

推特網指習近平家族多是外國籍

  在大陸被遮罩的推特網上,網友們發現這條被推轉無數次的信息:「原來習近平的姐姐、弟弟甚麼的,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陸國籍,這麼一個又紅又專的家庭,真可悲了,中國這麼好,咋就國家主席是中國國籍呢?」再看維基解密披露的外交電報顯示「中國最高層領導靠共識和利益形成決策」等等敏感資訊,其中不乏「中國的新強人──比紅更紅」的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博士的資訊,比如他喜歡西方電影,可是對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觀了無興趣。對這名接班人,網友們並不看好他。網易新聞的留言是「祝習近平永遠健康」,大有把他比作沒接成班的前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當年的政治口號是「祝毛主席萬壽無疆,祝林副主席永遠健康」。

  互聯網時代,人人都有可能被人肉搜索,被維基解密。對於習近平來說,若是某日突然遭遇維基解密,恐怕他一天也站不穩,所以對於中共高層決策者來說,升職只能靠指鹿為馬,掩耳盜鈴,別無他路。

  檢驗習近平的從政水準,只要把他擔任福建省長、浙江省長及省委書記、上海市委書記以來的所有關於突發事件及有關輿論引導的內部批示全部公開,尤其是手稿,就可以看出他的理論水準、思想水準、決策水準、應急水準,到底是高還是低,是稱職還是無能?

  真相面前,人們一眼就可以看出來。他所謂獲得的文憑清華大學法學博士只是一個當官的敲門磚,實際工作中是用不著的,馬英九當上總統有經驗、有水準,更有選票,習近平若是過不了選票這一關,他就基本上可以被否定──沒有選票的領導人是難以稱職的,也是站不穩的。再說,中共密室內定的接班人,多半都是不順利的。

中國版維基解密:人肉搜索立奇功

  二○一○年二月二十八日廣西來賓市煙草專賣局局長韓峰的「香豔日記」在網上引起極大轟動,該日記記錄了他貪污受賄,並與多名女下屬淫亂的細節,網友人肉搜索韓峰的所有社會關係和利益相關人的姓名、照片和個人資料並在網上曝光。此後,韓峰因受賄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三年。

  二○○八年十二月,南京市江寧區房產局原局長周久耕因對媒體發表「將查處低於成本價賣房的開發商」囂張言論,被網友人肉搜索,曝出其抽一千五百元一條的天價香煙,戴名錶、開名車等問題放到網絡上,並由此牽出其受賄事實。二○○九年十月十日,南京市中院作出判決:周久耕犯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沒收財產人民幣一百二十萬元。事後南京不少官員一度不再戴手錶,在穿戴上也更不敢露富。

  二○一○十一月十二日曾在湖北恩施自治州鹹豐縣任政法委書記兼公安局局長的譚志國,因網絡日記遭受人肉搜索和紀委調查,目前還沒有落馬,但隨時有危險。所謂譚志國的這些日記從一九九九年三月開始一直寫到二○○五年,每條字數兩三百字左右,長短似微博,所記的內容包括行賄受賄、官商勾結、權色交易等。到十一月十五日帖子被刪之前,僅在天涯論壇上的點擊量就已超過一百零四萬。

   儘管日記姓名和地名用字母代替,並沒有指名道姓,但由於網友人肉搜索,很快就查到了當事人。二○一○年十一月十七日,網上又有人發帖,稱「日記」的重要素材,來源於一封實名舉報信,在恩施市公安局刑財科工作過的某警察公開對《南都週刊》記者舉報譚志國在恩施市公安局做局長期間每年通過司機方波經手報銷的發票,都要在六十萬元以上,而且其子在美國讀書。不出意外,譚志國就會成為下一個周久耕、下一個韓峰。

  極權統治下,往往是當政者用更大的錯誤去掩蓋先前的錯誤,用更大的罪惡去保護先前的罪惡。而在今天,互聯網時代,當政者任何欠帳都會被記錄、被追討,所以屬於他們的好日子就要快結束了。

那些穿著新衣的皇帝們的背後

  維基解密(WikiLeaks)是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他又是改變了世界互聯網發展方向的著名傑出人士之一。四年前,他建立了旨在發布竊取於世界各地的機密文件的網站,設計了先進的軟件,在傳播竊取文件到全世界的服務器之前,通過完全擦除洩密人的身份資訊,可掩蓋他們的身份。因此,沒人能追蹤到誰給了他甚麼,也沒人能追蹤到甚麼時候給的。維基解密試圖通過「目的正義的事實揭露,保障自由與真相的傳播」,主要針對政府,讓作惡的政府無處藏身。

  比如他揭露了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曾要求美國外交官對聯合國的高級官員們進行暗中監視,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監視內容包括他們的信用卡密碼、日程安排、電子郵件地址、手機號碼、常用車牌號;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曾多次要求美國對伊朗進行軍事打擊,消除核設施,沙特阿拉伯政府還呼籲對伊朗進行全球性制裁,以色列也曾敦促美國這樣做;阿富汗副總統艾哈邁德.塞阿.馬蘇德去年訪問阿聯酋時,隨身攜帶了五千二百萬美元現金;隨著朝鮮半島局勢的升級,美國和韓國官員曾討論過朝鮮半島的統一前景等等。

  中國雖然沒有阿桑奇,但有更多的人肉搜索手。在中國眾多的網絡事件中,「人肉搜索」成為重要推手,屢屢扮演關鍵角色。一些腐敗官員就是遭「人肉搜索」後引起輿論嘩然,最終查出經濟問題判刑。「人肉搜索」強大的影響力,讓一些高層尤其是政治局內部沒有保護傘的低級官員們如履薄冰,不敢妄為。

  目前中國已有四點二億網民,當網民數量增長到八億之時,這樣的反腐大軍橫空出世,一黨專政恐怕就走到頭了,習近平們要麼願意放棄權力,要麼接受選票檢驗。告別獨木橋,就是陽關道,民主、自由、人權、憲政、法治保障下的政治制度才是穩定的制度,才不怕維基解密和人肉搜索,中國就能早日進入現代化,實現公民社會。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