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曾慶紅親督香港選戰
◎ 鮑 亭

胡錦濤已知將任軍委主席,將香港選舉視為他的威信工程不容有失,曾慶紅稱此戰為淮海戰役。負責督戰者陳佐洱調動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制訂周密配票策略,動員能力民主派望塵莫及。

  香港立法會選舉上月舉行。在這一場「戰爭」中,最緊張的不是參戰的各方候選人,而是北京的中共高層,因為這次選戰對他們日後能夠輕易控制香港有莫大關係,尤其是胡錦濤和曾慶紅倆人,更是經常直接過問詳情。

  曾慶紅還說,這次選舉有如「淮海戰役」,「關係到香港能否繼續繁榮穩定」,皆因這是他在去年「七一」接過香港問題這個燙手山芋以來第一場硬仗,確是不容有失。胡錦濤則因為他已經知道他篤定接任軍委主席,要延續他個人的「威信工程」,所以也全身心投入。在中共高層的「高度重視」下,港共投入這次選戰的資源之巨,無論是人力、物力、財力,都是過去多次選戰中沒有見過的。

將何偉途作為人質要脅民主派
  在這次選戰中,最令人感到討厭的,莫如那些接二連三出現的抹黑新聞,尤其是衝著民主派候選人而來的負面新聞。民主派人士說,抹黑新聞在選戰中難以避免,但要有一個公平的制度,就是有攻擊的權利,但也要有讓人反駁、澄清的制度。

  像何偉途事件,只有大陸官員單方面的說法,何偉途根本沒有機會說話,連家人求見的機會也要看公安大人是否批准。這樣的選戰根本不公道,不合理,但又無可奈何,等於有人質在對方手裡,難以發力。

  據悉,民主黨曾打算力挺何偉途,替他辯白,但又擔心他在勞教所裡不安全,才低調處理,等他回港後再說。可惜,待何偉途能夠現身說法的時候,選舉結果已經成為定局了。

中共調二百人來港助戰
  以人力資源為例,除了香港的左派和親中團體要全面投入和總動員之外,大陸也從不同的戰線調派了大約二百人來港助陣,當中有研究香港問題的「專家學者」,也有以平民身份掩飾的中央官員。最特別的是,當中有些更是研究美國問題的智庫成員。

  不知情的人們會問:「立法會選舉是純粹香港事務,為甚麼要出動美國問題專家?」理由很簡單,中共高層認為「美國在背後插手,控制香港民主派,所以不能不虎視眈眈」。

  據了解,負責監督這次選戰的總督是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他在選舉之前曾親自來港觀察選情,與中聯辦官員組成的「選戰室」(有如民主派「心戰室」)一起研究對策,到選舉前幾天他才返回大陸,恐怕在這個敏感時候被人發現,炒作新聞,對親中候選人不利。

  在「選戰室」的研究中,最花時間的是如何「配票」,因為他們算過手上的鐵票,無論怎樣加起來都只有百分之四十左右,如果有任何閃失,更可能剩下百分之三十五,跟去年區議會選舉的成績差不多。所以,他們定下了幾套戰術。

長官意志氣哭陳婉嫻
  其中一套戰術可能涉及違法行為。他們利用一些民間學術團體的名義向選舉管理委員會申請在票站外進行調查,以掌握最新的選情。不過,選管會對此已瞭若指掌,不敢輕易批准,但又不敢完全拒絕。於是,票站外的調查仍然可以在「側側膊」的情況下進行,只是他們的「調查員」沒有太接近票站而已。

  當這些軍情源源不絕地送到中共和港共的選舉大本營時,馬上發揮調兵遣將的作用。結果,九龍東選區最薄弱,甚至可能落選的陳鑑林、竟然成了該區的「神奇票王」,得票率急遽上升,把原來的「票后」陳婉嫻的票都吸過去了,陳婉嫻的票數跌至第五位,險些還失去這個議席。事後,陳婉嫻大為惱火,更一度為這種「長官意志」的壓力而激氣落淚。

  在投票當天的總動員過程中,有關人等平時建立起來的「樁腳」發揮了重大的作用。原來他們在日常的活動中,已經搜集了大批支持者的地址和電話。當選情告急時,他們馬上安排大批「樁腳」打電話催票,有些更直接上門鼓動投票。

  這一種動員能力遠遠是民主派望塵莫及的,因為他們沒有豐富的資源來養活那麼多「樁腳」,也沒有那麼多閒錢進行長期的公關工作。有研究選舉的學者指出,如果把這些「樁腳」的費用算進去,親中候選人的選舉經費肯定超過上限,完全違反了選舉規定。

  最有趣的一點是,原來不少負責研究選舉策略、配票工程的智庫們,曾經前往美國和台灣進行摸底,說得直接一點,就是「偷師」、「取經」,把人家的經驗整套的拿回來,然後照板煮碗地運用,向親中候選人指指點點。

  親中候選人知悉此事後,感到憤憤不平,因為他們過去曾要求到歐美國家和台灣學習人家的經驗,觀察選戰技巧,但不獲批准,因為上級認為「十分敏感」,擔心「被對方發現了怎麼辦?」一名親中的候選人怒氣沖沖地說:「參選的是我們,卻不讓我們去學習,反過來卻要我們聽那些幕後軍師的話,簡直是本末倒置,選輸了也不能怪我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