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氣政客登陸說盡外行話
◎ 陳破空

● 連宋訪中不談台灣人民的民主經驗,不關心大陸人民的疾苦,卻一味給中共唱讚歌,安心受招安,完全不懂共產黨。國共過招,連宋不是對手。


  連戰、宋楚瑜訪問中國大陸,經大陸官方媒體台灣藍派媒體的熱烈炒作,似乎大獲成功,大出風頭。然而,連宋在大陸的言行,卻暴露:連宋不瞭解中國,或曰,對中國的事情,連宋完全是外行。兩者相比,連戰更甚。

  以連戰在北京大學的演講為例。在整個演講中,連戰大肆稱讚中共及其領導人。他說:「小平先生提出改革開放,不但轉換了文化大革命的方向,深化的、全面的提升了人民生活的水平,這都是跨時代的、了不起的作為。」連戰此說,重復了一個普通愚昧中國人的迷失:仿佛文化大革命是另一個朝代或者另一個黨的作為,殊不知,文化大革命,就是共產黨本身犯下的一大罪惡,結束文革,天經地義,哪裡是值得讚揚的事為連戰的表述,似乎在讚揚一個犯罪份子,過去犯罪,如今不犯罪了,或者,犯罪的方式更隱蔽了,就是「跨時代」、「了不起」。

大讚中共及領導人跨時代了不起
  連戰又說:「小平先生講到,改革開放的路線要管一百年,用四川話講『動搖不得』。沒有動搖,今天大家看一看,大陸經貿的發展,經濟的成長,可以說樣樣都是名列前茅。」連戰無知的是,「一百年不動搖」,鄧小平最初指的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一百年不動搖」,也就是:堅持共產黨的獨裁,一百年不動搖;後來加上「改革開放」、「穩定壓倒一切」等,鄧小平都說「一百年不動搖」;甚至江澤民也趕時髦,塞入他「三個代表」的私貨,也宣稱「一百年不動搖」。幻想代替和壟斷身後幾代人的思維,鄧江等人何其狂妄!試想,一百年來,中國已經發生了多少變遷,未來的一百年,我泱泱華夏,又焉能被幾具老朽和僵屍所主宰?

  至於連戰所謂中國「經濟成長,樣樣都是名列前茅」,實在是說過了頭。至少,中國農村經濟、教育、衛生、環保、以及宏觀經濟效益等,不僅遠遠稱不上「名列前茅」,而且繼續在世界上名列倒數,中國股市,更是一個災難性的爛攤子。且不說,中國「經濟成長」的背後,還掩蓋著多少不平衡、不平等、假像、和水分。

  連戰還說:「除了經濟的發展,政治的發展層面也很快速。我瞭解到,在很多基層,所謂定點的民主選舉制度,在《憲法》裡面也提到,財產權是最基本的人權。」連戰為中國經濟的表面繁榮所惑,倒也罷了;連中國政治,也無視其黑暗,而謬加誇讚,不可不謂走得太遠。殊不知,中國農村基層選舉,乃發源於趙紫陽,江胡等人無法逆轉而已,但仍然小心控制,「加強基層黨的領導」,就是其最近手法之一;至於大陸《憲法》,何人不知:那是由小圈子炮製,大圈子濫行,連中共本身,都常常不予遵守、任意扭曲、視之為糞土的「一紙空文」。況且,中國歷史已經駛過了幾千年,有人才來重提那最最原始的「財產權」,究竟是進步還是倒退?連戰的誇獎,莫非是諷刺?

侮辱了孫中山和蔣經國

  連戰將國民黨的「三民主義」同共產黨的」社會主義」相提並論,不僅侮辱了孫中山先生,也侮辱了當今世界所有信奉自由與民主的人們。因為,「三民主義」,有「民權」和「民生」;「社會主義」,在中共那裡,不過是「一個階級消滅另一個階級」、是「無產階級專政」。兩種主義的截然對立,恰恰造成半個世紀以來台灣與大陸的懸殊差距。連戰提到「社會主義總路線」,恐怕連在場的每位中共官員,都心下打鼓,一身冷汗。連戰不知,所謂「社會主義總路線」,幾乎就是「大躍進」的代名詞,那一場瘋狂的胡挖亂採瞎幹,令中國經濟徹底崩潰,數千萬人慘遭餓死。(如此驚人的歷史,中共竟乾脆在教科書裡「省略」了。)

  連戰將蔣經國與鄧小平相提並論,然而,世人都知道,蔣經國不僅領導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跡,還開啟了台灣的民主政治;鄧小平雖然放棄了毛澤東「以階級鬥爭為綱」的那一套,回歸經濟建設之路,但卻拒絕政治改革,並親自主導了對八九民運的血腥鎮壓。在國際上幾乎任何一本有關鄧小平的書裡,「經濟改革」與﹁六四屠殺」,都成為鄧小平一生不可或缺的雙面縮影。連戰對鄧小平的肉麻吹捧,令那些痛失親生骨肉的天安門母親們,情何以堪?

