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梁木對日本小刺
◎ 廖建明

引發中國反日示威的日本扶桑社出版的歷史教科書為日本文部省檢定的八本歷史教科書其中一本,使用率最低,僅佔百分之零點三。廖建明先生將絕大多數日本中學所採用的其餘七本教科書有關﹁南京大屠殺」部份的記述與扶桑社版本作一比較。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偽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以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聖經•馬太福音》第七章一至五節

 反對日本篡改歷史的人,究竟知不知道日本「篡改」了些甚麼?我很懷疑。日本文部省今次檢定了八本歷史教科書,其中關於南京大屠殺的段落,我從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取得中文課本,茲節錄供大家參考。

 東京書籍:戰火由華北擴大至華中,同一年的年尾日軍佔領南京。在佔領過程中,大量殺害了中國人,當中包括女性和小孩(南京事件)。(附注)這件事件稱為南京大屠殺受到國際批評,但當時國民並未獲悉。

 大阪書籍:日軍雖在各地遭到激烈反抗但不斷擴大戰線,十二月佔領了首都南京,在此除了俘虜之外,還殺害了包括婦孺在內的許多市民(南京事件)。(附注)在日本,人民並不知道南京事件的事實,直至戰後的遠東國際軍事裁判中,才首次明確了事件的規模和犧牲者的實際情況。但是,經過各種調查和研究,對於受害者人數仍未能確定。

 教育出版:日軍逐漸擴大戰線,同一年十二月,佔領了中國的首都南京。當時,日軍在混亂當中,殺害了許多俘虜和市民,受到國際批評(南京事件)。(附注)這件事件當時國民並未獲悉,到了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國民才知道。

 帝國書院:在南京,日軍除了兵士以外,還殺害了包括婦孺在內的許多中國人,對此,各國批判稱「日軍的野蠻」(南京大屠殺)。但是,當時日本國民並未獲悉。

 日本書籍:日軍佔領了首都南京,當時被殺害的俘虜和平民據稱有二十萬人,暴行和搶掠其後仍繼續,遭受國際社會嚴厲批評(南京事件)。(附注)被殺害的中國人人數眾說紛紜。

 清水書院:搶掠物資、放火、屠殺等行為不時發生,尤其是在佔領南京的時候,俘虜、棄械投降的士兵、老弱婦孺等市民毫無區別地遭到殺害。加上戰死的士兵,估計死亡人數甚多。各國均對南京大屠殺提出強烈批評,但當時的日本人幾乎無人知道這件事實。

 日本文教出版:日軍佔領南京的時候殺害大量中國民眾(南京大屠殺),雖然遭受國際社會批評,但日本國民並未獲悉。


 (引起爭議的)扶桑社:日軍認為攻陷了國民黨的首都南京,蔣介石就會投降,於十二月佔領了南京(附注)其時,遭日軍攻擊,中國軍民死傷者為多(南京事件)。此外,有關該事件的犧牲者人數,有眾多見解,至今爭論未休。

 日本軍國主義殘害亞洲諸國,不容詆賴。但大家不要忘記,日本人自己也遭軍國主義毒害,戰後日本人對政府一言堂式的欽定歷史很反感。加上日本成為自由民主國家,尊重言論自由,所以政府不能禁止民間言論(儘管某些言論大錯特錯)。

 反日怒火掩蓋了很多事實,聽示威聲音,還以為日本政府規定所有學校必須採用有問題的教科書。事實上,民間出版商各有不同寫法,南京大屠殺這字眼也有出現,選用較有爭議版本的學校只佔極少數。中國人可以不滿一些日本教科書語焉不詳,但不能說日本政府篡改歷史。指日本篡改歷史者,自己是在篡改歷史。

 活在不自由國度的人,無法明白言論、思想自由的真諦。受中國共產黨長期奴役的人,深受黨八股洗腦,以為東京可以像北京一樣任意篡改歷史。誰不知在民主自由之地,沒有人可以獨霸解釋歷史的權利,在百家爭鳴下,歷史反而才較接近真相。

 中國共產黨教訓人要尊重歷史,太好了!請先處理自己眼中的梁木吧。

 (廖建明:蘋果日報駐華盛頓政治專欄作家、前香港記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