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台走向街頭
◎ 金鐘

香港名嘴黃毓民爭取還政於民,家喻戶曉,去年被商台炒魷魚後,和太太賣牛肉麵,同時參與泛民主派活動,繼續發揮影響力。他在訪問中分析政改方案的雙方陣勢並爆料批評特首曾蔭權。


出席完星期天支聯會在旺角鬧市舉行的紀念胡耀邦座談會後,黃毓民約我去他的「牛肉麵館」小聚,正好本期專題計劃訪問他,便欣然前往花園街五號,品嚐別具風味的台灣牛肉麵,然後和他作了一個多小時的訪談。

夫妻賣牛肉麵 客似雲來
毓民和我們是二十年的同行老友。他一九七一年二十歲便已入行,任記者、採訪主任、珠海書院新聞系教師、系主任。辦雜誌、寫專欄備嚐艱辛,不在話下。直到一九九三年參與主持亞洲電視節目《龍門陣》,一炮而紅,才時來運轉,成為身價不凡的香港名嘴,以他的話說至此「斷了窮根」。說來特別,一席龍門陣,把毓民多年積累的政論、教學和口才經驗熔於一爐,這是基礎,但突出的與眾不同的是他強烈的反共意識,處處與中共港共對著幹,博得市民拍爛手掌。十年來,雖然風波不斷,但只要他那把豆沙嗓音一出現,必定是「艷壓群芳」,無與爭鋒。二○○三年沙士漫延時,他皈依了上帝,戒了煙,每週去教堂,還參與傳福音,至今去年的封咪事件後使他失去了商業電台的節目,不但泛民主派七月在中環舉行五千人燭光晚會支持他,即使在退席賣牛肉麵時,市民仍然支持他,小小麵館,客似雲來。那是知名度不墜的證明。

毓民太太是台灣人,為他生了三個兒子,她支持老公,無怨無悔。賣牛肉麵是台灣文人不濟時的口頭襌,兩口子都胼手胝足,敬業樂業,從九龍城到尖沙咀再到旺角,一而再,再而三,越來越成功。現在這家新店在國父生日(十一月十二日)開張,月租十六萬,請了二十個夥計,一天僅牛肉麵就賣五百碗,收一萬多元,加上小菜等,已經可以賺錢。從上午十點開到半夜三點,一天賣兩餐加下午茶和宵夜四個時段,由太太與兒子主理,他每天也要來幾個鐘頭招呼客人。我笑稱他是學司馬相如卓文君開夫妻店,他笑笑說:

「這是考驗生命力的時候。被商台炒了之後,開餐館,又被中共特務、黑社會恐嚇,鋪子被潑紅油,是針對我太太。他們知道我不怕,不會投降,賣牛肉麵也是一種無聲的抗議。生意這麼好,大家知道是我毓民的招牌,不少人是慕名而來,不過,我們的麵食、小菜味道也確實好,有特色。」

笑稱「淪落街頭」仍大受歡迎

但是,毓民並未退隱江湖。媒體上的地盤小了,只剩下每週六一次的有線電視節目「歷史幾狼都有」的評古系列。他說,像今天紀念胡耀邦這樣的街頭演講,每週至少一次。依然魅力超人,那天,四位講者,只有他開講時,聽眾多次鼓掌叫好。

「你們講話,不夠我的感染力和煽動力。我雖淪落街頭,但仍然保持影響力,而且,這種和市民面對面的對話,那對我,對聽眾來說,感覺和電台做節目都不一樣,親近,沒有隔閡。孫中山革命的時候,哪有甚麼電台電視?但一次演講可以感動很多人。除了街邊,多家大學也邀我演講。」泛民主派的活動,當然也少不了毓民的聲音,前年七一大遊行,有人說,毓民鼓動上街的不下數萬人。我問他對十二月四日反政改方案遊行,怎麼估計?
「我看至少有五萬人。這五萬人,比前年五十萬,是少了很多,但這不是一個小數!你要知道,零三年為甚麼那麼多人上街?因為大家對董建華怨氣太大了,上街目標很清楚。但現在曾蔭權已得到二比一的支持,市民的氣已消了,因此,這個五萬人相當於前年二十萬。」

