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臉皮真厚
◎ 劉曉波

中共國務委員唐家璇公然宣稱中國人權全世界最好,北京異議作家劉曉波以親身經歷予以反駁,大陸網站則一面倒地痛罵唐氏說謊。


十一月十六日,布殊總統在日本京都發表演講,主題是「亞洲的自由」。他列舉了二戰後自由民主事業在亞洲取得的成就,並用盛讚台灣的民主來批評大陸的專制。路透社、BBC、法新社等知名媒體評論說,布殊的演講很可能會激怒中國政府。果然,中共外長李肇星馬上回應布殊的談話,他提醒美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若美國方面搞不清楚,雙方就失去談話的基礎。」同一天,人在釜山的中共國務委員唐家璇也對鳳凰衛視的記者宣稱:「我們不怕和美國談人權,我們要理直氣壯和美國談人權。」

唐家璇的理直氣壯令人吃驚
不怕與美國談人權是中共的進步。然而,令人吃驚的是,唐委員「要理直氣壯和美國談人權」時,居然大言不慚地說:「中國的人權是世界上最好的,美國的人權不怎麼樣。」

以前,中共官員在人權問題上自我辯護時,大都把「最好」用於自身的歷史比較:「中國目前的人權狀況是中國歷史上的最好時期」。雖然,這樣的辯護也是公然說謊,因為中共治下的人權狀態,無論是毛時代還是後毛時代,都遠不如民國時代的,無論如何還不敢宣稱「世界最好」。而唐委員大嘴一張,就改變了中共的慣例,把「中國歷史上的最好」變成了「世界最好」。
我不知道其他中國人如何理解唐委員的話,但就我個人的親歷而言,我敢斷言衣冠楚楚的唐委員在公然說謊,而且他那種大言不慚的勁頭,很有點硬是「拿屁股當臉」的無恥。正如有網友評論道:「我就無恥我怕誰??我就流氓我怕誰?」「無恥者無畏!」

十六年三次失去人身自由
六四以來的十六年間,我曾三次失去人身自由,兩次是監獄,一次是八個月的四合院軟禁。我在有形高牆圍起的監獄中,妻子在無形恐懼築起的心獄中。警察政治的恐怖,如影隨行地跟著她。一九九六年十月我被送到大連教養院後,警方居然為了監控我的妻子,在正對著我家門洞的對面,明晃晃地建起了一個治安崗亭。

我每次走出有形的小監獄之後,馬上陷於無形的大監獄中。我的言論自由被剝奪,文章無法在國內媒體公開發表。我的通信自由被限制和監控,常年的電話及網路監控,有時還會掐斷我的電話和網路。我的人身自由被限制,常年生活在警方的監控之下,有時被全程跟蹤,有時被軟禁在家,有時被傳訊到派出所,二○○四年十二月十三日還被警方抄家。草木皆兵的時候,也會牽連到我的妻子,每年總會有那麼幾次,我被軟禁在家中,妻子去超市買菜或回娘家吃飯,也都有人跟蹤。我和妻子每次去外地旅行,離開北京時有北京警方跟蹤相送,到了某地後又有當地警方跟蹤。

今天,也就是十一月十七日,離美國總統布殊的北京行還有兩天時間,我知道布殊一來、警方就會上崗,但沒想到他們會提前兩天。本來,今晚約好了與英國《衛報》國際部主任及其他朋友見面,但今天下午三點左右,我家的下面又來了站崗的警察,且把我堵在家中不讓出門。

我想,中共警方提前監控,既與布殊來訪有關,也可能與十八日紀念胡耀邦有關。經常遭遇官方蠻橫的人權踐踏的人,遠非我一個。與好友張祖樺通電話,他也被站崗了。我想,還會有更多的「敏感人士」被站崗。時間一長、次數一多,負責監控的警察以為我已經習慣了這種被監控的生活,但我要明確地說:「對於這種不把人當人的野蠻行徑,我永遠不會習慣!」對如此制度化的公然踐踏人權,作為中共資深外交官的唐家璇不可能不知道,但他就是要「此地無銀三百兩」。

好在,類似唐委員這樣的謊言官員,騙不了國際社會,騙不了我這樣的「敏感人士」,也騙不了沒有痛切親歷的國人。在「世紀中國 . 世紀學堂」網站,有兩則關於唐家璇「世界最好」的帖子,一個題為《中國官員回應布殊提台灣》,一個題為《唐家璇同志震撼人心的發言》。後一個帖子說:「有誰看了昨天鳳凰衛視的新聞?唐家璇同志在韓國釜山,莊嚴地對記者說:『我們不怕和美國談人權,我們要理直氣壯和美國談人權』。特別令人叫絕的是,在鳳凰記者的鏡頭面前,唐家璇同志清楚而振聾發聵的說出了以下的話:『中國的人權是世界上最好的,美國的人權不怎麼樣。』我聽了這話,內心的感受真可以用『震撼』來形容!」

網民對唐家璇謊言的口誅筆伐
截至十七日晚二十二點左右,兩個貼子點擊率加在一起為二千七百二十九,跟貼四十三,幾乎全是對唐委員的抨擊和嘲弄。有人抨擊唐委員說假話,把他比作薩達姆的新聞發言人薩哈夫。比如:「薩哈夫說伊拉克的人權是最好的。是美國大兵破壞了穩定。」「讓我想起前伊拉克新聞部長薩哈夫信誓丹丹地對著數十記者說:巴格達一個美軍人影都沒有。呵呵!」「應該說是各級領導人,估計這方面一個中國科級幹部享有的人權也比美國好十五倍」。「油漆大師唐國務委員使中國光照全球。」

有人直斥唐委員「真噁心」,是「妖孽」、「妖官」、「奸臣」,「歪叫部是最大妖窩。」「世界上最好的外交部長,最好的國務委員唐家璇,哈哈哈」。更多的人是嘲諷唐委員的「不要臉」和「無恥」,比如:「人無廉恥,王法難治!」「真是不知無恥這個詞!」「人一旦不要臉就甚麼話都可以說了!」「中國最好的建築材料都拿去修建官員的臉皮了,難怪到處是豆腐渣工程。」「能講出這種話的人,有水平,要很高的造諧。要把挲□□放屁,並且要脫了褲子放屁,才更響,效果才更好。像我就不行,一撒謊就臉紅心跳,更別說在記者的攝像機面前了。」「不厚,一點不厚。」「我的初中老師就說過:一個人要是不要臉,甚麼事都幹得出來。中國人的臉都讓他們給丟盡了。國恥!」「人不要臉,天下無敵!」「人要是沒有了廉恥︰︰︰你猜會怎麼著?人要是撒起嬌來︰︰︰你猜會怎麼著?這麼大一個國家,這麼一群主事兒的︰︰︰」「無恥到了卑鄙的地步!」

還有極端的網友高呼口號:「唐家璇同志萬歲!」「向敢於反潮流的糖先生致敬!」大概因為「有這等中國政府官員,中國專制政權沒有不崩潰的理由!」
「不說謊」,是人類公認的道德底線之一,但獨裁制度的反人類、反人性的本質,注定了它必然是謊言制度。所以,獨裁政權對其官員的基本要求,必定是「公開說謊不臉紅,且理直氣壯」。故而,唐委員寧願冒犯公眾,也要「拿屁股當臉」,堅守「公開說謊不臉紅」的官場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