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瑞典挪威分離一百年
◎ 茉 莉

六月七日挪威慶祝脫離瑞典獨立一百周年,並感謝瑞典放棄戰爭手段讓挪威和平分離。這兩個曾是聯盟的國家和平相處已一百九十年。


 最近挪威的慶典接連不斷,令人目不暇接。五月十七日是挪威的國慶日,那一天奧斯陸陽光絢麗,紅地藍十字國旗飛揚,數萬名在校學生,由樂隊帶領,經過王宮,熱鬧地遊行。一八一四年的這一天,挪威國民議會通過了自由憲法,宣佈挪威為獨立的君主國,但那次鬧獨立遭受失敗後的《基爾和約》,被挪威丹麥割讓給瑞典,在瑞典的控制下生活了九十一年,直到一九○五年六月瑞挪聯盟解體。

 六月七日,奧斯陸慶祝挪威脫離瑞典獨立一百周年。因為感念瑞典當年放棄戰爭手段,讓挪威和平地獲得獨立,挪威最大的電信公司決定,所有在獨立紀念日這一天打向瑞典的電話予以免費,以發展兩國情義。挪威國歌《是的,我們熱愛這片土地》,在這一天也唱得特別嘹亮。

瑞典挪威和平相處近二百年

 今天因為石油而富裕起來挪威人,大張旗鼓地慶祝從瑞典獨立一百周年,對此,瑞典人並不是沒有一點嫉妒心的。但六月是北歐最美麗的季節,酷愛大自然的瑞典人,今天已經不再有大國民族主義和沙文主義。有人在瑞典報紙說如果當初瑞典不讓挪威獨立出去,瑞挪聯盟繼續發展,將在今天成為世界經濟第十三強。雖然這個聯盟進入不了G八(全球八大工業國),但經濟勢力之強大,絕不敢讓世界輕視。

 說這話的人可能不太清楚,一百年前挪威人要求獨立的情緒是何等強烈,除非當時的瑞典使用武力,否則絕不可能把挪威留在聯盟裡。而一旦使用武力,寧靜的斯堪地納維亞半島,也許就國無寧日,哪裡還談得上經濟發展和強大?而放棄武力和平「離婚」,倒是為兩國贏得了發展的時機。儘管一九○五年挪威鬧分裂時,兩國關係曾一度緊張,在瑞挪聯盟解體後,兩國關係也一度冷淡,但時間使分裂的傷口漸漸癒合,瑞挪之間友好聯繫從未中斷。至今為止,兩個鄰國已經和平相處了一百九十年,這在世界歷史上,是一個無與倫比的典範。

兩國分離後保持全方位合作
 分離了一百年,瑞典人總結說:瑞挪兩國不是馬爾克斯筆下的「百年孤獨」,而是令人欣慰的百年團結。

 北歐各國選擇了不同的國際合作,例如挪威參加了北約組織,而瑞典卻仍然保持中立政策;挪威至今仍然不願加入歐盟,瑞典已經是多年的歐盟成員國。但瑞挪兩國之間的聯繫紐帶非常強有力,擁有共同的歷史,相近的語言,以及共同的價值觀,瑞挪兩國相互瞭解信任。

 合作是全方位的。官方的政治對話在各種層次上廣泛交流,互相學習對方的社會經驗,從政治、軍事和環境保護,到企業聯合、商業貿易和交通旅遊,都有建設性的合作。在文化交流上,由於語言不是障礙,不少挪威人看瑞典電視,兩國的國家劇院也經常合作上演劇目,合作拍攝電影電視也是很平常的事情。

 瑞挪之間長長的邊界線沒有設防,人民享受自由來往的樂趣。兩國人民互相移民,他們連姓名都相同,例如菲利普、奧斯卡之類。「斯德哥爾摩婚姻方式」也在挪威盛行,這種不結婚只同居,卻有一定法律意義的男女生活家庭方式,早在一百多年前就開始了。在男女平等方面,目前這兩個國家都居於聯合國的頂尖地位。唯一的不同是酒類的消費,據統計,瑞典人喝酒比挪威人多,以致瑞典至今還必須對國民飲酒設有限制。

 在聯合國,北歐各國經常一致表態,因為它們有共同的利益,也有相同的民主人權價值觀。不少國際性的和平專案,都有北歐國家的卓越貢獻。而北歐國家模範的安全政策合作,更是世界上其他騷亂地區的人們夢寐以求的。由於瑞典當年寧願放棄挪威也不要戰爭,今天北歐國家之間的戰爭,已經成為不可想像的事情。

民主公決在和平解體中的作用
 在前幾年的文章中,筆者曾經談到瑞典和平主義者在促進聯盟解體中所起的作用。當時,挪威議會制定了一個獨立的領事館制度,激怒了瑞典。瑞典國王命令挪威政府下台,挪威政府拒絕受命。挪威議會通知瑞典國王:「我們已經廢除了聯邦國王的制度。」由於挪威人實際上是在間接地宣佈脫離瑞典聯盟,瑞典國王因此準備大動干戈教訓他們。在戰爭有一觸即發之勢之時,瑞典和平主義者開展了一個規模浩大的和平運動,他們反對兄弟相殘的口號獲得廣泛的支持。原來打算以武力教訓挪威的瑞典當局,只好改變態度。

 現在看來,把瑞挪和平分家的結果僅僅歸功於瑞典和平運動,是很不夠的,挪威方面在當時的緊張局勢中,也是比較克制的,他們不直接提出「獨立」的口號,以避免刺激瑞典。更深層更關鍵的原因卻是:在瑞挪聯盟九十一年的漫長時期,兩個國家都向現代化民主邁出了一大步。

 正是當時具有現代民主雛形的社會制度,導致兩國領導人在面對激烈衝突時,必須聽取人民的意見。瑞典方面,聯盟君主奧斯卡二世,將此事提交瑞典議會去討論,因為早在一七二三年瑞典就廢除了君主專制,增強了議會的權力。而在代表社會各階層的議會裡,和平主義者佔了上風,他們做出的決議可想而知。

 挪威方面與瑞典君主抗衡的真正力量,也是它的議會制度。挪威議會根據憲法和當時的法律,一致決定結束挪威和瑞典在統一君主制下的聯邦關係。為了瞭解挪威人民是否真的想要脫離瑞典,奧斯卡二世要求挪威舉行全民公決。全民公決於一九○五年八月舉行,共有三十六萬八千三百九十二名挪威人投票贊成結束聯盟,只有一百八十四人投反對票。

 接下來事情就順利了。一九○五年八月三十一日,兩國在邊境小城卡爾斯塔談判了將近一個月之後,簽訂了協定。一九○五年十月二十六日,瑞典國王宣佈挪威從此脫離瑞典,挪威人有權擁有自己的國王。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三日,挪威再次舉行全民公決,決定未來的國體。由於有百分之七十八點九的挪威人贊成君主立憲制,挪威議會投票選舉丹麥的卡爾王子為挪威國王。

 一百年過去了,斯堪地納維亞半島「鬧離婚」的兩個國家,已經成為「世界上相處最好的鄰居」。前不久,瑞典首相佩爾松應邀到挪威參加國慶盛典,在人民集會上發表講話說:「一百年前瑞挪聯盟的和平解體推動了北歐民主制度的發展,和平取代戰爭是順從民心的表現。」

二○○年六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