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槍擊案答加拿大友人

◎ 金 鐘

  梁女士:您好!
  四月廿三日來函及附圓圓專欄文字敬悉。您對本刊四月號談論台灣大選槍擊案的文章感到不滿和失望,我願意就您的看法談一點意見。很高興看到您對槍擊案和我有共同的判斷:「當然不是扁自編自導自演的。」但是,您認為槍擊案「是一場精心設計的陰謀」。甚至您和朋友判斷這場陰謀必定是由某人設計安排的。其實,我在文章中也指出「買兇作案」的懷疑比「自編自演」的指控合理性大得多。但是,我仍強調:一、既然否定阿扁自殘,那麼,選後以此莫須有的判斷發動大規模抗爭是否不負責任的「操弄群眾」?二、既然判斷槍擊案是另有人所為,但至今以此陰謀栽到阿扁頭上,是否公平?三、可以懷疑是某人的陰謀,但沒有證據便以此下判斷,甚至否定整個選舉的合法性,這不是法制社會的「無罪推定」。

  槍擊案當天下午我在連戰記者會現場,見到他們對槍擊案的反應很冷靜,理性,據楊力宇教授講,那時連宋仍認為勝券在握,但第二天開票輸了,又只差三萬票,連宋立即變臉提出選舉無效之訴。很顯然是因為選敗所致。百分之零點二的差數,確是很大的偶然性,完全可以要求復查驗票,但連宋卻從另一個角度,以陰謀論攻擊阿扁人格的辦法,否定選舉,這對阿扁不公平,也是很不道德的行為。

  至於批評民進黨在「族群」「統獨」方面的問題,我認為這很正常。但是,請您注意,台灣一九五一年就有過選舉台北市長的記錄,台灣選舉的弊端,政黨的是非,由來已久,大趨勢並未惡化。以這次大選而言,藍綠攻防許多回合,問題都攤出來,讓選民抉擇。阿扁的競選表現並不比上次更差,為甚麼上次當選沒有異議呢?不就是因為這次輸得意外,不服氣嗎?怎麼能說是阿扁「以卑劣手段挾持民主而當選」呢?許多人心目中的「卑劣」,就是槍擊案。但您都認為不能成立,又怎能自圓其說?

  我自信不是從偏見出發袒護一方,而是深信這次大選的爭議,是涉及一樁完全可以就事論事的案件。現在,台灣民眾已從槍聲中逐漸冷靜下來,北美卻仍然熱不可當。我們做傳媒的不是檢察官,只是討論問題。特此奉復。
 金鐘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