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曉波的榮耀
蔡詠梅

 

● 頒獎禮上有似幻似真的感覺,不能相信一位中國異議人士,我們的朋友獲得這最高的殊榮,是在做夢嗎?不是,這是真的,我正在見證一個歷史時刻。


● 本文作者蔡詠梅在奧斯陸 市政廳頒獎禮會場。(本刊記者)

  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我有幸赴奧斯陸出席了這個全球最尊榮的頒獎典禮,分享了曉波的榮譽,見證一個對中國民主進程具有深遠意義的歷史時刻。與來自全球的朋友兩度到中國大使館示威抗議,並參加了十分感人的和平獎火炬遊行。此行還深深感受到挪威這個北歐小國的富饒美麗,人民的善良,達則兼及天下的偉大情懷。冬天的挪威一片冰天雪地,但我內心卻一直像火一樣的溫暖。

抵達奧斯陸的初始印象

  我乘瑞士航空七號飛抵奧斯陸。一下機即感受是身處冬日的北歐:寒風刺骨,機場被厚實的大雪覆蓋,是日氣溫據說有零下十九度。當地人告訴我們,這是奧斯陸近年來最嚴寒的冬天。其後幾天氣溫略有上升,但都徘徊在零下十度左右。由於位於北緯六十度,日照時間很短,下午三點,太陽已落到地平線下。因為墨西哥暖流緣故,挪威遠沒有同緯度的西伯利亞那樣寒冷。加之室內有暖氣,我感到奧斯陸的冬天沒有原來想像那樣可怕,除了羽絨大衣,帶去的其他禦寒衣物,如雪靴、暖包、甚至高領的羊毛衣,都沒有派上用場。

  抵挪威第二個感受是物價貴得驚人。搭一趟公交車大致要四十元港幣。吃一餐類似香港的速食,至少也要兩百元港幣以上。我在奧斯陸火車站上了次廁所十個克朗,等於十二港元。據報導,挪威物價應是全球最高的。

  這個人口比香港少,只有四百九十萬人,但土地面積卻是香港十六倍的北歐小國,擁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森林、水力、海產和礦產資源,石油出口全球第五,海產出口全球第二,以人均產值而論,是世界第一富國。挪威施行的是典型的民主社會主義制度,全面社會福利,全民免費醫療免費教育,社會均富,沒有窮人。物價高合情合理,只不過苦了來觀光旅遊的外國人。

  第三個初始印象是,在濃得化不開的迎聖誕的氣氛中,奧斯陸也瀰漫著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大禮即將開幕的喜悅。一坐上從機場到市中心的火車上,即看到液晶視屏上打出有關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走到市中心,又看見宣告頒獎禮的條幅高高地掛在大街兩旁。

九日:中國大使館外示威

  這次諾貝爾和平獎成為國際輿論關注焦點,全球主要人權組織代表雲集。頒獎禮前後三日,活動甚多,從早排到晚。九日是頒獎禮前一日,中午陪同及時趕到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到國際特赦挪威分部辦公室,準備參加下午到中國大使館的示威。李卓人、何俊仁、陶君行、潘嘉偉因航班有誤,仍困在蘇黎世。隨後陸續來到的有中國人權的呂金花、中文獨立筆會的常務秘書張裕、現任德國之聲記者的中國維權人士蘇雨桐、一直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日本民主黨議員牧野先生等。大家一起拉橫幅,整理聯署信,挪威和德國電視台現場拍攝準備工作,並作採訪。

  兩點半出發,三點鐘到達奧斯陸郊外的中國大使館,梁國雄等一批人早已到場。我們大隊伍剛一下車,還未來得及集合,大群記者就蜂擁而上,場面很混亂,一時不知所措。好在紐約來的中國人權代表呂金花性格潑辣,嗓門特大,立刻舉著曉波畫像高喊起來「釋放劉曉波!」大家立刻激昂呼應。在記者的重重包圍下,美國來的李曉蓉和蘇曉康分別宣讀致中共當局的中英文公開信,然後投入大使館信箱。

  示威半途中突然飄雪,寒風加勁,我不留意踩到地下的冰跌了個四腳朝天,因穿得全身臃腫,也不覺得痛,爬起來繼續呼口號。


● 前波蘭政治異議人士米奇尼克(左)12月11日在中國異議人士聚會中,在將送給劉曉波的小提琴上簽名。右是居住美國的民運理論家胡平。(蔡詠梅)

