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立委選舉展望
◎ 徐永明

總統敗選泛藍聯盟加速分裂。年底的立委選舉泛藍將會喪失過半優勢,泛綠在行政和立法都會有新局面。

  如果要說台灣這次立委選舉跟三月的總統選舉有甚麼重大的差異的話,可以說三月總統選舉是社會保守力量的大團結,而這次立委選舉則是黨國保守聯盟的大分解,其政治影響深遠,不只是泛綠立院席次過半一詞可以道盡的。

  總統選舉時整個社會是徹底的動員,尤其是黨國體制長久所建構的社會保守聯盟(conservative coalition),繼推倒李登輝之後再次的集結,這說明了為何這次總統選舉社會對峙的氣氛遠比兩千年來得濃烈。而這次立委選舉則是這個黨國保守聯盟的瓦解過程,不但肇因於民進黨的持續執政,更多是源於泛藍選後的發展策略。

  選後泛藍的抗爭策略雖然團結了差點因為敗選而崩盤的人氣,但是在選舉訴訟上卻因為選務疏失的針點,而與許多基層的選務人員成為對立面,這些多來自中小學老師與基層公務員,原是這個社會保守聯盟的重要基礎,這是一個裂縫擴大的開端。

敗選將加速宋楚瑜退出歷史
  緊接著,國親合併的議題將泛藍的內爭檯面化,總統大選時連宋的合作是建立在一個勝選的前提上,只要勝選,權位的瓜分可以解決國親間政治菁英的發展問題,如今敗選卻加速了宋楚瑜作為泛藍團結唯一大石頭的問題,解決這個政治難題如同要將宋掃進歷史的灰燼,必然會帶動泛藍的新分裂。

  選舉提名過程,國民黨透過黃復興的來歸與積極操作,導致數位所謂本土派立委的落馬,這是在選前透過黨機器的清洗過程,顯示國民黨並沒有中興擴張的決心,而已經有了「吸納新黨、壓制本土派、打擊親民黨」的偏安想法,透過這個往右移的過程來達成泛藍一體的目標,作為連戰選後的重要功績,還可以持續掌握國民黨一陣子。

  換句話說,透過棄守本土票源來鞏固深藍的選票,是整個國民黨選後的主要方向,以確保在野的主導性地位,這個過程中,原本是國民黨之友的地方派系不是遇到國民黨的棄養,就是面對泛綠的強力擴張,高雄五大政治家族在四年之內完全覆滅,不過是一個具體的實例,未來國民黨與地方派系的關係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不再是由上而下的侍從關係。

  為了避免立委選後,泛綠掌握立院多數來清算黨產的風險,國民黨選前積極地從事黨營事業的出清,這有幾個政治效果:首先,透過黨產出清,連戰及其親信都有一定收穫,鞏固了這個權力集團;但是,清算黨產的過程必然會疏離了黨營事業員工的政治支持,同時,可能購買者多為國民黨友好的財團,面對行政院的堅定立場,這些財團必然多加考量,形成一定的嚇阻效果。更重要的,黨產必然成為立委選舉的重要議題,很難想像親藍的中產階級會對這個議題有好感,而軍公教部門則有新的矛盾產生。

反軍購:國防部和扁綁在一起
  反軍購議題的意想不到效果,則是將國防部與民進黨政府綁在一起,過去兩個在意識型相對立的政治團體從來沒有這麼相濡以沫過,軍購過不過對於軍方的社會提昇與部門的未來息息相關,而泛藍顯然站到對立面了,更別提美方的觀感,國民黨過去所賴以執政的島內外保守聯盟已經近於分崩離析。

  這次立委選舉所帶來的「社會重新整隊(realignment)」的效果,不像總統選舉決定政權輪替,這次選舉決定台灣社會的藍綠走向。

  因此在選前大概可以推論這次立委選舉的幾種可能結果,以及相對應的發生機率。最可以確定的情形是泛藍過半的優勢會喪失,就算把李敖、蘇盈貴這些偏藍的無黨籍算進去,泛藍樂觀的區域席次數為七十八席,略遜於泛綠的八十四席,若將泛藍六席原住民立委算進去,以及不分區的席次,泛藍總席次為一百零七席左右,離過半缺六席左右,需要無黨聯盟七席的奧援;而泛綠總席次則在一百一十席左右,離過半缺三席,因此泛綠後期的衝刺與選區配票變得很重要。

  所以,選舉的結果,泛藍與泛綠的席次數會大幅的拉近,而兩個第三黨(親民黨、台聯)與兩個大黨(民進黨、國民黨)間的差距會拉開,而民進黨若能突破百席,將會是國會的主導性政黨,與國民黨的七十席比起來有相當的優勢。至於藍綠都不過半的機率,目前看來高於泛綠獨力過半的可能性,因此,形成陳水扁總統過半意志與無黨聯盟走向之間的角力。

  如果透過精準的配票,民進黨在北市北、高市南、北縣三個選區、台中縣,乃至雲林縣都有各增加一席的空間,也就是尚有七席的成長空間,這需要黨中央介入操盤,至於中南部的全面性翻盤,則需要陳總統「平安、幸福」助選團的空戰效果,讓地方候選人有在炸開的選票上收割的機會。

王金平與張俊雄的院長之爭
  不過可以預期的,或許投開票當天不會產生清楚的過半多數,但是在立委就職當天,一定會有多數聯盟的組成,決定王金平是否連任,還是民進黨張俊雄有問鼎的實力。一旦王金平連任失敗,泛藍在立法院必然山頭林立,形成擁連系、馬家軍、本土派、橘軍、李敖等混戰的局面,誰能聯合多數的泛藍立委,誰就會是泛藍共主,繼任國民黨黨主席。從目前的局勢看來,連戰因為擁連系的高當選率,有相當的續任機會,而宋楚瑜、王金平會在選後面臨嚴肅的政治挑戰。
  如果泛綠獨力過半,而台聯能有二十席以上的亮眼表現,一個泛綠的聯合政府是可期待的,張俊雄主導下的立法院,副院長人選可藍可綠,但絕對是對陳水扁配合度較高的新國會。這時候,行政、立法一致的新政局許了扁政府,一個為期兩年的『改革機運』,從九五年初立法院復會,一直到九六年底總統候選人產生前,陳水扁擁有絕大的政治權力,也可以宣稱台灣民眾賦予了mandate。二○○六不論在兩岸關係、憲政改革、經濟發展上,都是不容蹉跎的黃金歲月,自從一九九六年李登輝連任總統以來,台灣已經沒有過這麼好的政治條件來進行向上提昇的工作。

(徐永明:中研院人社中心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