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插手香港立法會選舉
◎ 凌 鋒

  九月十二日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報名已經結束,一百六十二人報名搶六十個席位,其中三十席普選,另外三十席是功能組別的小圈子選舉。其中十一個功能組別席位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為親共議員佔據自動當選。香港民主派需要面對親共的民建聯、港進聯、工聯會與中國,還有一個中間偏共的自由黨,因此要在這場選戰中獲得良好成績並不容易。從選戰一開始,北京就動員中共喉舌與近年來明顯倒向北京的「新愛國」報章炮轟民主派,指民主派企圖奪取一半以上席位來搶班奪權,顛覆香港的穩定,破壞香港經濟發展等等。

  接著,八月十七日就爆出民主黨九龍東排名第三候選人何偉途在東莞嫖妓,被當局「收容教育」六個月的醜聞。港人對事件的真相有所懷疑,因為香港人在中國常常落在歹徒、甚至是公安同歹徒設計的「仙人跳」陷阱裡,特別是未審就判,更是習慣了法治的香港市民所不能接受的。後「明報」發表何偉途與涉嫌「賣淫」的周姓女子的詳細口供。然而即使看了他們的口供,周與何的關係也是接近「婚外情」的關係而不是單純賣淫。因為周與何是舊識,周女在凌晨三點下班去酒店探何時,還帶了餃子給他吃。更可疑的是周在房門口猶豫不敢敲門時,何的房間電話響起而有一男人把他喊醒,這時何才開門讓周進來。隨即公安進來查房抓走兩人。

  中共喉舌與「新愛國」報章開始是全力開火,對民主派極盡抹黑的能事。八月二十三日,一家「新愛國」報章披露,民主黨重量級的立法會議員,也是這次立法會選舉九龍西支持率最高的候選人涂謹申,涉嫌隱瞞用議員津貼以頗高於巿值的租金,租用自己物業作為自己議員辦事處,事涉及五位民主黨候選人,因此立即成為次日多家報章的頭條。事件還涉及涂謹申沒有在立法會裡進行這方面利益申報。

  根據涂謹申本人的解釋,該物業以一家他擁有股權的公司名義出租。議員辦事處的租金是在地產高峰時期訂的,物業價格下滑時,他們沒有下調租金。但是租金收入是上繳給民主黨。至於利益申報,他說是職員去處理的,在區議會有申報,但是在立法會裡卻遺漏了。然而有關該公司股權的問題,涂謹申的回答沒有令人滿意,包括物業的信託沒有日期,他擁有多少股權也沒有說清楚。在去年區議員選舉時,中共週邊的民建聯議員蔡素玉也出現過同樣問題而差一點落選。無論結果如何,這次事件給涂謹申與民主黨會造成很大的困擾。

  這個選區的候選人,還有中共週邊的民建聯,溫和民主派的民協,以及最近一再對中共表示友好的職工盟主席劉千石,他最近又表示,因為父親的忌日到了,加上母親與家人身體不好,所以再申請回廣州探望而不參加區內的任何選舉論壇。且看民主黨的選票會流向何方?

  據說民主黨對抹黑行動已有所準備,例如已警告屬下不要輕易到大陸去,但是何偉途作為一家日本製衣公司的經理,稱是選前最後一次公幹而不能「戒急用忍」,不但是對中共不瞭解,如果口供屬實,在人品上也是有瑕疵的。而涂謹申的問題身為律師,起碼也很不謹慎。

  然而這些事件的發生背景絕不簡單。據「明報」報導,民主派中人早有心理準備會遭抹黑,因為他們清楚知道,這次選戰的對手是一個「國家」。有民主黨核心人士提到,曾有政界好友相告,指在數個月前,有不少來自內地的人士,有傳是內地國安部人員,到中環花旗銀行大廈的立法會圖書館「長駐」了足足一星期,翻資料「找東西」,主要是供公眾查閱的立法會議員利益申報資料。民主派中人早已心知肚明:一座龐大的國家機器正在搜集他們的「黑材料」。

  面對這個龐大的國家機器,民主派只能以更嚴格的態度來要求自己,而不是幻想同中共「和解」。正如因為年事已高而退出立法會競選,但是仍然擔任支聯會主席的司徒華對筆者說的:景陽崗上的老虎,你刺激它,它要吃人,你不刺激它,它也一樣要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