劉霞招待會王天安為父親哭泣

  是日夜晚。受劉曉波妻子劉霞委託的美國民運人士楊建利主持劉霞招待酒會,前來觀禮的中外嘉賓聚會一堂。吾爾開希、柴玲、封從德這些久違的六四風雲人物到場,引起不小騷動。我上次見封從德還是六四天安門廣場,這一別已二十一年,彼此唏噓不已。

  諾貝爾委員會常務秘書倫德斯格、牧野先生、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已故美國國會議員蘭托斯的女兒卡催娜史威特、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等受邀發言。倫德斯格在講話中披露了他們決定頒獎給劉曉波的一些內幕決策。他說,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打算將和平獎頒給一名中國異議人士已經有好幾年,問題是一直決定不了選擇哪一位異議人士,最後選中劉曉波是因為他是近年來在中國影響越來越大的人權活動人士。此外中國政府因零八憲章重判劉曉波十一年刑,使得劉曉波從一個中國人權活動的代表人物成為舉世公認的人權鬥士的象徵,促使他們最後決定選擇劉曉波。

  晚會上最令人動容的是囚於廣東韶關監獄的民運人士王炳章的女兒王天安的講話。王炳章判無期徒刑,已坐牢八年,在獄中健康惡化,三次中風,並患上憂鬱症。除非中共倒台,王炳章沒有走出黑獄的希望。現年二十歲的天安已為父親奔走呼籲多年,這次她是作為中國良心犯的家屬受到劉霞邀請作為貴賓出席頒獎禮。她在講話中祝賀劉曉波得獎,但講到父親的遭遇,悲從中來,泣不成聲,全場為之動容,台上的楊建利眼睛也紅了。

十日:頒獎禮上午的討論會

  十日是舉行頒獎禮之日。每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都在十二月十日舉行,以紀念在這一天去世的諾貝爾獎創始人阿爾弗雷德.諾貝爾。而這也是最繁忙的一天。

  上午,在挪威國際特赦總部,國際筆會與國際特赦聯合舉辦︿劉曉波及零八憲章﹀的討論會,講者有國際筆會會長約翰.勞斯頓索爾、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常務秘書張裕、國際特赦秘書長薩利.史特拉塞、及民運人士楊建利、中國愛滋病權益工作者萬延海和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講台前放有一把劉曉波椅子,是蘇格蘭筆會製作,專程運來奧斯陸。椅背上印有劉曉波的頭像,椅座上是象徵寫作自由的中國文房四寶模型,還附有曉波法庭最後陳詞︿我沒有敵人﹀中一段文字。

  七位講者我印象最深的是李卓人,他英語流利,說話生動幽默,還拿出一幅預先製作的影帝溫家寶的海報,作道具增強演講說服力。

  討論會結束,我們獨立中文筆會會員舉著︿曉波,你是我們的驕傲!﹀的橫幅,與李卓人、何俊仁、潘嘉偉、劉慧卿等香港朋友一路呼喊著「釋放劉曉波」前往頒獎禮會場奧斯陸市政廳。市政廳廣場前已架起鐵欄,只准許有頒獎禮邀請信的嘉賓入內。

  我們在鐵欄外排成一列,舉著曉波頭像、橫幅標語,喊了一陣口號後進入會場,但仍聽見外面口號喧天,後來才知是香港社民連的梁國雄、吳文遠和香港留學生仍在寒風中堅持示威。另外還有一群義大利來的示威者揮舞著旗幟不停高叫「釋放劉曉波!」

  抵達奧斯陸後,一直有傳聞說,中共包了兩家飛機要將兩千華人從歐洲各地運來奧斯陸抗議諾貝爾委員會大鬧一場,但結果只是在市政廳外一個溜冰場的小型集會。自由亞洲電台一位記者點了一下數,不過三十人,站了一個多小時即草草了事。

最令人感動的諾貝爾頒獎禮

  奧斯陸市政廳是一座雙塔紅磚現代建築,於一九五○年為慶祝挪威建國九百年而建。外觀很普通,但每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使這座建築聞名於世,為外國遊客必到之處。

