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是台灣民主里程碑

◎ 阮 銘

中共「一個中國」聯合反獨綱領,就是以軍事霸權擴張勢力同台灣內部反民主勢力相結合,以摧毀台灣民主。

  今年三二○,台灣要舉行歷史上第一次公投,大陸反對,美國緊張,台灣內部也有重大分歧。
其實公投是台灣民主發展自然進程的需要。從一九八六年蔣經國在中國國民黨十二屆三中全會提出「革新保台」,台灣已經完成了全國民意代表直接民選、總統直接民選和政黨輪替。自由選舉是國民意志的表達,但其意志是通過選出的代表去實現,是間接民權。公投是直接民權,即由國民意志直接決定政府的重大政策與國家的前途命運。

從文攻武嚇轉變以台反台
  公投是民主國家每一個國家的自由權利。大陸反對台灣公投,就是反對民主,但在策略上有所改變,從外部的文攻武嚇,轉變為聯合台灣內部反民主勢力,以台反台。因為中國共產黨認識到:
第一,大陸單方面的文攻武嚇,阻止不了台灣的民主發展,阻止不了台灣人民選擇公投制憲。最近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再度到美國,表示中國對台灣「無能為力」,所以促美國幫它一把,阻止台灣公投。然而美國是個自由民主國家,即使政府中有人願意助中壓台,也不可公然反對台灣人民的民主進程。美國充其量只能表示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所以中國的「聯美壓台」不可能得逞。

  第二,台灣內部的外來政權復辟勢力,也不可能單獨阻止台灣的民主發展。連戰喜歡拿二次政黨輪替欺騙選民,其實他做的是復辟黨國。他最近出了一本書《藍天再現││連戰與國民黨重新出發》,披露國民黨一位元老寫信給連戰一封信,囑咐他「拿回政權,再造黨國,造福台灣與兩岸人民」;「連戰內心不敢或忘記這位元老語重心長的真知灼見!」所以連戰稱台灣這十幾年民主與本土化的歷史是他們的「一場惡夢」,他要「一刀兩斷」也就不足為奇。他想再造的,是十幾年前那個不可「輪替」的「黨國政權」。然而今天的台灣,已非昔日蔣家王朝標榜的「反攻大陸,滅共復國」的黨國時代,連戰怎麼可能以一己之力「拿回政權,再造黨國?」

  第三,摧毀台灣民主的唯一可能,是中國軍事霸權擴張勢力同台灣內部黨國復辟勢力相結合。那就是汪道涵在二千年三月二十九日,陳水扁當選總統後提出的那個「新鬥爭綱領」,即「一個中國,聯合反獨」八字綱領。

連戰反台灣主權,標榜代表中國
  連戰在二○○○年總統敗選後周遊列國,到處講他的「九三共識」,「一中」反獨主張,他反對台灣主體、台灣主權、台灣意識,標榜自己是「Pure Chinese,」「代表全中國」。我早就說他該到大陸去選村民委員會委員,不該在台灣選總統。連戰無視台灣經濟競爭力在全球名列前茅,鼓吹唯一出路是依附大陸;他反對建設台灣的主體經濟,反對新十大建設,主張把製造業統統搬去大陸,讓台灣做通向大陸的「跳板」「橋樑」「門戶」「窗口」,說甚麼「製造在大陸,設計在台灣」,「營運在大陸,總部在台灣」,也就是讓台灣淪為大陸的經濟附庸。連戰把他的競選總部延伸到大陸去,甚麼「服務處」「後援會」「聯誼會」,倚仗中國共產黨拉台商選票。他還派「外交代表」到華盛頓,遊說美國政府、國會、媒體、學界反公投,同中國共產黨的做法如出一轍!

  可笑的是連戰這個「Pure Chinese」,還抱怨別人給他戴「紅帽子」,標榜自己未去天安門,未派密使,似乎那頂「紅帽子」該給陳水扁、李登輝戴上。不錯,李登輝派過密使,陳水扁去過大陸,因為台灣需要認識大陸,需要同大陸打交道;正像美國總統也派密使,也去中國,也需要認識中國,同中國打交道。李登輝、陳水扁與連戰不同之處,在李陳始終堅持台灣的獨立主權不容「擱置」,所以中國共產黨才把李陳拒於「聯合反獨」統一戰線之外。連戰雖未派密使、未到天安門照相,卻口口聲聲要「擱置」兩岸主權爭議,去同中共簽訂甚麼「九二共識」基礎上的「綜合性協識」,把台灣套進「一個中國,聯合反獨」絞索!豈不正是汪道涵二○○○年三二九談話中想物色的「願者上鉤」的最佳人選麼?連戰自己戴上紅帽子送上鉤去,還需要別人去戴麼?台灣的命運一旦掌握到這樣的人手裡,豈不等於掌握到中共的手裡?台灣的民主程度必遭重大挫折,倒退回昔日「黨國」時代。

民主反對派和反民主的懦夫
  有人看不到這一點。中共反對台灣公投,也跟著反對。也有人鼓動不投票,投廢票,還有甚麼「百萬廢票運動」「投廢票聯盟」,這是對台灣民主發展的一種反動。
  在民主國家,作為個人,可以選擇不投票、投廢票,這屬於個人表達自由,但你去鼓動別人不領公投票,不去投票,甚至組織「投廢票聯盟」,實質上是反民主行為。假使你不使用暴力或脅迫手段,民主國家也允許反民主的表達的自由;但公眾輿論應當揭穿這種行為對民主發展的損害。
  公投是每個國民不可剝奪的民主權利,也是國民意志的自由表達。但參與公投,不等於必須投「同意」票。有人說,公投的兩個議題沒有重大分歧,所以不必要。連美國人也被騙過,說百分之九十九點六都同意,何必公投?

