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展開王子復仇記
◎ 唐 龍

● 編者按:馬英九以壓倒性票數當選國民黨主席,振奮泛藍人心,也牽動綠營○八總統大選的神經。本文對這次黨選的勝負、意義與台灣政局新形勢作出很地道的分析。

  七月十六日國民黨內政治明星馬英九以三十七萬多票,大贏對手王金平二十三萬票,席捲南北的氣勢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震撼了台灣政局,不但振奮泛藍人心,也牽動綠營敏感的政治神經,藍綠陣營、各方派系都已為下屆總統選舉,展開佈局和角力。

首次二人爭主席選情空前激烈
  國民黨創黨一百一十年以來首次出現二人競選黨主席的局面,選情空前激烈。選舉人數這一百零四萬人,設置六百個投票所。

  王馬之爭落幕,台北市長馬英九幾乎橫掃全台灣,取得從南到北國民黨員的認同,這也給了泛藍支持者奪回二○○八政權的希望。王馬黨主席之戰也象徵舊思維與新方向的一個選擇,馬英九打出改革牌,吸引黨內年輕人和婦女選票,但王金平還是玩國民黨老步數,動員地方派系和山頭營造勝選氣勢,最後黨員選擇有象徵希望的馬英九,放棄守舊的王金平。馬英九瞄準基層泛藍群眾心聲,搶攻選票。特別是王金平迷信「宋楚瑜牌」和「大老牌」,卻不能體認總統大選後的「扁宋會」,已讓宋楚瑜淪為泛藍群眾心中的票房毒藥,與陳水扁同樣列為「頭號戰犯」,根本對國民黨主席選舉沒有加分作用。國民黨的大佬雖然在後關鍵時刻站出來挺王,但也牽動了新生代的敏感情緒,國民黨百年老店已淪落至此,自主性高的新生代黨員追求的是「新」和「變」,不會再做「聽老人言」的投票部隊。 

  起步晚的王金平以文宣戰主攻黃復興選票,打組織戰爭取一般黨員。在爭取本土票上,王金平仍舊打老戰法,透過傳統國民黨地方派系的農會、漁會、水利會、婦女會等樁腳組織,希望在本省票大贏,反制馬英九的黃復興壓倒性優勢,綿密的人脈被視為王陣營的強項。但選舉結果揭曉,遠不如預期,連雲林、彰化、高雄等傳統票倉都開不出票來,王陣營選前過於樂觀,評估勝利在望,但也激起馬英九陣營的危機意識,最後不敵馬英九的超人氣,以敗選收場。

  馬英九競選團隊選前質疑黨內賄選、人頭黨員問題,被外界認為有損這場選戰「君子之爭」形象,但並未影響馬英九選情,反而激起「馬迷」的危機感,特別是最後的「告急」策略,激化支持者為馬英九拉票,這是過去國民黨不可能放下身段使用的選舉策略。

  黨主席選舉結果顯示馬英九這次選戰主要訴求改革,是最大的優勢,各地區對馬英九的反應,沒有城鄉、南北或族群差距,對他的期待也差不了太多;馬英九競選策略剛開始以中南部、外縣市為主,但因黃復興黨部、眷村是不容小覷的一塊,後來才回防深藍選票,最後也以這項策略勝出。
國民黨主席選舉,選民選擇馬英九,不代表王金平不好,而是泛藍群眾期待理性、改革、形象,選舉已經走到「民氣可用」的時代,傳統選戰模式已告過時。超人氣的馬英九當選說明,在「世代交替」的潮流下,連戰必須選擇交棒、下台,王金平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以懸殊的差距敗陣,雖遭到空前的挫敗,但是讓王金平成為國民黨內關鍵的一股勢力。

短期內將是連馬王三強鼎立
  黨主席選舉落幕但衡諸國民黨內情勢,短期內「連、馬、王」三強鼎立局勢仍然清晰。黨主席連戰卸任後將主導兩岸事務,黨內「尊連」路線不變;王金平雖然落敗,但黨內人脈豐沛,再加上國會議長優勢,王馬未來如何互動是黨內最受關注的議題。

  黨主席選舉過程煙硝味濃厚,馬英九選前說,如果他無法當選黨主席,表示黨內同志不認同他,「以後我毫無機會」,黨主席位置對馬英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於二零零八年泛藍總統候選人需經由黨機制產生,誰掌握黨機器、誰取得象徵泛藍共主的國民黨主席地位,誰就主導藍軍總統的選局,馬英九的勝選,無疑讓他邁向二○○八的腳步更為穩固。

  馬英九勝選後,五年多來的連戰時期將結束。雖然連戰看似消聲、低調,其實一個更大的兩岸關係舞台,正等著他登場。特別是連戰卸任後出任榮譽黨主席,保留揮灑空間。由於連戰卸任後仍是國民黨智庫董事長,更能以行動確保國民黨兩岸路線不偏離「連胡會」。而王馬在選前都表示,未來不論誰當選黨主席,都應由連戰繼續領導、推動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王馬都承諾「連規王馬隨」,連戰的兩岸路線與影響力預估將持續在黨內發酵。

  王金平與馬英九互動更是國民黨未來的焦點。馬英九選前就表達,他參選黨主席的目標,是要創造國民黨二○○八年重新執政的有利條件,如果他勝選,將和王金平共治黨中央。王馬未來如何共治黨中央,值得觀察。

  王金平多年在選戰中展現的實力不容小覷,從政三十多年的王金平,這次在各縣市成立的「金平之友會」,幾乎囊括地方政界人士、社團及相關組織的主要幹部;身為國會龍頭,獲得多數黨籍立委的奧援,外界即以「人脈果實總收割」比喻王金平展現的深厚人脈。

