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暴利行業揭秘(三)
◎ 申 淵

● 中國十大暴利排名第六是國家壟斷的電信業,因壟斷可隨心所欲亂收費,消費者無可奈何。第七為醫療。醫院大收紅包開藥拿回扣,肥了荷包,中低收入者有病也不敢看醫生。

  中共統計部份公佈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的利潤排列依次為:電信七百十九億,石油六百四十四億,電力二百二十八億,汽車二百零四億,冶金二百億,石化一百七十五億,煙草一百十九億,輕工一百十三億。世界各國利潤率最高的行業只有中國是電信業。電信業銷售收入年增長保持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勢頭。電信行業包括電信業務、固定電話和移動電話。二○○四年中國固定電話達二億七千萬戶,年增長百分之二十三,平均每月增加四百萬戶,普及率達每百人二十一部。移動電話更加火爆,近幾年每年新增加六千多萬戶,已達二億七千萬部,年增長率百分之三十,普及率每百人二十二部。固定電話和移動電話在中國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可是在另一方面,電信行業的投訴每年二萬六千多件,高居投訴率的榜首。投訴率高居不下,揭開了電信行業暴利的黑幕。

行政壟斷的怪物——電信和手機
  電信業暴利首先來自亂收費和惡意騙費。令消費者不能容忍的是電信行業利用行政壟斷手段強制性的亂收費和惡意騙費。十年前,電話裝機費在中國一般是二千元,北京市高達五千元。若干年前中國工薪階層根本無法承受。這筆費用原來不必收取,因為電路鋪設本來是電信部門固定投資,由國家財政支出。電信部門國家壟斷,中共在電話裝機費名下向中國老百姓搜括了幾千億元。引起平民百姓強烈抗議。郵電部門迫於民意取消了裝機費,但又巧立名目多出一個「材料費」。設立的最低月租費,不論你打不打電話都要支付。話費更不合理。美國打往中國的國際長途,最多五分美元一分鐘。香港打中國的電話三角港元一分鐘,按秒收費。而由中國打往美國的國際長途比美國貴二十倍,比香港貴十倍,且按分鐘計費。不交費停機,惡意收費防不勝防。莫名其妙的服務費強加於你,甚麼「動聽鈴聲」、「魔幻新大陸」、「花邊新聞」、「八卦信息」等等。

  最令人費解的是手機的「雙向收費」。打出電話要收費,接聽電話也要收費。這是世界上極少數幾個專制獨裁國家的怪現象。電話卡更充滿陷阱。不醒目的「有效期」、繁瑣的開通手續、報價含糊、收費沒商量等等。一角錢一條的新聞,一個月收幾百元。

  中共強調「中國的國情」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對抗世界潮流和國際慣例,阻礙市場化的進程,進行市場壟斷。電信行業的暴利即為一例。

醫院紅包滾滾窮人有病不敢求醫
  公費醫療和全民醫保曾經是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之一。在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走上公費醫療和全民醫保的道路的同時,中共誇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卻變相取消了計劃經濟時代的公費醫療制度。廣大農民和低收入百姓有病不敢看醫生,有藥買不起。城鎮裡有百分之三十二的病人因經濟原因不敢上醫院,百分之六十三應住院的患者不敢住院。近十年來,中國人的患病率提高了百分之七點三,但醫院的就診率下降了百分之十八點八。聯合國在一項調查中指出,因病至貧是中國平民導致貧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主要因素是醫藥費和住院手術費的暴利以及亂收紅包。中國僅有百分之十五的人享有醫保,醫藥費用高使這部份人也得不到保障。中國醫藥衛生的暴利,嚴重傷害了患者的利益以及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質量。

醫生開藥拿回扣有七法
  藥店和醫院的藥品售價是批發價的五倍至十倍。糖尿病常用藥鹽酸二甲雙胍片,醫院賣四十七元一瓶。附近藥房僅售九元。醫療行業在藥品的流通和銷售環節中處於壟斷地位。在中國,百分之八十的藥品必須靠醫院消化。中國的醫療體制也是受國家壟斷的。改革開放後,國家滅少醫藥衛生撥款。國家撥款只佔醫院開支的百分之十,其餘百分之九十醫院自籌,叫作「以醫養醫」和「以藥養醫」。

  「以醫養醫」是高額的住院費和紅包收入,「以藥養醫」則是任意抬高藥品價格和吃藥廠的回扣。藥品價格尤其是基本用藥,政府都有定價或指導價格。可惜在各地的地方保護主義和貪官污吏的暗箱作業下,使中共的醫療衛生監管制度形同虛設。

  中國共有制藥廠六千多家,小型企業佔百分之七十五,企業規模小,低水平重復生產。中國所有企業的全年產品銷售額,僅相當於一家美國公司。由於企業規模小,開發能力差。許多廠家產品雷同,生產安乃靜有三百多家,生產諾氟沙星達八百多家。設備利用率不到百分之五十。這種低水平生產狀態引起了醫藥行業的惡性競爭。各種新藥紛紛出籠,換一個名稱或改一下包裝,價格翻幾個跟斗。有些藥品搭送緊俏物品,如手錶、鋼筆、錢包。有的低價格藥品放在高檔真皮提包內,一經鍍金價格暴升。

  醫藥行業的業內人士總結了醫院藥品回扣的七部曲。第一步打通醫院藥劑室主任,由他把藥送給醫生臨床使用,一年的好處費不下六位數;第二步拉攏試用藥品的醫生,贊助學術活動,在風景區,港澳區甚至國內召開產品推介會,送紅包,洗桑拿,玩小姐;第三步買通主管領導。一位院長僅在一台核磁共振儀的採購中就收到八千美元的「諮詢費」;第四步,收買採購財會人員;第五步,為順利結款疏通關係;第六步,讓處方醫生多開藥,給予百分之十至二十的回扣;第七步,給醫院統計人員多給「統方費」,計算醫生處方額度和回扣數量。一位醫生一個月開藥十多萬,回扣可拿幾萬。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