  中間的正門入口已為挪威國王王后鋪好了紅地毯,奧斯陸警察軍樂團正在演奏迎賓。坐著轎車的各國使節陸續抵達。其餘應邀嘉賓則在左邊入口經驗證和安檢後進入。我在排隊中,好萊塢影帝丹素華盛頓和妻子及一名保鑣的轎車駕到。丹素華盛頓和另一位好萊塢明星安妮海瑟薇(好萊塢影片走佬俏佳人女主角)將是次日諾貝爾和平獎音樂會主持人。

  我進去換過衣服後,堆滿鮮花,佈置得莊嚴典雅的大廳一千個座位已大部份坐滿。座位分左右兩列,中間留出通道供挪威國王王后和諾貝爾委員會六人(包括常務秘書倫德斯格)最後進場就位。劉霞名單的五十人為貴賓,坐在右列最前的五六排,劉曉波二十多年的好友胡平在第一排與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並排而坐。坐在前幾排的還有何俊仁、蘇曉康、方勵之等。左列前幾排則是各國外交官。

  我坐在第十三排,右邊是一位西方男子,寒暄後,原來他是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的漢學家羅多弼教授,他旁邊的女士是他的夫人。他告訴我,他九日在奧斯陸作了一場關於劉曉波和零八憲章的演講。另一邊坐兩位中國留學生,是楊建利的助手。想不到丹素華盛頓和他的妻子竟坐在我後一排,安妮海瑟薇則坐在丹素華盛頓後面。兩人被安排在靠通道位子,顯然是方便挪威電視台的攝錄機捕捉他們的鏡頭。我掉頭回望,丹素華盛頓很有善地微笑著向我貶了下一眼。我於是起身向他致意,表示很喜歡他的電影,感謝他支持中國民主事業。更想不到他也起身與我握手。

  頒獎禮令人激動的過程,全球直播,不再重復。只說我當時的感受,有片刻我有點似幻似真的感覺,不能相信一位中國異議人士,我認識的一位朋友獲得了這世界上最高的殊榮,真的假的?是在做夢嗎?但我馬上清醒過來,對自己說,這是真的,我正在親歷一個歷史時刻。內心激動不已,在不斷地起立長時鼓掌中,我在心中祝禱,希望中國百年轉型的艱辛漫長過程從此能夠有個大的躍進,曉波很快獲得自由,中國從此交上好運。


● 佩洛西在頒獎禮後在諾貝爾和平中心舉行記者會,背景是寫有劉曉波「我沒有敵人」的標語。(蔡詠梅)

我沒有敵人獲西方主流認同

  在諾委會主席亞格蘭將和平獎的獎牌和證書放在劉曉波的空椅子上那一刻,我覺得是整個頒獎禮的高潮,這張空椅子創造了百年諾貝爾和平獎的首次紀錄,其意義正如中共御用喉舌所說:「是以歐洲最盛大的儀式膜拜一個名叫劉曉波的中國囚犯」,也是在「審判中國」。

  這不僅是一場激動人心的頒獎禮,大概也是有史以來最令人傷感動情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華裔小提琴家張萬鈞把《茉莉花》《彩雲追月》兩曲拉得如泣如訴,想到曉波在黑獄中的漫長歲月,他和愛妻劉霞被分隔的痛苦,很多在場的中國人泫然欲淚。及至挪威演員莉芙.烏曼以豐沛的感情朗讀曉波在法庭上的最後陳詞〈我沒有敵人〉,讀到他與劉霞的愛情這一段「......但我的愛是堅硬的,鋒利的,可以穿透任何障礙。即使我被碾成粉末,我也會用灰燼擁抱你......」每一個人的心都被深深打動了,在右側的大螢幕上出現了安妮海瑟薇拭淚的特寫鏡頭。

  頒獎禮完後獲知,幾位六四流亡學生在頒獎禮中感動得熱淚滿面,而吾爾開希更哭得幾近「崩潰」。

  儘管曉波「我沒有敵人」的陳詞在中國異議人士中引起爭議,但卻得到西方主流社會的認同和欣賞。在頒獎禮結束後立即在市政廳旁邊的諾貝爾和平中心開幕的本屆得主劉曉波圖片展,主題就是「我沒有敵人」。這句話貼在展覽廳牆上,印在海報、明信片和邀請卡上,甚至佩洛西在參觀圖片展後,就是站在一個巨大的「我沒有敵人」的橫幅下舉行了一個簡單的記者會,要求中國當局釋放劉曉波。

