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小計謀冒充大格局
◎ 海 克

● 連宋訪大陸胡錦濤做了一場熱熱鬧鬧的政治秀,但並未改變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胡錦濤要的不是統一而是穩定,只要台灣問題不干擾其優先處理的內政戰略已足矣。

  今年春夏之交,海峽兩岸煞是熱鬧,台灣的國民黨主席連戰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相繼訪問大陸,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舉行正式會談,並發表了新聞公報。「連胡會」搞了個「五點共識」,「宋胡會」也來了個「六點共識」。北京對這一波兩岸「黨對黨」的溝通和交流全力以赴,規格之高,氣氛之熱,幾乎再難出其右。連宋所到之處,幾乎都受到萬人空巷的盛大歡迎。中共開動一切宣傳機器,渲染連宋到訪是胡錦濤主政後,「大陸對台工作的巨大成績」,大陸「反敗為勝」、「扭轉乾坤」,打了一個「漂亮仗」、佔據了對台「主導權」。

連宋行未改變兩岸大格局
  這次連宋大陸行,確實是胡錦濤執政以來最大手筆的一場「政治秀」,胡錦濤也可以說是最大的羸家,連陳水扁都說他不簡單。然而,胡錦濤顯示出來的只是一點政治小計謀,並未改變兩岸關係的大格局。

  連戰登陸只是在淡出政治前的迴光返照,兩次競選總統,連戰連敗,連敗連戰,隨著年事漸高,連戰不得不告別政壇,但以實現「第三次國共合作」的形式謝幕,雖不能留名青史,也算有了面子。同樣,兩次競選失敗,宋楚瑜在臺灣已江河日下,不僅親民黨有泡沫化的危險,而且宋楚瑜連控制親民黨都已力不從心,左手聯共,右手聯民,雖然是危險的遊戲,但宋楚瑜不得不放手一搏。陳水扁在美國壓力下,退回到新中間路線。眼看連宋登陸,雖然不願意,但也無可奈何。胡錦濤正是看準了這個天賜良機,高調邀請連宋登陸,讓胡連宋各取所需,皆大歡喜。

  其實,五十多年過去了,共產黨與國民黨都已更新換代,上世紀的歷史恩怨早已煙消雲散。此時,兩黨和解只有象徵意義,不具實質意義。再說,共產黨與國民黨、親民黨在反民進黨、反台獨上早就有了交匯點。私底下,大家早就「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來了」。所謂石破天驚之舉,其實只是擺姿態而已。如果真有心要打破兩岸僵局,胡錦濤不會不知道,國民黨和親民黨畢竟是在野黨,還是要與執政的民進黨打交道。無論是連胡的「五點共識」,還是宋胡的「六點共識」,只要沒有民進黨政府的認同和背書,恐怕只有統戰宣傳作用。因為連北京為連戰大陸行準備的禮物——兩隻大熊貓,臺灣收不收也很難由連戰說了算。

胡錦濤無意邀請陳水扁會談
  儘管胡錦濤五月十二日在與宋楚瑜會談時說,「只要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九二共識,不管什麼人、什麼政黨,也不管它過去說過什麼、做過什麼,我們都願意和他們談發展兩岸關係,促進和平統一的問題。」這番話似乎暗示有意邀請陳水扁到訪,但國台辦官員隨即列出更具體的三個「登陸條件」:承認九二共識、放棄台獨黨綱、停止分裂活動。

  這些「條件」是公開亮出來的,對於陳水扁而言,接受就無異於公開打白旗。可見胡錦濤並無邀請陳水扁之意。隨同宋楚瑜登陸的親民黨政策中心主任張顯耀也透露,宋胡會接觸過程顯示,北京認為陳水扁是十足機會主義者,對胡錦濤來說,陳水扁願不願意與中共談,都無所謂。目前中共根本不想與陳水扁扯上任何關係。兩岸關係真要突破,在臺灣一方,陳水扁才是主角。但眼前這場「秀」,誠如陳水扁所說,主角還未上場。所以對連宋大陸行實在是看熱鬧,多過看實效。

  其實,胡錦濤主政後,在對台政策上根本沒有突破,基本上是「江規胡隨」。從江澤民開始,中共的對台政策就是「一個中心,兩面手法」。一個中心是「以美制台」,在處理台灣問題時,盡量尋求美國的合作,只要美國「不支持台獨」的政策目標清晰,民進黨就不會走得太遠。兩面手法,軟的一手是發展兩岸經貿關係以及民眾交往,「以商圍政」、「以民逼官」,誘使民進黨放棄「一中」原則接受和談,目的是要爭取國際輿論、尤其是美國朝野的同情;硬的一手是擴充軍力,加強攻台武備,目的是要阻嚇臺灣:不許打破兩岸現狀。

團派治國愛做秀沒有大智慧
  說到底,毛鄧之後的中共領導人,要的不是統一,而是穩定。只要台灣問題不至於干擾優先處理內政的戰略,江澤民、胡錦濤們就心滿意足了。所謂「胡四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決不動搖;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決不放棄;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決不改變;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決不妥協——完全是陳詞濫調。該硬的沒見得硬,胡錦濤絕不敢像毛澤東、鄧小平那樣對美國人說: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允許外國人插手。該軟的也沒見得軟,胡錦濤並沒有放下身段,在「求同存異」前提下,而不是在「九二共識」前提下,與陳水扁舉行和平談判。

  既然如此,胡錦濤為什麼要大張旗鼓地演出連宋登陸這場「政治秀」呢?這就充分顯示了「團派」治國的特點。這些出身共青團的官員,既沒有政治大格局,也沒有治國大智慧,拿手好戲就是搞動員、造氣氛,熱熱鬧鬧走過場。面對錯綜複雜的兩岸關係,胡錦濤在政策層面上,除了依賴美國人之外,根本是一籌莫展。於是只有像他處理內政問題一樣,搞什麼「
保先」、「和諧社會」、「提高執政能力」等等,做做表面文章。連宋登陸就是給了他這樣一個舞臺,導演一場愚弄大陸老百姓的「愛國」戲,目的不是為了台灣,是為自己積累政治資本,樹立統治權威。

二○○五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