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站起來了!
許 行

 

● 中共當局這次抵制諾貝爾和平獎的醜惡野蠻超過了希特勒,越發敗壞自己的形象,提升劉曉波得獎的意義,顯示諾貝爾獎的崇高地位,也激勵中國人爭取自由的信心。


● 獨立中文筆會參加和平獎頒獎禮的會員於挪威市政廳前要求釋放劉曉波。劉曉波是獨立中文筆會兩任會長,現任榮譽會長。(本刊記者)

  平時中共很想在自己管治的土地上出現一兩位諾貝爾得獎者,以示風光,因為歷來所有獲得諾獎的華人,都是生活在國外、受國外教育栽培,甚至入了外國籍;雖然高行健在國內受教育,但他獲諾貝爾文學獎時己離開中國,生活在法國,是法國公民。

這次,得諾獎的劉曉波,十足十是土生土長的中國人,他在中國受教育,得北京師範大學博士學位,長居中國,拒絕離開國境;而且,他所得的諾貝爾獎不是一般的諾貝爾科學獎、經濟學獎或文學獎,而是諾貝爾獎中具有最高榮譽的和平獎。

劉曉波登上世界人權名人行列

  這是中國境內的中國人第一次獲得如此崇高的諾貝爾獎,本來應該值得高興,但諷刺得很,這事對中國人是最大光榮,對中共卻是最大的鞭韃,因為劉曉波之所以得獎,就是因為中共以言入罪,給他判了重刑,刑期長達十一年,超過中共黨領導層兩屆任期。

  可以這麼說,劉曉波得諾貝爾和平獎,固然同他長期堅持以非暴力爭取中國人權和民主的奮鬥有關,也與中共對他太過橫蠻無理的刑罰有關,從而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以公義回應專制,用諾獎的崇高榮譽肯定他的理念和努力。

  現在,劉曉波不僅僅是中國一位普通的持不同政見者,他己成了「中國的薩哈諾夫」,同哈維爾、華里沙、曼德拉、昂山素姬、達賴喇嘛、戈巴喬夫、奧巴馬等一起,登上世界人權名人行列,揚名寰宇;奧巴馬甚至說,劉曉波比他更值得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如此突如其來的躍升,恕我說句反話,中共「居功甚大」。

  歷史上所有專政者都是狂妄的、橫蠻的、非理性的,中共也不例外。但近年來中共更受到兩種特殊因素影響,變得愈加橫蠻和愈加非理性。其一是中國社會矛盾極度尖銳,官民對立已達到官逼民反的爆炸地步,中共時刻擔心政權傾覆,變得十分惶恐,遂將各方面的鎮壓鉗子收得越來越緊,寧濫莫鬆。它對劉曉波的過分懲處,就是出於這種心理。另一是由經濟發展、大國崛起而引起的自大狂,自以為國力強盛便可以為所欲為,對世界說不。於是輕視國際輿論,連世界公義都被棄之如敞屣,終於招來國際反彈。這次中共抵制諾貝爾和平獎的一切醜惡表現,就是由這種心理造成的。

中共比希特勒的作為更為惡劣

  在抵制諾貝爾和平獎的手段方面,中共遠超過蘇聯、波蘭、緬甸和伊朗當年的專政者之所為,甚至比希特勒還要惡劣。

  一九七五年 蘇聯氫彈之父薩哈諾夫得諾貝爾和平獎,勃列日涅夫的蘇聯當局雖然以他知道核武機密為藉口不准他出國,卻允許他的夫人葉蓮娜.伯納以去義大利做眼科手術為名,轉赴挪威代領和平獎。

  一九八三年波蘭團結工會領袖華裏沙得諾貝爾和平獎,是他害怕出國領獎後,波蘭的共產政權──波蘭統一工人黨政府不准他返國,因而要夫人去為他代領。一九九一年緬甸堅忍不屈的民主鬥士昂山素姬得諾貝爾和平獎,緬甸軍人政府聲言,她若出境領獎,永遠不得再回緬甸,因而遭到她的拒絕,由她兩位在英國的兒子亞歷山大和金代她領獎。

  二○○三年伊朗女律師、人權活動家希林.艾巴迪得諾貝爾和平獎,伊朗政府雖然作過消極抵制,卻沒有阻止她去領獎,後來連伊朗駐挪威大使也出席了頒獎典禮。但二○○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伊朗政府無端沒收了她的獎項,竟然從銀行保險箱裡直接拿取。

  最兇狠的是希特勒。一九三五年德國政治記者和政論家卡爾.馮.奧西茨基得諾貝爾和平獎,其時他被囚在集中營,成了第一位在監獄裡獲諾獎的人,當然無法去領。希特勒怒不可遏,大罵諾獎是對他的侮辱,納粹第二號人物戈林元帥甚至逼奧西茨基發表聲明拒不要獎,但被拒絕。翌年,奧西茨基病重獲釋,送往柏林西區一間醫院,諾貝爾委員會才有機會於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送獎狀上門,給他頒獎,納粹並未阻止。