  這是最繁忙的一天,匆匆參加完劉曉波圖片展開幕禮,全體嘉賓又回到市政廳當觀眾,看CNN大牌記者喬納桑曼現場直播訪問。

  喬納桑曼現場直播訪問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每年頒獎禮後的例牌節目,已連續十年。但今年得獎人劉曉波在獄中,喬納桑曼於是改為訪問相關人士:諾委會主席亞格蘭、中國民運人士楊建利、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和挪威外交部長斯托勒.喬納桑曼。斯托勒說,這幾年只要有中國異議人士被提名,中國政府就一定會向挪威政府施加壓力。他說相對中國,挪威是個小國,但小國也有自己的尊嚴。

灼灼火焰溫暖了奧斯陸的寒夜

  這個直播還未結束,我和廖天琪就踩著冰雪趕到楊斯托廣場,參加挪威國際特赦主辦的每一度的和平獎火炬遊行。遊行出發前廖天琪站在一座樓房的陽臺上,用中英文朗讀了曉波致劉霞的一首詩。

  去年奧巴馬得獎,參加火炬遊行約五百人,今年中共蠻橫杯葛和平獎激起挪威人民的憤怒,人數增加一倍,有一千人,絕大多數是奧斯陸市民,很多人還帶著全家老小參加。

  挪威騎警開道,挪威國際特赦製作的︿釋放劉曉波橫幅﹀高舉,人群冒著嚴寒舉著火炬,沿著市中心大街向今晚舉行諾貝爾和平獎宴會的格蘭特大酒店進發,灼灼火焰溫暖了奧斯陸的寒夜。走了一半路,前面突然開始發出很有節奏,一波又一波的巨大吼聲「釋放,劉曉波!釋放,劉曉波!」人心為之一振。我趕到前面一看,原來是李卓人、何俊仁、劉慧卿他們觀看CNN現場直播完後,半途加入遊行,街頭示威造勢經驗豐富的李卓人帶領呼口號,將火炬遊行的氣氛推向白熱化。

  按慣例火炬遊行隊伍到達格蘭特大酒店前,和平獎得主會在酒店陽臺上現身接受民眾的歡呼,去年奧巴馬就在這個時候出現在陽臺上。但今年和平獎得主囚禁在黑獄中,舉著火炬的人群面對的是投射在酒店牆上的一幅曉波巨像。一位默默在現場觀看火炬遊行的蒙面伊斯蘭女子,深受感動,她將一根羽毛交給隊伍中的法國民運人士王龍蒙,說她預言劉曉波很快就會獲得自由。何俊仁認為火炬遊行形式很有氣氛,很感人,特地留了一隻未燃燒的火炬打算帶回香港,研究一下質材,看可否仿效。

  在劉霞邀請的五十位貴賓進入格蘭特大酒店赴和平獎宴會後,我和獨立中文幾位會友在澳洲的秦晉帶領下,去參加奧斯陸的人權組織赫爾辛基社群主辦的一個派對。為籌辦諾貝爾和平獎活動忙碌了好久的人權工作者、國際筆會的朋友在這裡輕鬆飲酒聊天,我們六人在此為挪威西藏之聲錄音講了一段話,表達我們對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以及《零八憲章》對漢藏關係發展的意義和影響的看法。

十一日:通過奧斯陸宣言

  由於錯過了九日在中國大使館的示威,十一月上午,支聯會的何俊仁、李卓人,加上一批海外華人租了一輛中型巴士前往中國大使館示威,抵達後已有從日內瓦來的香港學生在等候。隨即對華援助協會的傅希秋牧師與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議員克里斯多夫.史密斯也來到,要遞交要求釋放高智晟的聯署簽名。

  美國資深議員史密斯一直關注中國人權狀況,在美國的民運人士對他的熱情及平易近人讚不絕口。這次被中共戒嚴部隊坦克壓斷雙腿,坐輪椅赴會的天安門學生方政,就是他親自開車來回接送。他來和我們一道示威。

  我們正在掛橫幅,舉標語,喊口號,突然有警車開來,說接到中國大使館投訴,按挪威法律,沒有報備,是不能在這裡示威的。

  此時不知何故,庭院空無一人,並無車輛進入,大使館的鐵閘竟徐徐打開,李卓人開玩笑地走了進去,說「我是中國公民,挪威警察要抓我,我要中國政府保護我」。挪威警察即刻勸其離開。李卓人剛走出,鐵閘又徐徐關上。猜想可能這是個陷阱,引誘我們進去被捕。

