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普京主義
◎ 蘇露鋒

● 特工出身的普京靠俄國人期望強勢領袖被選上台後,愈 來愈偏離民主軌道,大肆攬權,做當代彼得大帝之夢。

  香港環球經濟電訊社《環球財經專訊》第四十九期《普京該從「帝國夢」中醒來》一文中有這樣一句話:「普京雖然看起來像個現代派領袖,但其思想和靈魂似乎已陷入不亞於封建式專制權力的迷宮。」這話極富洞見,一針見血地指出了以普京為代表的轉型期國家統治者身上留下的深深的舊時代烙印。這種當代轉型國家中具有現代民主外殼,而在一定程度上行傳統專制之實的統治方式,姑且稱之為「普京主義」。普京是葉利欽的衣缽傳人,他的思想和作風是和葉利欽一脈相承的。葉利欽雖然是靠反共奪取天下,但其思想和作風並不遜於某些前蘇共領導人,其本質還是專制主義者。可以說,「普京主義」是原蘇聯史達林主義在俄羅斯的延伸和變種。俄羅斯人對葉利欽有個錯覺,以為是葉利欽結束了一個專制時代,便認為他也是一個現代自由主義和民主主義者,就輕易上了他的當,當然也信任了他力挺的權力繼承者——普京。

  不錯,普京表面上是靠民眾選票當上總統,但那些選民是深受史達林主義意識形態毒害的一群受害者,他們還缺乏現代公民意識,把引導國家走向繁榮富強、增進人民福祉的希望,簡單地寄託在某個強勢領袖身上,而不是建立健全的民主的國家制度。向來以強硬著稱的普京,就揀了這個便宜,兩次以絕對優勢當上俄羅斯總統。普京上任以來的一些行為愈來愈偏離現代文明社會和民主政治的價值準則。根據俄羅斯憲法規定,總統有極大的權力,議會權力很小,「三權分立」名難副實。俄羅斯的「總統集權制」具有以下五個特點:第一,總統決定內外政策,全國都必須執行總統的命令;第二,總統直接任命政府,國家主要的人事大權全都掌握在總統手裡;第三,總統擁有強有力的否決權;第四,總統有權隨時解散議會;第五,議會很難罷免總統。

  從上可見,俄總統的權力大得驚人,俄共領導人久加諾夫曾說過:「(俄)總統的權力比美國總統大四倍。」但普京還不滿足,別斯蘭人質事件後,普京以打擊恐怖主義為藉口採取了限制民主的政策,取消八十九個行政主體長官直接選舉制度,取消每個地區獨立候選人選舉制度以及加強安全機構職能的計劃。

  不僅如此,普京在第一個任期內,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聚斂權力上。他通過拿在社會轉型過程中暴富起來的寡頭開刀,阻死這些「新俄羅斯人」問鼎政壇的企圖,防止他們挑戰自己的權威。他採取一種所謂的「可控的」民主政治,通過「統一俄羅斯」這樣的政權黨將中央地方的實力派人物團結起來,擠壓反對黨派生存和產生影響的空間,從而樹立自己的絕對權威。在國內樹立絕對權威後的普京,做起了當代「彼得大帝」之夢。他的下一步目標就是要在前蘇聯的廢墟上,重建一個由俄羅斯主宰的帝國。

  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貪污墮落、錢權勾結並不是最可怕的腐敗。最可怕的,是那些以國家利益為名蠶食甚至鯨吞民主和自由的行徑。這種腐敗有很大的欺騙性,一般民眾難以洞悉其實質,往往是自己的權利被剝奪後,還對統治者感恩戴德,結果是造成了民眾對統治者集權專制的縱容和推波助瀾。這種腐敗還有更大的危害性,給國家和民族帶來的災難和創傷特別巨大,此類例子在中外現當代史上屢見不鮮。這也是「普京主義」最值得人們警惕的關鍵所在。

  前不久讀到一篇文章,認為普京是從史達林主義舊陣容中來,且出身於臭名昭著的克格勃,並非俄羅斯人民之福。而一些從民間成長起來的政治家,如韓國的金大中,捷克的哈維爾,波蘭的瓦文薩,才是國民之幸。此言雖有些絕對,但說出了部分歷史真相。建立民主制度非一蹴而就,歷史也往往如此弔詭:民眾推翻了皇帝,卻得到了獨裁者;推翻了獨裁者,卻得到了權貴;推翻了權貴,迎來的卻可能是多數人的暴政。

  民眾何時才能得到真正的民主和自由?雖然俄羅斯人民離享受真正的民主自由還有一段路要走,但相比於世界上特別是亞洲一些專制國家裡還在黑暗中摸索的人民來說,還算是幸運的。俄羅斯畢竟已經走上通往自由之路,看到了民主的曙光。但是,不管是已走上民主自由之路的俄羅斯人民,還是仍在黑暗中摸索的專制國家的人民,對「普京主義」都是應該引起高度警惕的。

(作者係中國大陸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