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與施道芬堡
◎ 東方朔

  林彪,中國家喻戶曉,施道芬堡是誰?是六十年前刺殺大獨裁者希特勒失敗而被處決的德國軍官。七月二十日,德國總理施羅德為紀念這個暗殺事件六十週年而舉行典禮,盛讚當年那批德國軍官,代表了「另一個善良而民主的德國」。

  施道芬堡出身於德國貴族世家,軍校高材生,一九四○年三十三歲已出任陸軍參謀長。四二年開始對希特勒的侵略戰爭心存異議。四三年從北非戰場受傷殘疾返柏林後,成為反納粹地下運動成員,一九四四年七月二十日趁出席希魔在「狼穴」召集的高級將領會議之機,攜帶一枚威力強大的定時炸彈置公事包中,爆炸前離開,但被另一軍官挪動了一下位置,因橡木桌腳的間隔而使爆炸後希特勒只受輕傷,四人當場炸死。事後,施道芬堡當晚在柏林被捕,立即被處決。納粹借此案大規模整肅了五千多人,處死或送進集中營。

  歷史學家對這次暗殺希魔的計劃和施道芬堡的勇敢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如果暗殺成功,二戰最後階段喪生的四百萬德國人,數百萬猶太人、上百萬蘇聯紅軍及十多萬美英軍人,可能倖存下來。論壇上沒有給「以暴易暴」論以任何空間。

  不久前,一位朋友告訴我,他的美國親戚了解到文革的殘暴與瘋狂後,問他:為甚麼沒有人暗殺毛澤東?

  聽到這種問題,不由人想起林彪的叛逃事件。林彪一九七一年「九一三」出逃蘇聯,在蒙古溫都爾汗機毀人亡,三十三年來一直是中共史研究的最大謎團。林彪是毛的副統帥,一夜之間變成最大的反革命,其中包含的罪名之一,便是策劃謀害毛主席,證據是林彪之子林立果的「小艦隊」活動及其「五七一工程紀要」。幾個殺毛計劃均告破產。

  但不少學者與中共幹部對林彪案的官方材料持懷疑態度,涉案家屬更有企圖為林翻案者。十餘年來也有不少著述提出種種說法。最近讀到《當代中國研究》夏季號所刊王年一等三人的文章,稱九一三事件是毛澤東逼出來的。該文搜集不少可信官方半官方材料,說明毛雖選定林彪為接班人,但在文革高潮之後,便欲除掉之。直到南巡,親自給林彪定性定罪,等於下逐客令,把林彪逼上絕路。而處於病態的林彪已準備好坐牢和就義,只因妻兒不認命,才亡命出逃。

王年一是中共國防大學退休教授,知名的文革史專家。這篇文章不掩其批毛反毛立場,對毛的「蠻橫無理,任意誣陷,信口捏造」等惡行惡狀直斥不諱。但還沒有當然也不可能有上昇到毛罪當誅的程度。而且,文中無一字提到林立果的殺毛計劃與林彪出逃的關連(最近吳法憲夫人接受訪問說,「四大金剛」都不知道林彪反毛的計劃,否則,以他們的力量,歷史一定改寫。反毛只是林立果的遊戲罷了。)

  從正義和勇敢的普世觀念而言,過去文人可以罵「殺老蔣以謝天下」,則暴君、獨裁者、殺人魔王毛澤東完全該殺,正所謂中共行話「罪大惡極,不殺不足以平民憤」,毛的下場應該是齊奧塞斯庫式的暴死或遭到行刺暗殺。但是,中國人被他害死數千萬人,大大超過一場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毛在位二十七年,甚麼意外也沒有發生(直到八九民運中幾個湖南青年向天安門毛像扔油墨,還被判了重刑)。已知的只有林彪案有些殺機隱藏其中。當「五七一工程紀要」公諸於世時,讀過《第三帝國興亡史》的人,頗有一番心跳與感慨,但是迄今似無一人公開讚賞林立果一夥的殺毛行為。中共強大的主旋律和成王敗寇的千年傳統早把二五六號三叉戟殘骸及其死者,掃進了「歷史的垃圾堆」。更有甚者,張藝謀之流,連荊軻刺秦王的一點古代浪漫主義,也要丟進故字堆裡去。當司馬遷的刺客列傳被唾棄之後,崇尚俠義精神的中華民族剩下的大約就只有幾分鄉愿、苟安和脂粉氣了。不久前聽到夫婿兼黨國元勳被害到死無葬身之地的王光美,在公私場合都仍對「毛主席」禮贊有加,難怪那麼多人一朝平反,便感到了皇恩浩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