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訪美旋風
◎ 曹長青

李登輝卸任總統五年後,最近的美國之行,受到美國國會禮遇和媒體的重視。在紐約洛杉磯的台灣人更以千人世紀饗宴歡迎他,氣氛熱烈,猶如競選造勢晚會。

李登輝這三個字,有人恨,有人愛。中共批他搞台獨,分裂中國;台灣泛藍陣營恨他分裂國民黨,使其失去權力。但台灣人愛他,視他為精神領袖,他出席的集會,總有民眾情不自禁高喊「阿輝伯,我愛你!」場面總是熱烈火爆。

李登輝擔任總統時,曾訪問美國的母校康奈爾大學,中共阻止不成,就在台海發射導彈演習以示威脅,美國派了兩艘航母到台海附近示警,才化解危機。十月中下旬,卸任總統的李登輝再次訪問美國,又是遭到中共抗議和杯葛。但美國國務院強調,李是卸任總統,以平民身份訪美,不受任何限制。因此李登輝不僅橫貫美國東西海岸,訪問了紐約和洛杉磯,還(在他任總統後)首次到華盛頓訪問,在國會山莊發表演說,在「國家新聞俱樂部」舉行記者會。

雖已卸任總統五年,但李登輝仍具相當的影響力。他的美國之行,台灣主要報紙《自由時報》,主要電視台民視、東森、TVBS等多家媒體組成「記者團」全程跟隨、報導他的每天行程,因而台灣的媒體上,幾乎每天都有李登輝在美言行的報導。美國媒體對李登輝訪美也相當重視,《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等主要大報都發表了評論和報導,《華盛頓郵報》還對李登輝做了專訪刊出。美國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曾在國務院工作過二十多年的譚慎格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說,美國人應該像對待英雄那樣歡迎來自台灣的「民主先生」。

世紀饗宴,二千人歡迎晚會
而在美國的台灣人對李登輝的歡迎熱情,更是超出一般人的想像。在紐約,有上千名台灣人在曼哈頓豪華飯店舉行盛大的歡迎餐會,餐費每人二百五十美元,一場餐會就花銷二十五萬,都是當地台灣人自己認捐出錢。他們說要拿出最大的熱情,以對卸任國家元首的規格接待李前總統。在洛杉磯,當地台灣人則席開二百桌,組辦了名為「世紀饗宴」二千人規模的盛大歡迎餐會,場面更是熱烈。

兩年前,我到台北參加李登輝為董事長的民間團體「群策會」主辦的論壇會議,在台北輝煌的「圓山飯店」的會議大廳,當李登輝一進場,全場一千多名與會者,自發地站起來、長時間地熱烈鼓掌歡呼,那個場面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因為在民主國家,幾乎難以看到卸任總統會受到民眾這樣熱烈的歡迎。這次在紐約、洛杉磯的歡迎餐會,只是地點換了,那種萬眾歡呼的熱烈場面和台北一模一樣,簡直像是競選造勢晚會。

二十多美國議員讚「民主先生」
李登輝在華盛頓的活動,是他美國之行的高潮。他不僅在國會山莊發表演說,還受到美國參眾兩院議員的熱烈歡迎。在國會的歡迎會上,有二十多名美國議員上台致歡迎詞, 一致稱讚李登輝是臺灣民主之父和「民主先生」,是推展自由價值的「英雄」,並向他贈送了曾在國 會山上飄揚過的一面美國國旗。
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羅拉巴克致詞時還幽默地說,有人說李登輝是「麻煩製造者」,但他認為,應該「慶祝」李登輝製造麻煩,因為他像美國開國元勳華盛頓和傑佛遜一樣,是在挑戰暴政、為專制統治者製造麻煩。
李登輝所以受到這樣的歡迎和稱讚,主要在於他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作為一個威權社會的最高領導人,他沒有像其他獨裁者那樣處心積慮想怎樣保住自己的權力,而是推動民主改革,廢除蔣家的「萬年國代」,實現立法委員和總統的「直選」,由此使台灣成為一個民主的社會。而且他僅當了一屆民選總統,按照憲法,他還可再當一屆,但為了推動民主,他放棄參選,主動放權,從而實現了台灣的首次權力和平轉移。即使在西方民主國家,主動放權也是不容易的。像美國的羅斯福總統,當了兩屆之後,還利用二戰特殊時期,繼續當第三屆,最後死在第四屆任期上,等於做到死。正因為羅斯福這樣戀權和破壞美國開國先賢華盛頓建立的總統只做兩屆的規矩,美國國會才通過立法,正式規定總統任期只有兩屆。連羅斯福都不願放權,可想而知權力對人的誘惑。而李登輝是在一個可以繼續掌權的威權社會,但卻主動放棄,實在非常了不起。而這主要出自他對民主價值的信奉和堅持。

李登輝借題發揮,讓台灣放光輝
這次李登輝的美國之行,更是從頭講到尾宣揚他所信奉的民主價值。在第一站阿拉斯加的當地州長歡迎宴會上,李登輝就大談民主,說中共不是恐懼台灣獨立,而是恐懼台灣所代表的民主自由價值進入中國,結束他們的專制統治。在紐約,他特意去參觀了九一一世貿遺址,在那裡意有所指地說,一個國家必須未雨綢繆,防備來自外部的攻擊。去參觀費城的「自由鐘」時,他強調自由的價值才是一個國家的立國之本。到華盛頓,他首先去參觀了傑佛遜紀念館,看《獨立宣言》和美國憲法等等文獻,相當感慨地說,不僅《獨立宣言》,更重要的是美國有一部偉大的憲法,才奠定了美國強大的基礎;由此延伸說,台灣只有制定一部真正體現民意的新憲法,才會成為正常化的國家。

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李登輝特別強調, 他經歷二次世界大戰的痛苦,並親眼目睹日本軍國主義興衰,深深體會到民主化對於一個國家發展的必要性;沒有政治民主,任何強大的國家都有對外擴張的危險。因此他對中國的經濟崛起和軍事擴張,相當憂心。他認為中國的民主化是避免亞洲衝突的必要因素。

在李登輝美國之行的最後一站,在洛杉磯的二千人歡迎晚宴上,這位台灣前總統再次強調,只有民主的價值,才是立國之本。他強調的不是血緣、省籍、種族,而是公民意識、社區意識。他提出的「新時代台灣人」不是民族的,而是民主的。他不是要用台灣的民族主義對付中國的民族主義,而是用台灣的民主,對抗中國的專制,因為他深信,民主的價值一定會戰勝專制。而他致力的「制憲、正名」,使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正是民主價值的體現,那就是人民有了選擇權利之後的一種自由選擇。

二○○五年十月二十三日於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