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官如此害怕劉曉波
張 樸

 

● 一位中共高官對一位英國作家說,劉曉波比殺人犯還危險。並說三十年後,中國有新加坡式的民主。道出中共對西方民主的害怕。中國實現民主的關鍵,就是要西方出手。

  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激起多少人的希望,歡呼聲至今不絕於耳。有的人擬定出中國實現民主轉型的時間表:或大變在即,或兩到三年,或十年左右。甚至有人已經在預言中國未來民選大總統的可能名單。

中共稱劉曉波比殺人犯還危險

  英國專欄作家皮特法斯特(Peter Foster)最近談到他與中共某高官的一次對話。這位高官聲稱劉曉波比殺人犯還危險。高官說: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是通過一黨治國取得的。到二○四○或二○五○年,中國將實行新加坡式的民主,但肯定不會是西方式的民主。

  誰都知道新加坡是什麼國家:政治制度上一黨獨大,所有新聞媒體掌控在李光耀家族手頭。民主徒有虛名。按照中共高官透露給皮特法斯特的秘而不宣的長遠目標,哪怕再過三十年或四十年,中國政治制度的變化,也就多了個略顯好聽的冠詞:新加坡式的。

  我記得鄧小平三十年前有句名言:「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再聯想到近來溫家寶的煽情:「要加快政治體制改革的步伐,風雨無阻,至死方休。」但,幾多樓梯響,可見誰下來?在中國,民主就是執政者手頭的紅蘿蔔,民眾不過是頭驢,紅蘿蔔懸吊在驢嘴前,引誘你往前走,永遠吃不到。

中共黨內沒有民主派

  有種說法:劉曉波獲獎,加強了中共強硬派的地位,延緩了中國的民主轉型。

  可能麼?在中共高層中,從來只有強硬與溫和的區別,何曾有過民主派存活的空間?特別是當前的中共領袖們之間,除了統治手段的差異,沒什麼根本性衝突,他們不會產生任何啟動民主轉型的欲望,因為哪怕邁出微小的一步,都可能變成一份對中共政權的死刑判決書。

  且不說多黨制、普選、司法獨立,中共連制定一部新聞法都承受不了。新聞法的核心是廢除審查制,一旦開放互聯網,民營報刊應運而生,中共教科書和宣傳品中的所有謊言,歷史的或現實的,將被徹底戳穿。四九年以前中共的所作所為;從毛澤東掌權後的土改、鎮反,到反右、大饑荒、文革;從一九八九年血洗京城,到一九九八年鎮壓法輪功;西藏、新疆又發生過什麼。真相統統擺在世人面前。中華各族的憤怒,能不像火山一樣噴發?這豈是「折騰」?而是一場世紀大清算!

民主轉型會清算當權者的腐敗

  民主轉型危及到的,還不僅僅是政權,而且包括每個當權者的財產,甚至身家性命。自一九七九年中共推行改革開放以來,大小官員們利用權力,已經撈到太多好處。某機構曾提出官員公開財產,立刻遭到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的官員反對。目前廳級以上官員的平均財產,已超過普通百姓二百五十年的工資。即使是已退下的人,生活也極盡奢華。據網上流傳的中央老幹局的報告,五千五百三十七名省部級離休官員每人每年公費開支從七十萬元到六百萬元。一百零五名副總理級別離休官員平均每人每年公費開支為六百三十萬元。十二名國家副主席級別離休官員平均每人每年公費開支超過二千萬元。

  以金融、外貿、國土開發、大型工程、證券等最吃香的領域為例,其中擔任主要職務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是高官子女。據《遠東經濟評論》二○○七年第四期報導,中國內地私人擁有的財產,億元以上的百分之九十是高官子女,共二千九百三十二人,平均每人六點七億元。無數壟斷權力鯨吞財富的利益集團,必定會共同阻止中國走向民主。

  這些年中共利用廉價勞力和資源壟斷大發其財,老百姓卻依然貧窮,上不起學,看不起病,買不起房。土地被強佔,房屋被強拆。貧富懸殊,貪腐猖獗。公檢法系統不斷製造冤假錯案。官民衝突的群體事件迅猛增多,僅二○○九年就達廿三萬起。

  劉曉波的獲獎正成為催化劑,儘管中共連篇累牘發表批判文章,氣勢洶洶,卻虛弱到不敢開放評論。偶有開放的網站,如新浪網,八千多條評論,支持的只有一百多條。有些網站搞民意測驗,贊成實行政治體制改革的,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甚至在中共操縱的大學生反日遊行中,也出現要求多黨制和新聞自由的標語。

  問題是,民意再強大,也不足以推動中共走民主轉型之路。中共可以每年九千億元用於公費吃喝和旅行,可以花費四千億元搞面子工程世博會,可以支援北朝鮮八千億元,卻不肯每年拿出一千六百億元讓老百姓享有免費醫療。這樣的執政黨會在乎什麼民意?眼下的中共自信有錢就能擺平一切。它用於維持政權穩定的花費,二○○九年已超過五千億元,跟同年的軍費開支不相上下。它豢養的數百萬軍隊和警察,鎮壓人民的反抗,綽綽有餘。

  國內的持不同政見者們也難有大作為。

變革中國需要西方施加壓力

  余杰說:我們正等待西方世界來拯救──一語道破了現實:要變革中國這樣的專制制度,外部壓力是關鍵。只有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才可能把中共逼到窮途末路。當中共皇儲習近平指責西方對中國政府說三道四時,當中共喉舌發表一篇篇罵文抗議西方干涉內政時,當人權高於主權的口號讓中共氣急敗壞時,在在暴露出中共的最怕。

  繼續囚禁劉曉波,難免不使身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中共,處境尷尬,正在像軟禁昂山素姬的緬甸軍政府那樣,陷入孤立。國際上政要互訪,商務洽談,大小會議,要求中共尊重人權的呼聲將不絕於耳。面對世界主流輿論的持續譴責,習慣於無恥的中共當局只有招架之力,雖然,還不至於風雨飄搖。

  中共唯一能減輕西方壓力的辦法,也就是錢。它曾依靠購買巨額美國國債,欲影響美國政府的決策。這次和平獎頒獎前夕,中共又開出漁業森林合作開發的巨額訂單,想誘使挪威政府給頒獎委員會施壓,不過這一招失靈了。

  已經有不少西方專欄作家談到西方的醒悟:西方一再放棄自己的價值觀而遷就中共,尋求合作而不是施壓,以為經濟發展了,中國就會逐步成為民主國家。然而事與願違,中共的崛起是缺乏良知的權力擴張,不會給世界帶來穩定與和平。一個日益強大的專制政權,必然對整個世界構成威脅。只有推動中國人民爭取自由的運動,世界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也只有促使中共遵守國際準則,接受普世價值,中國才可能實現民主轉型。

  任何一場危機的到來,政治的也好,經濟的也好,戰爭的也好,都足以使失道寡助的中共,難以苟延殘喘。經濟上,中國對西方的依賴程度,已經遠遠超過一九八九年。一次全面的經濟制裁,西方的損失不過是經濟增長減緩,物價上漲。而中共將失去統治的財源,政權被推向崩潰。美國最近要求人民幣升值百分之二十,溫家寶警告說:一旦如此,中國社會將大亂。換句話說,中共的性命握在西方的手裡。中共想要世世代代統治下去的夢,注定實現不了,因為時間不在它一邊。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