 怎麼沒有重大分歧?面對中國飛彈威脅,你可以選擇同意、或不同意購買反飛彈武器防禦。奇美集團許文龍董事長就認為增強台灣主體經濟實力是最好的國防。這裡必須區分維護公投的民主權利和對公投議題持獨立的反對意見,是性質不同的兩個層次。有人故意混淆這兩個性質不同的層次,圖謀破壞台灣民主史上第一次公投。所以必須分清兩種人:

  一種是民主反對派。我維護台灣人民公投的民主權利,但我對政府在公投議題中提出的重大政策說不。若公投的結果,說不的達到多數,政府必須遵重國民直接民主表達的民意,修改政策。這正是公投直接民主補充代議制間接民主不足的意義所在。公投的反方,指的就是這種維護民主公投的反對派。

  另一種是反民主懦夫。他們根本反對三二○公投,意圖破壞台灣人民歷史上的第一次公投。他們組織甚麼「百萬廢票運動」之類反民主團體,煽動民眾拒領票、投廢票。日前更異想天開,要冒充三二○公投兩個議題的「反方」混進公投辯論會破壞辯論。而台灣的中選會居然荒唐到請這種反公投的所謂「名嘴」充當兩個公投議題的「反方代表」!其中一個,是連戰替身,宣稱三二○是他同陳水扁的選戰的陳文茜。連戰一度也偽裝贊成公投,還一口氣提出過莫名其妙的公投題目達五項之多,一聽到中共反公投,立刻統通收起,跟中共一起反公投。他自己反三二○公投,又不敢參加辯論,就躲在後面讓替身代打。還有一個李敖,居然說他要穿防彈背心,把正方代表都「一個個斬掉!」你看神經衰弱到何等地步?

  反民主,就該學學鄧小平、蔣經國。鄧小平對美國總統講:中國不能民主,民主會動亂,一天多少萬人上街,政府還怎麼搞經濟?幾千萬人跑到你美國去,你美國受得了?蔣經國對美國學者懷特說:「只要中共存在一天,我們就永遠沒有民主!」這是蔣經國一九五五年講的,後來他看到「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他自己也轉變為台灣民主的奠基者。這就是政治家的光明磊落。今天台灣已是自由社會,國家法律允許你享有反民主的表達自由,你何必畏首畏尾,一面氣壯如牛要「一個個斬掉」別人,一面又膽小如鼠要「穿防彈背心」,豈不讓人笑死?

誰在挑動族群仇恨?
  這就是台灣反民主懦夫的特色。還有一位不甘寂寞的「藝術家」,居然荒唐到打著「族群平等聯盟」的旗號挑撥族仇恨,無中生有地煽動說:「不會說台語就該被殺嗎?像希特勒時代一樣,很恐怖」。如此顛倒黑白地詛咒民主台灣,令人訝異。

  我就是一個不會說台語的人,雖來台教書幾年,因年紀大了,未能學會,不但不會說,也聽不懂,卻從未感到自己「該被殺的恐怖」。我遇到的「出生地」在台灣的Pure Taiwanes,對我這個出生地在上海的New Taiwanese毫無歧視。遇到有講台語的場合,我聽不懂,旁邊的人都會主動替我翻譯。我們學生來自台灣各地、各族群,相處都很融洽,他們都不認為台灣今天還存在族群歧視。他們告訴我過去上學時講台語要被罰款,打手心,今天沒有人想報復,反過來去對不會講台語的罰款、打手心。更不用說製造「該被殺的恐怖了」。我自己中學時在上海參加學生運動,經歷過中國國民黨鎮壓學生運動的白色恐怖;又在文革中經歷中共的紅色恐怖。來到台灣以後,最大的感覺是自由與安全,兩個黨國的「希特勒時代」,對我已成歷史的記憶。想不到今天有這樣的「藝術家、學術界」人士,會把自由的台灣抹黑為「像希特勒時代一樣」,很恐怖;而把企圖「再造黨國」的復辟狂捧為「族群平等」的「促進」者。

  台灣人為了避免淪於「再造黨國」的統治,無論是中國國民黨的「黨國」還是中國共產黨的「黨國」,只有把台灣的命運牢牢掌握在「頭家」自己手裡,維護「頭家」的民主公投權利不被剝奪。這就是說,我們選擇一個主張民主公投的總統,他做不好,可以公投糾正他的缺失。如果選出一個「再造黨國」,反對公投的總統,國民就從此喪失重新選擇的權利。所以台灣今年三二○,不只是人們選擇,而是兩個台灣命運的選擇,是選擇維護自由民主現狀、繼續向上提升的台灣,還是選擇「再造黨國」,向下沉淪的台灣?答案很快揭曉。
(阮銘:淡江大學教授、政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