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儀:胡的核心幕僚
◎ 東方朔

  最近中日關係風波迭起,中國四月反日狂潮過後,北京鑒於外界反應,派出副總理吳儀前往日本作一次微笑訪問以修補兩國關係,不料原定二十三日(五月)下午與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會談,突被取消,吳儀提前回國。中國外交部說吳儀回國是「處理重要的緊急公務」。但第二天外長助理沈國放與發言人孔泉都道出真相,是因為不滿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的言論。日本輿論大嘩,外相要求中國道歉,因為在外交禮儀上,臨時拒絕約見無異於羞辱對方。中國這樣做,明擺著是要給小泉一個「好看」,他們為了目的,可以不擇手段。事件的過份之處是:小泉講參拜神社是日本內政的話,在吳儀到訪前,不滿於此,大可不必來訪,而且二人會晤是中方主動提出的。

  一個副總理作為貴賓出訪他國,竟敢在貴國土地上羞辱人家的總理,膽色不可謂不大,究其本,此事何以發生?消息說二十二日胡錦濤接見日本國會議員時,以罕見口氣警告小泉必須停止參拜靖國神社,否則中日關係可毀於一旦吳儀主動提出筆會見小泉,於是次日召回吳儀。吳儀回國前亦再告誡日方要妥善處理歷史問題,不要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云云。可見,這次外交造反事件胡錦濤是主謀,吳儀是共犯。中共領導人口口聲聲要別人認罪道歉,反省歷史,自己歷史上更嚴重的罪行卻從不反省,從不認賬,從不道歉,而且對批評者嚴加打擊迫害——這些已不必多說,是中國民間的共識。值得探索的是,像吳儀這樣長期負責經貿的幹部為甚麼會執行這樣一個內外有別的雙重標準政策?

  吳儀是十六大進入政治局的唯一女性,去年還被西方傳媒選為全球百名最有權勢的女性的第二名,她常常自稱「從男人堆裡幹出來的小女子」,在男權至上的中國政壇,贏得鐵娘子的同情分。但是人們忽略了她如果沒有胡錦濤一類的同質性,又怎能擠上最高層?她比胡大四歲,也是工科出身,六二年畢業工作就是技術員兼政治部幹事。和胡一樣,她一直是循黨的通道爬上去的,她被那堆男人所寵信,正是她身上具有的那種近乎男人的黨性。尤其在對待黨的戰鬥對象時,她的強悍作風畢露無遺。

  最近連宋到訪,胡把她拉出來,作為黨的高級代表參與對台工作,那不是偶然的。我們看到兩張會談的照片,吳儀在座,居胡之側,位於主賓,而且輕鬆地翹起二郎腿,與所有與會者正襟危坐不同,非常刺眼。那是她的政治性格的小小暴露,也和這次在日本造反大同小異:無視禮節,藐視文明。吳儀曾對記者透露過她內心的驕傲。她說「我不是獨身主義者,我沒有談過戀愛,至今還沒有一個人闖進我的生活。」她說沒有機會。她和其他黨國領導人一樣,不吃安眠藥睡不著覺。經過二十多年中共官場磨練,六十七歲的吳儀早已從技術官僚脫胎為黨的官僚。未來三年看來她將作為胡錦濤最重要的助手,更上層樓,還有一番演出可以期待,如果她七十歲退休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