政改方案通過的兩個關鍵
「政改五號報告書通過的可能性如何?」

毓民說:「這方案要過關,關鍵有二,一是要修改,二是泛民主派倒戈的不能超過五人。以前立法會議案過半就通過,親中派過半,民主派沒戲,但現在要超過三分之二,給了民主派發言權。所以我早說要『抓鬼』,泛民主派中的幾個動搖派,如大班(鄭經翰)和曾蔭權有私交,從來不是堅定的民主派,政治理念很差。另外,劉千石和功能組別的會計、醫生和馮檢基早主張和中共溝通,他們和民主黨、前線、長毛及四律師不同,沒有政治上的貞潔問題,不需要向市民作交待。就看十二月四號的遊行對他們有無影響。」

政改方案的修改在何處?毓民說:

「在區議員的直選方面,可能承認將取消委任議席。彭定康一九九五年曾開放全部區議員五百名直選,取消委任。民主派親中派平分秋色,回歸後,中共規定百分二十委任,即一百零二席,於是親政府區議員佔了多數,有利於小圈子選特首。但他們不會馬上取消這委任議席,可以許諾二零一二年取消,這就是給出關於時間表的時間表。可以拉攏那關鍵的六個人,又可以對保皇派民建聯、自由黨一個交代。因為最恨曾蔭權的不是民主派,而是保皇派,但他們不敢反曾,因為中央指示要他們支持曾蔭權,他們當然只好收聲。」
曾蔭權比董建華更保守

香港政局因為董建華半途下台,曾蔭權上台而備受世人關注,當然,是北京在背後操盤,究竟黃毓民怎樣看?

他認為香港局勢的改變與前年七一大遊行關系甚大:「你想想,溫家寶那天上午還在牛頭角沙士受害者家中抱小孩作親民秀,下午回到深圳就看到香港五十萬人上街,情何以堪!一點面子都不給。左派挺董只有三萬人。而港人遊行又是那樣理性,只是要董下台。從那天起,胡溫的對港思維完全變了!用董建華治港完全是江澤民的思維,只管一個忠於北京的原則,不管實效。胡溫則講實效,講管治的技術層面,董管不住香港,對不起,請你下台。」

曾蔭權上台又如何?他無疑是香港人,包括一些泛民主派寄予期待的一個新特首。毓民認為,曾蔭權是個「典型的西瓜偎大邊人物,他會比董建華更保守。」毓民透露,董建華下台後,人大釋法期間,政府提出四號政改報告書,曾蔭權曾打電話給他,向他解釋釋法是「沒有辦法的辦法」。請他不要再罵了。當時,包括大班、政界一些人都在提名曾蔭權接手,但毓民照舊「修理」,並未妥協。他認為,曾蔭權效忠北京,和董建華沒有區別。毓民爆料:曾蔭權上台後,曾向北京表示,請中央搞定民建聯和自由黨,他負責搞定民主派。

胡錦濤對港政策大施軟功
胡溫接班後,對港政策有甚麼展望?黃毓民說,胡錦濤對港政策上使用更多軟功懷柔,講和解,電話飯局多了,旅遊去大陸,參觀開會、學術交流、做給香港人看,籠絡人心。讓曾慶紅、唐家璇管香港,層次升高了。他們的策略也有明顯改變,過去鄔維庸、曾憲梓這些人動輒罵民主派,刺激香港人,效果正相反,現在那班左派大嘴巴都不出聲了,只有唐家璇一個人例外。整個的軟功是希望分化瓦解民主派和香港人,是一種「軟恐怖」,不得不防。

毓民認為,不能低估胡錦濤的能力,在那種權力高度集中的制度下,做到那位子上,再笨的人,「腦子自然會開竅。」江澤民下了,九常委中的江系人物,黃菊、羅幹等,下次換屆一定會被幹掉。這次紀念胡耀邦,就是做給江澤民看的,我胡錦濤當家,我說了算。毓民說,他有九十歲老母親在廣東鄉下,已獲得了回鄉證。未來是否參政,競選立法會議員?他說暫時未有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