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藏兩族的血淚豐碑
陳破空

 

● 十二月十日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也是達賴喇嘛獲此獎二十一週年。這個日子是漢藏兩族血與汗的里程,也是血與淚的豐碑。而對中共則是一場世紀審判。


● 12月10日陳破空在紐約美國漢藏民族紀念和慶祝「諾貝爾和平獎」千人會議上發言。(網上圖片)

  二○一○年的十二月十日,一個不平常的日子。中國異見作家劉曉波先生榮獲二○一○度諾貝爾和平獎。這一天也是宗教和政治領袖達賴喇嘛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二十一周年。

  這是漢人的重大日子,這是藏人的重大日子,記錄漢藏兩族血與汗的里程,標誌漢藏兩族血與淚的豐碑。為人的尊嚴,為信仰自由,為普世價值,漢藏兩族付出了幾代人的奮鬥、堅韌與犧牲。

  今天在座的許多流亡藏人,中國民運人士,都曾長期為民族尊嚴而奮鬥。達賴喇嘛尊者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是全體藏人的善緣與榮耀。劉曉波先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凝結八九先烈、天安門母親和海內外所有民運人士的貢獻,是整個中華民族苦難與光榮的見證。

  昨天在挪威奧斯陸市政廳,劉曉波先生被正式授予諾貝爾和平獎。一個空座椅無數掌聲與眼淚,淒美的中國古典音樂在大廳裡迴旋。何等悲憫的氣氛!何等悲壯的場面!那是一個催人淚下的時刻。它折射的是一個古老東方民族的現代悲劇。中國人(或者中國漢人)首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卻被關在監獄裡。

  一把空座椅具有雙重意義。劉曉波被缺席授予和平獎,中國政府則受到缺席審判。而這兩種情形,都由中南海一手製造:重判劉曉波促成諾委會的授獎決定;竭力阻止各國出席頒獎典禮,等於北京對號入座,硬是把挪威的授獎儀式變成對中國共產黨的世紀審判。

中共詆譭兩位和平獎得主

  中共竭盡對達賴喇嘛尊者的詛咒和詆譭,長達半個多世紀,狂犬吠日不僅絲毫無損於達賴喇嘛,反而因為中共的惡言惡形,讓全體藏人、國際社會、以及越來越多的漢人,對達賴喇嘛充滿愛戴和敬意。

  劉曉波先生獲得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中共當局開動宣傳機器,對劉曉波先生大肆辱罵、窮盡人身攻擊。中南海不僅不理會國際社會要求釋放劉曉波的呼聲,反而挾大量人力物力財力主動出擊向各國施壓,威脅他們不得出席頒獎儀式,否則後果自負。北京所說的「後果」指的是經濟代價。在這裡北京顯示的不僅是霸氣而且是俗氣:財大氣粗。

  沒有民主政治的中國,也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政治家。所謂「黨和國家領導人」,不過是一群奸商似的奴隸主,對內奴役,對外收買,極盡狡詐而又心狠手辣。諾貝爾和平獎面臨「中國威脅」。實際上整個國際政治秩序和經濟秩序都面臨「中國威脅」。

  最近的維基解密,揭開驚天黑幕:中共高層和高官在瑞士銀行開設的秘密帳戶多達五千個,幾乎所有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人人有份;中國政府對外投資和採購,包括收購美國國債,都附帶回扣條件,巨額回扣,源源不斷地流入中共領導人的海外帳戶。

  之前,我說過達賴喇嘛尊者的道德力量,令中共領導人畏懼。正直、誠實、和平、寬容、大愛這些辭彙,對中南海而言仿如緊箍咒猶如照妖鏡。這是中共高層拒絕接受達賴喇嘛、拒絕與達賴喇嘛談判的心理障礙之一。

  今天中共指控諾委會頒獎於劉曉波先生,是「顛覆中國的陰謀」,如果硬要說那是「顛覆」,那不過是顛覆了中南海的專橫、偏見與既得利益而已。說得直白一些,那不過是顛覆了中共腐敗集團的錢袋罷了。

孔子和平獎鬧劇堪比當年納粹

  一九三五年諾貝爾委員會把和平獎授予德國的和平主義作家卡爾.馮.奧西茨基。納粹頭子希特勒惱羞成怒,禁止所有德國人接受任何諾貝爾獎項,並設立德國「國家藝術與科學獎」取而代之。今年中共當局激烈咒罵授獎於劉曉波先生的諾貝爾委員會,禁足劉曉波親屬以及任何國內人士出席頒獎典禮,又授意其傀儡文人,設立鬧劇般的中國「孔子和平獎」取而代之。獨裁者的思維竟是如此驚人的相似!其最終的敗局也必然驚人的相似。

  設立「孔子和平獎」的人或許健忘,在歷史上詆毀孔子、踐踏孔子學說、搗毀孔廟達登峰造極者正是當今執政黨。此時抬出孔子莫非諷刺?設立「孔子和平獎」的人也顯然沒有意識到孔子出現於多元化的春秋時代,孔子學說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產物。設若孔子在世斷不會把「堵天下悠悠之口」與「和平」二字相連接。

  德國人奧西茨基不能前往奧斯陸領獎,諾委會首次為他設置空座椅;中國人劉曉波不能前往奧斯陸領獎,諾委會同樣為他設置空座椅,這是諾獎歷史上的第二次。二戰的結局證明,曾遭希特勒禁足的奧西茨基,最終戰勝了希特勒。二○一○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照例隆重舉行,受邀國家中三分之二國家無視北京壓力派代表出席。這足以顯示獄中的劉曉波戰勝了中南海裡的共產黨領導人。

  在外人看來北京當權者對他們自己所做所為的後果似乎全然無知。外界無法理喻,中共當局接連「犯錯」,究竟是因為崛起而自負?還是因為對既得利益的過度敏感?抑或因為中南海權力鬥爭的需要,個個比兇鬥狠,藉以從內部牢牢立足?

  頒獎典禮上為不能出席致詞的劉曉波,諾委會安排專人代為朗誦他在中國法庭上的最後陳述《我沒有敵人》,再次與口口聲聲把劉曉波稱為「罪犯」的中國政府形成截然對照:寬容與偏見、博愛與仇恨的對照。

  半個多世紀以來,漢藏兩族雙雙淪陷於共產黨暴政,在刺刀槍口與鐵窗下宗廟毀棄,生靈塗炭。這是漢藏兩族共同的苦難,這是漢藏兩族未盡的噩夢。

  達賴喇嘛曾謙卑地說,佛教是由印度傳入中國,再由中國傳入西藏,因而尊者視中國為「兄長」。我要說的另一個事實是,滋育華夏的兩條主河流,長江、黃河都源自青藏高原。飲水思源,漢民族永遠不會忘記藏民族的滴水之恩。漢藏兩族原本情同手足、親如兄弟姐妹,面對北京惡勢力更應該攜手協力,同心同德,把我們的力量匯成高山大海,為一個民主的中國,為一個自由的西藏持久抗爭,不懈不怠!

二○一○年十二月十一日,紐約
(根據藏漢千人紀念大會上的演講整理)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