  不可否認,王金平主掌下的國會優勢是泛藍重要利器、制衡民進黨的最主要力量,更是馬英九無法忽視的因素。再加上王金平與綠營互動經驗豐富,周旋在藍綠政治版圖之間,扮演藍綠最大公約數,馬英九雖然打贏黨主席選舉,但絕對不能忽視王金平的實力。因為王金平不僅代表國民黨內舊勢力,並掌握國會系統和地方派系,馬英九名為黨主席,只有個人魅力卻沒有動員資源和人脈,因此現階段王馬必須「共治」,特別是要「尊連」才能平衡黨內派系勢力。不然會有兩個黨中央或三個黨中央出現,加速國民黨分裂。

  王馬爭鋒落幕,國民黨的權力結構將大幅轉變,過去黨內﹁家父長制﹂的領導模式已逐漸質變。這次黨主席選舉輸贏雙方實力接近,已無「贏者全拿」的黨內運作空間,國民黨可能走向「集體領導」的轉型期。

  馬英九即將率軍進駐的國民黨中央,但真正的挑戰才開始,馬英九除了要凝聚國民黨這座空城的人氣,更要處理這座權力空城的經濟和人事問題。連戰留下的是變現不易且充滿爭議的新台幣三百億元的黨產,每個月超過兩億元的現金支出,還有一個日漸弛廢、頹壞、無力號令地方的黨機器。而王金平能帶走的是,國民黨殘存的地方人脈、政商金脈,以及傳統樁腳所代表的立委勢力,更重要的是,新舊國民黨可能縫合共治的希望企圖。當選國民黨主席雖讓馬英九取得二○○八年總統大選「入場券」,但是他當前的處境更為艱難。

黨內挑戰才開始也不排除訪中國
  馬英九要接手的是一個財務及人事負擔沉重、組織老化、上層及下層民意嚴重斷裂的政治機構,而且其間盤根錯結,解決任何一個問題,都會觸發其他問題,引發連鎖效應;在此同時,他必須背負黨員及社會大眾對「改革」的期待,必須要兌現選舉支票,但這一切勢必會引爆更多複雜的問題。不沾鍋的馬英九這次真的要進入國民黨這個油煙密佈,要大掃除的「髒廚房」。國民黨所有的難題都等著馬英九處理,考驗馬英九的智慧與魄力。

  至於各界所關切的二○○八年總統大選,馬英九認為,黨主席選舉與屆時國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是兩回事,重要的是下任黨主席必須創造有利條件,讓國民黨在二○○八年獲勝,重新執政,他的邏輯是強調要創造出這些條件,而非立即決定由誰出來參選,「那個問題可以等到兩年後再說」。

  另外,馬英九也不排除前往中國訪問,但現任黨主席連戰剛訪問中國,帶回來非常豐碩的成果,這些成果需要一些時間消化,包括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兩岸簽訂和平協議、推動共同市場、解決兩岸的國際活動空間,以及國共兩黨建立交流平台五項共識,需要一些時間消化,「倒不必一上任就跑到大陸去,對兩岸關係沒有直接的幫助」。馬英九認為國民黨做為反對黨,除了與共產黨建立交流平台,八月也將與共產黨在台北舉辦論壇,討論推動兩岸共同市場的輪廓,還將藉由這項平台,針對其他四個項目討論出具體方案,有的以立法方式推動,有的與執政黨協商,由執政黨推動,將兩岸關係拉回和平、繁榮、互動的軌道上。外界認為馬英九贏得國民黨主席選舉已經取得二○○八年總統大選「入場券」。面對可能的競爭對手,綠營審慎因應情勢變化,也期盼以施政績效贏得人民認同。二○○八年總統大選,藍綠陣營由誰出馬,各方關注。

  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外界認為是民進黨二○○八年總統大選最強勁、不可忽視的對手。不過,從政三十多年,擁有深厚人脈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雖然落敗,政治實力不容小覷,未來動向值得觀察。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郭正亮與賴清德都認為,馬英九幾乎確定是國民黨下屆總統參選人。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說,有人認為王金平已經放棄二○○八年總統寶座,但他不這麼認為,情勢如何變化,還言之過早。

  馬英九是泛藍可能的總統參選人,民進黨內究竟是副總統呂秀蓮、總統府秘書長游錫、行政院長謝長廷或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出線,仍不明朗。郭正亮表示,去年總統大選是藍營內部擺不平,現在情勢翻轉,藍營已經確定人選,民進黨內蘇謝誰出線,還不明朗,令人憂心。不過賴清德認為,民進黨不必急於出牌,呂游蘇謝只要做好份內工作,拿出政績,以逸待勞即可,不必自亂陣腳。馬英九就任黨主席後,問題接踵而來,上任之後才是挑戰的開始。綠營大老柯建銘就認為,「馬主席」如果問題處理不好,將影響馬英九的總統之路,況且,明年底台北市長任期屆滿,馬英九將成為陽春黨主席,王金平還是立法院長,握有實權,情勢怎麼變化還不知道。

  民進黨內對於是否讓二○○八年總統參選人立即就位,看法不同,但都認為當務之急是拿出政績,讓民眾感受到改革成效,否則一切都是空談。郭正亮指出,民進黨必須提出遠景、改革目標,否則,馬英九上任後,積極處理黨產、招募年輕黨員,形塑國民黨為變革中的政黨,恐不利民進黨二○○八年選情。距離二○○八年總統大選,還有將近兩年半時間,民進黨與國民黨各有必須面對的問題與挑戰,要邁向二○○八年執政,都有長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