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條件更勝台灣

◎ 馬 嶽


  這次台灣總統大選,香港人可能都將注意力放在統獨論述、槍擊事件和選後的衝突,因而認為台灣選舉不足為法。事實上,這次台灣選舉其實表現出相當的成熟理性,是台灣邁向民主鞏固的體現。

  筆者其實到台灣觀選已有好幾次,感覺是一次比一次成熟和理性。這一次總統大選,街頭宣傳明顯比以前少,氣氛沒有以前熱烈,但仍然有高達八成的投票率。賄選和其他選舉違法事件,比十多年前已大為減少。雖然選前一日發生總統被槍擊事件,但整天的投票都和平地進行,在在都顯示台灣的選民在多年民主選舉的歷練下,已愈趨理性成熟。

民主化研究近年集中研究所謂「民主鞏固」的問題,戰後不少後進的民主國家,往往在發展普選後出現軍人或其他既得利益者不服從民主遊戲規則,起來推翻民主政制而重新建立獨裁體制的情況。有學者提出所謂「三次選舉」的標尺,即是說如果一個民主體制經歷過三次選舉及至少一次政黨輪替,仍然採用民主政制,則代表該地區的民主政制已經「鞏固」,即國內主要政治力量都認同民主選舉,是唯一決定公民權力的遊戲規則,選舉,落敗也不會訴諸武力。

  從這些標尺看,這次台灣總統大選剛好是第三屆,而敗方國親聯盟雖然對結果不服氣,也沒有運用武力推翻結果,充其量只是動員群眾以圖左右法院的決定而已。這樣做也許有點缺乏體育精神(為甚麼投票之前不說選舉不公平?不說槍擊案有疑點而應該延遲選舉,到輸了才說選舉不公平?),但仍然在憲制和法律的框架內進行。

  台灣選舉後的衝突,反映了台灣政治的不同問題:歷史遺留下來的族群矛盾、人民對政府機關公正性的不信任、人民以至參政者對司法獨立和遊戲規則的尊重不足等。但從樂觀的角度看,雖然有不少台灣人民覺得政府一定會「造票」、總統會作假、覺得可以運用群眾壓力影響法院決定,而族群矛盾仍然尖銳,但嚴格而言,國親群眾追求的只是一個公道、一個程序上的理性、甚至一個重新投票的機會,而不是用武力的方法推翻民主的遊戲規則,而這正是台灣民主鞏固的體現。

  台灣總統選舉相信會給予香港的保守陣營口實,宣傳普選會引來衝突和政治不穩定,甚至影響經濟之類。我們當然不會把台灣的民主經驗當成是完美無瑕,但上述說法,明顯忽略了在族群矛盾和歷史傷口深刻的台灣,民主政制的鞏固已經大致成功地把政治衝突,限制在憲制和法律範圍以內,以非武力的手段解決,比起台灣多年來因政治衝突流過的鮮血,二○○四年總統大選是一個莫大的進步。

  從某角度看,香港實踐民主的條件還比台灣優勝。香港人比台灣人的政治參與熱情當然相差很遠,但法制比較健全而人民比較尊重法治;香港社會沒有深刻的族群矛盾,最大分歧只是對民主化意見的分歧,歷史上也沒有像國民黨的高壓統治帶來的民間怨恨。我們當然不需全面照搬任何地區的民主經驗,但如果以為台灣的民主都是負面的教材,則是漠視事實的說法。
(馬嶽:香港科技大學科學部助理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