  下午,來奧斯陸觀禮的中國人和國際友人參加了一場題為︿劉曉波零八憲章與中國良心犯﹀的討論會。各方朋友:傅希秋牧師、柴玲、民主中國網站編輯蔡楚、獨立中文筆會的廖天琪、張裕等各述高見。波蘭前共產時代的政治異議人士米奇尼克用法文發言,由法國漢學家白夏為他翻譯。他鼓勵在座的中國人說,過去東歐的民主人士也曾感到毫無希望,現在劉曉波獲獎正是希望的象徵。他相信不久的將來會在自由的北京與大家見面。

  張萬鈞贈送一把未上漆的小提琴,供大家簽名然後再上漆,留待曉波自由後作為紀念品送給曉波。米奇尼克等在小提琴上簽了名。

  美國民主基金會主席格什曼在講話中披露,原來拒絕出席諾貝爾和平獎的四個國家烏克蘭、菲律賓、塞爾維亞和哥倫比亞後來在國內國際正義之聲的壓力下,改變初衷,最終出席了頒獎禮。塞爾維亞政府接到一百個國際友人要求其參加的來函。哥倫比亞是總統親自打電話給外交部長說,我們一定要參加。

  會議結束時以舉手表決方式通過了一份︿奧斯陸宣言﹀(見另文)。

六千人音樂會向劉曉波致敬

  三天頻密活動接近尾聲,最後的高潮是六千人的諾貝爾和平獎音樂會。

  同一時間異地舉行的瑞典諾貝爾獎音樂會按傳統是古典音樂會,而挪威的和平獎音樂會則是大型的西方流行音樂會。會場是能容納七千人的奧斯陸室內體育館。每年在此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音樂會都是歐洲樂壇一大盛事,每屆主持人都是大名鼎鼎的好萊塢明星,如梅莉.史翠珊、安東尼.霍普金斯、奧花雲費、湯告魯斯等,而登台獻藝的亦是歐美第一流的歌手,他們能在諾貝爾和平獎音樂會登臺亦成為他們音樂生涯中值得驕傲的經歷。

  音樂會公開售票,作為挪威諾貝爾委員會邀請的嘉賓,我們獲邀入場。我座位前後左右都是朋友,並有幸認識亞格蘭演講詞的中文譯者、奧斯陸大學艾皓德教授和他原籍台灣的妻子。劉曉波六四前曾在奧斯陸大學作了三個月的訪問學者,是艾皓德教授為他作翻譯。

  這場獻給劉曉波的音樂會由丹素華盛頓和海瑟薇兩位巨星主持。他們在節目間隔中,介紹了劉曉波的生平,劉曉波的六四情結,還聯合朗讀了劉曉波在法庭上的最後陳詞︿我沒有敵人﹀的片斷。丹素華盛頓說,劉曉波為零八憲章坐牢,他的罪名,是為全中國人權發聲。場中巨大的螢幕打出劉曉波頭像和當年六四天安門運動的一幕。丹素激情地宣告:劉曉波,這個夜晚是屬於你的,今夜你不能來到這裡,但有一天你會在網上,在電視,在DVD上看到這個音樂會。我們以你為榮。他的話音未停,全場已爆發出震耳的尖叫、掌聲、歡呼聲。

  由於是流行音樂會,六千觀眾熱情地與台上主持人和演唱者互動,現場氣氛熱烈至極。最後出場的美國著名歌手巴瑞曼尼洛更把氣氛衝上了頂點。最後所有歌手同台演唱米高積遜的Man in Mirror,六千人全部起立,跺腳,打拍子,巨大的聲浪好像把場館的穹頂都要震垮。

  此景此情讓每個中國人都激動不已。身旁的澳洲朋友說:天,這一切都是為了我們的一個中國人啊!

  回港後,與僑居挪威的開放雜誌作者鍾祖康通電話,他問我的感想,我說,挪威是個小國,但這小國的精神很偉大,讓人真正體會到甚麼叫超越族群邊界的人道主義關懷。

  鍾祖康告訴我,挪威這個小國面對有三千年古文明的中國一直自感渺小,認為中國非常偉大(挪威國王還學習中文),但這次中國政府對諾貝爾和平獎的一系列反應手法太過低劣和太無賴,挪威人看得瞠目結舌,對中國的崇拜從此破滅,「中國在挪威人眼中的整體形象已經一落千丈!」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