  演講中,連戰微略提到一點北大歷史上的「自由主義」,並未大聲弘揚民主。連戰不僅亂捧大陸,還貶低台灣民主為「族群對立」。試問:從前國民黨統治時期,台灣政商軍各界要職,絕大多數為大陸遷台者佔據,台灣本地人鮮有其份,又算不算是「族群歧視」或者「族群對立」呢?連戰在大陸的言行,表露的,不過是台灣選戰的後續情緒。因為在台灣選舉中連戰連敗,連戰從不服輸,到輸不起,至今耿耿於心。身為卸任副總統,竟不顧起碼禮數,拒絕參加新總統就職典禮(二○○○年),是表現之一;贏了才承認,輸了就抗爭(二○○四年),是表現之二;出訪大陸,還不忘攻擊台灣對手,是表現之三。如此心胸狹隘,小肚雞腸,又如何稱得上「政治家」?

  在北大脫稿演講的連戰,明顯受到現場觀眾熱烈情緒的感染,得意之下,他混淆了邀訪他的中共當局與前往傾聽他演說的觀眾之間的區別;混淆了六十年前大陸國共暴力殘殺和今日台灣藍綠和平競爭的區別。媚敵而疏友,棄是而就非。連戰的言論,誤導了大陸民眾,也誤導了台灣民眾,更誤導了國際視聽。連戰的表現,證明他為中共所利用,至少客觀上如此。國共過招,國民黨仍然不是對手。

  連戰的行為,怎麼看,都像一個過氣的阿斗。聯想到歷史上,劉阿斗辱沒先父劉備的氣節,投降北魏;鄭克爽辜負先祖鄭成功的「反清復明」大業,稱臣滿清。沒出息的連戰,似乎正演繹一種歷史的宿命。

  連宋自我定位其大陸之行分別為「和平之旅」與「搭橋之旅」,人們本來期望,連宋能夠談一談台灣的民主經驗,借此促進大陸的民主化。即便是隱身中共黨內的改革派和民主派,恐怕也寄望連宋這麼做,以幫助他們脫離保守派的羈絆,推進政治改革。以「統一祖國」為藉口和契機,實現中國的民主化。既然中共聲稱:「在『一中』的前提下,甚麼都可以談。」當然就應該包括談民主。如果台灣方面對應地提出「在民主化的前提下,甚麼都可以談,」兩岸和平與民主的「雙贏」,豈不唾手可得?

  連戰剛走,宋楚瑜接踵而至。似乎略略吸取了一些教訓,行程中,尚能提到「中華民國」,也轉彎抹角地談到「三民主義」。然而,很快,在中國大陸,有關他的活動與演講,直播被中斷,言論被刪節。宋氏的遭遇證明,中共高層所謂「在『一中』的前提下,什麼都可以談,」也完全是一個騙局。「統一」是假,統戰是真;「對等」是假,招安是真。

宋楚瑜講話被消音不抗議
  人們記得,美國領導人訪中,演講被中方媒體刪節性播出時,美方都會毫不客氣地提出抗議。對比之下,宋楚瑜遭「消音」,莫說抗議,竟連一句抱怨都沒有,何其「膿包」之至!如果宋某此時反戈一擊,憤而中斷行程,提前返台,其在台灣的聲望必然急劇跳升,當選下屆總統甚至都大有希望。起碼,不至於讓親民黨在「國代」選舉中泡沫化。宋楚瑜的表現,不僅證明他對中國外行,對政治也外行。

  一個外國人去了中國,還知道提醒兩句人權,以盡國際主義和人道主義之義務。連宋如果發聲,至少沒有「干涉內政」之嫌,何慮之有?奇怪的是,連宋閉口不談民主,仿佛民主已經成了一個可有可無的話題,真個是,飽漢不知餓漢饑。身為政治家,斷不能落入「拿了人家的,手短;吃了人家的,嘴軟」之巢臼。歷史性的訪問,當留下歷史性的文獻。原則和立場理當鮮明,該說什麼,就說什麼。縱觀連宋言行,實在不配做政治家,更莫提「雄才大略」。