  比對上述這些遭遇,劉曉波與奧西茨基一樣,都是獄中受獎者,但中共的狂妄,遠比蘇聯、波蘭、緬甸和伊朗的專政者以及希特勒的納粹更甚,既不准許劉曉波去領獎,連他的夫人劉霞和兩位弟弟都被軟禁,與外界完全失去聯絡,以致諾貝爾委員會只好設了一張空椅子,面對挪威國王的監獎,在全球眾目睽睽之下,將獎狀和獎牌放在這張留給劉曉波的空椅上。這種無聲的抗議比千言萬語更有力,它反證出中共毫無人性的殘酷,連對無罪的劉夫人和劉家兄弟一點寬容都沒有,還談甚麼和諧和司法尊嚴,簡直是無法無天,任意暴虐,連起碼的文明都丟盡了,還妄想要當主導世界的強國。

亞格蘭頌揚劉曉波,義重如山

  中共一方面指責諾貝爾委員會冒犯中國司法,將獨立的諾貝爾委員會與挪威政府混淆在一起,指責挪威政府干涉中國內政,自己卻到處威迫利誘其他幾十個國家,要它們一起杯葛,不出席頒獎典禮,最後竟有十七個國家為了利益而聽命於它。中共自以為得逞,實際上「人在做天在看」,如此下三濫的外交手段,將來總有一天會被民間或維基解密抖出其利益輸送和彼此勾結的醜態內幕。

  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主席亞格蘭的頒獎演講詞非常精采。他說,就憑連劉曉波的妻子和親屬都不能來這一事實本身,也足以說明授予劉曉波這項獎是必要的和應該的。他又說,頒這項和平獎絕對不是為了侮辱任何人或任何國家,而是要提醒世人,當今世界上大部分地區民眾所享受的權利,就是由一些人不畏個人得失而奮鬥和努力的成果,劉曉波就是這樣的人,所以值得支持。他更說,劉曉波所獲的嚴刑,使他不再僅僅是人權運動的一位重要代言人,幾乎一夜之間,他就成了中國人權運動的民族和國際的象徵。真是言簡意賅,義重如山。

  劉曉波說這個獎應該獻給六四亡靈,這當然應該,但事實上這個獎不限於「六四」,而是對所有獻身於中國民主運動和人權運動的烈士們和戰士們的一種高度的肯定和獎勵,它足以振奮人心,讓人們看到了國際公義力量的支持,給人們帶來更大的信心和希望。

  觀禮嘉賓中有久違的、曾被開放雜誌稱為「中國薩哈諾夫」的方勵之,也有去年復出的柴玲,這些老戰士的復出,或許有助於海外民運的發展。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在頒獎禮之後給人帶來振奮的消息,他說,香港八十後和九十後的青年,在老師們的傳導下都知道六四真相,紛紛投入紀念行列,使得香港民運後繼有人,永不消竭。

椅子空著?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天涯社區國際觀察版前版務委員劉沙沙女士最近在《觀察》網上發表一篇《諾獎以來鎮壓錄》,公佈了十七批被鎮壓人士狀況,有名有姓的共有一百四十九人,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杭州、 重慶、昆明等地著名維權人士和民主人士,另有無名的兩千多名上訪者。因為條件所限,這個名單當然不是齊全的,但已能從此窺見中共鎮壓面之廣,幾乎囊括全國所有公開參與活動的民主人士和維權人士以及開明學者。軟禁、跟蹤、請飲茶、逼返家鄉 、強制旅行、限制出境,各種手段無所不用其極。連茅於軾這樣著名的學人,有新加坡方面正式邀請信參加學術會議,也被拒絕出境。丁子霖夫婦被遣送至無錫老家,至十二月十八日本文截稿時仍音訊全無。中共對敏感人士的公然控制,無微不至,無遠弗屆,這是比鄧小平、江澤民時代更嚴緊的胡錦濤特有的統治手法。

  即使如此,「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不少人翻牆觀看頒獎典禮和境外有關諾獎的消息,各地都有小規模的酒樓聚會慶祝,湖南大學學生居然敢在校園內拉起慶祝布幅,《南方都市報》將有三張空椅和五隻丹頂鶴為背景的圖片,放上頭版頭條位置,去襯托亞洲殘運會開幕的煙花新聞,被人解讀為這是以鶴的諧音賀,來表達對空椅子的祝賀。網民們更熱烈地在網上互相傳遞空椅子,連中央電視台知名主播李小倩也傳出空椅子照片給新浪網,結果很快被刪。有網民在傳遞的空椅子照片旁留言道:「椅子為甚麼空著?因為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是的,奧斯陸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大廳上的那張空椅子,正象徵著全世界都同情中國人民對暴政的抗爭!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