  況且,兩宋訪中言行,也觸及了美國的敏感底線之一:並不希望台灣與北京走得太近,以免對共產黨中國的圍堵戰略出現缺口。此前,連宋只留意到美方的另一條敏感底線:不希望台灣(台獨)走得太遠,以免兩岸戰爭。兩條底線的組合,才是美方完整的、希望「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

中共對台新統戰三板斧

  上世紀,共產黨瓦解國民黨,有「三板斧」,名曰:拉攏左派,爭取中間,打擊右派。依此「三板斧」,二十年代,中共在國民黨內迅速發展;三十年代,中共誘使張學良,捉放蔣介石,成功脫困;三、四十年代,中共在上海等國統區糾合「左翼」文人學人,開闢「第三條戰線」,從後方襲擾國民黨。今天,中共再拾「三板斧」,僅對像略有變化而已,不再只是針對國民黨,而是針對整個台灣,具體部署是:拉攏藍營,爭取橘營,打擊綠營。如此老套的伎倆,可惜連宋竟看不透。或者說,連宋縱使明白,卻也樂得「上當」,甚至配合。

  連宋訪中,毫不關心大陸人民的疾苦,卻一味給大陸共產黨唱讚歌。在此前前後後,連宋陣營沒有一句批中共的話,都是批綠營;反觀綠營,既批連宋,也批中共,果然是,「藍營親共,綠營反共」?連宋以其政客的短視,證明他們的出訪目的絕非大陸人心想的「統一」二字,也絕非台灣人心想的「出路」二字。他們的眼界,仍然局限於台灣島內,為了換取一時的好處,為了撈取眼前的政治利益,不惜出賣理想和原則。

胡錦濤和中共是最大贏家
  連宋訪中,最大的贏家,自然是胡錦濤及其中共。很多人原以為,連宋為次贏家,然而,台灣國代選舉結果證明,連宋仍然是輸家。(就在台灣藍派媒體大量釋放所謂「連宋支持度節節上揚」的「民意測驗」下,台灣的「任務型國代選舉」揭曉:綠營大勝,藍營大敗,宋楚瑜的親民黨甚至出現泡沫化趨勢。)當然,最大的輸家,是無辜的中國大陸人民。因為,胡錦濤向連戰、宋楚瑜所送的每一項「大禮」,幾乎都以犧牲大陸人民的利益為代價。

  比如,胡錦濤向連戰送的三項大禮:其一,「贈送一對大熊貓。」且不說其中是否違反有關動物贈送和保護的國際公約,大熊貓本身是大陸獨存的珍貴稀有動物,台灣未必具備大熊貓的生存條件,倉促決定,風險極大;其二,「擴大開放台灣水果准入,並對其中十餘種水果實行零關稅。」那麼,大陸的水果呢?為什麼不能對等地、零關稅地進入台灣呢?其三,「開放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實際上,誰都知道,花得起錢和能去台灣旅遊的,不過就是大陸的貪官和奸商罷了,公費旅遊,慷國家之慨,順便派去一大批特務,揮霍的,無非都是大陸老百姓的血汗錢。

  又比如,胡錦濤向宋楚瑜送的三項大禮:其一,「進一步為台灣居民入出境提供便利。」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北京將許多批評他們的大陸居民,拒之於國門之外。如此的「祖國」概念,泄露出多少專橫和為善!其二,「對在高等院校就讀的台灣學生按照大陸學生標準同等收費。」反觀進城打工的大陸民工及其家屬,一直面臨包括高額學費在內的大量不平等收費。他們的孩子上學,要付更多的學費;全家居住,要付更多的管理費;家人看病,要付更多的醫療費;等等。其三,「逐步放寬台灣同胞在大陸就業的條件。」毫無疑問,在大陸本身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此舉將直接加劇大陸民眾的失業,尤其加劇大陸大學生的失業,導致更多的大陸大學生,一畢業,就面臨就業難的尷尬。

  不論是「胡連會」還是「胡宋會」,大陸人民的利益都不是雙方的「選項」,甚至不在雙方的考慮之中,這正是大陸人民的莫大悲哀。這也從一個側面,折射了兩岸制度差異。台灣和大陸,制度各異,前者民主,後者專制。連宋出訪,必須處處顧及台灣人民的現實利益,與大陸方面討價還價;而胡錦濤等人迎賓,則完全可以忽視大陸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切只需我行我素,「量中華之物力」,結連宋之歡心。

(陳破空:中國旅美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