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大爆炸警告北京
◎ 羅少蘭

● 英國本土出生的回教徒被洗腦後成為恐怖份子,西方擔心只會抓反革命的北京無法保証○八年奧運免受恐怖襲擊。

  七月的英國的確很熱鬧,先有在海德公園舉行的G-8連線音樂會,巨星如麥當娜、Elton John及Paul McCartney等均有出席,呼籲增加對非洲的援助,讓貧窮變成歷史。接著有奧運申辦成功,把倫敦市帶進極度興奮狀態。其後八國峰會在蘇格蘭召開,全國警力集中保安。恐怖份子就把握了這個絕好時機,當倫敦處於最鬆懈的狀態時,扔下數個炸彈,造成七百人多死傷,把國安系統殺個措手不及。

  七月七日早上八時五十分,最多人擠地鐵上班時,有三宗爆炸幾乎於同一時間內在地鐵內發生, Edgware Road, King's Cross, Old Street 及 Russell Square等人流最多的地鐵站受到波及,地鐵公司宣佈地鐵服務全面停止。一小時後,一輛雙層巴士在倫敦市中心Tavistock Place被炸到幾乎粉碎,有人從巴士內飛彈到行人路上,手法似自殺式炸彈。

申辦奧運成功的歡樂被炸掉

  早一天申辦奧運成功的歡樂氣氛瞬間變成悲劇,所有慶祝活動停止,平日滿佈西裝筆挺上班族的金融區頓成緊急救護中心,有超過一百部救護車穿梭運送傷者到醫院。

  正在蘇格蘭召開八國峰會的總理貝理雅停止會議飛返倫敦,聽取匯報後認定事件是恐怖襲擊。英女皇發表聲明譴責恐怖份子,白金漢宮下半旗向死傷者致哀。市中心的銀行商店全部關門,公共交通全斷,大批上班族由地鐵撤出,街上人頭洶湧,猶如紐約九一一的情景。

  在恐怖襲擊中,七百多萬倫敦人表現沉著,很快回復正常生活。除地鐵King's Cross站外,公共交通兩天內已恢復正常,上班族大都表示生活總得繼續,越是表現得害怕越讓恐怖份子得逞。
倫敦市長開設了吊唁冊,包括首相貝理雅在內的大批公眾人士前來簽署,市政府又撥出一百萬英鎊成立基金,以協助有需要的死傷家屬。

  襲擊後第五天,英國警方取得了突破性的調查進展,確認疑犯四人,全部為英國出生的回教徒,更確認部份疑犯跟回教恐怖組織「基地」有連繫。

  四名疑犯年齡由十九歲至三十歲,其中三人是巴裔人士,另一人是牙買加裔。警方懷疑三十歲的疑犯是主謀,他已婚、任職教師多年,其餘三人均無業,他們都是少說話,在學校中亳不起眼的年青人。 

土生英國人回教徒怎會成恐怖份子
  英國人對警方快速偵破案件感到安慰,但也同時感到困惑,為何在富裕的英國出生的回教徒會受極端主義影響,甘願以死服務宗教。有報導指四名疑犯最初是在列斯市的一個青年中心接觸到極端主義的,「聖戰」思想,這思想不但推崇為宗教作出犧牲,更謂烈士可進入最高層次的天界。其代表人物就是本拉登,對在西方社會生活的回教徒而言,他絕對是一名魅力領袖,他的反西方思想是協助排解生活中種種不如意的靈丹妙藥。

  若這些疑犯一直只留在英國,或許不會變成恐怖份子,但實際情況是其中三人曾經到巴基斯坦學習回教教義。警方相信疑犯中有人在巴基斯坦跟﹁基地組織﹂發生連繫,曾經遭洗腦,被吸納成為「基地組織」的初級成員。對於這些指控,巴基斯坦政府沒有否認,並有積極地回應。「基地組織」在美軍殲滅了塔利班政權後,他們轉移至阿富汗與巴基斯坦接壤的山嶺間,巴國政府對情況雖有掌握,但卻無可奈何。

  這片位於喜瑪拉雅山脈的土地,巴國政府鞭長莫及,長久以來處於無政府狀態,據說塔利班政權倒台後,不少信徒流亡於此,有報導說本拉登也匿藏在此地。

  巴基斯坦存在大批以教授「聖戰」思想為主的宗教學(Madrassas),由不同的極端教派主持,以洗腦式方法傳授智識,由於學費全免,是窮人接受教育的一個途徑。這些學校發展迅速,巴國獨立時只有百多所,現時估計有一萬三千多所,學生人數約一百七十萬,據報爆炸案中兩名疑犯曾在此等學校學習。

  在查明四名恐佈份子身份後,英國警方頭頭高調地拜會了回教社區領袖,呼籲他們留意極端主義的跡象,迅速匯報,防止再有恐怖活動發生。首相貝理雅則表示問題的根源並非源於文化衝突,而是個別人士的仇恨思想,企圖淡化事件中的種族文化因素。

胡錦濤的感受很複雜
  爆炸發生時,中國主席胡錦濤在蘇格蘭出席「八加五高峰會」。他的感受應該很複雜,因為恐怖分子似是衝著倫敦申辦奧運成功而來,那麼,二○○八年北京奧運會是有可能遭受恐怖襲擊?而北京的防恐及應變能力是否足以應付?

  較早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繆勒Robert Mueller罕有地訪問北京,便是為協助奧運防恐工作而來的。當繆勒也表示中國是存在遭受恐怖襲擊的可能,尤其是奧運會舉辦期間,因為美國獲得的情報顯示,「基地組織」認為奧運會是一個理想的襲擊目標,他說:「不能因為中國從未爆發大規模的恐怖襲擊事件,就認為將來也不會發生恐怖襲擊。」

  是次訪問後,聯邦調查局FBI在美國駐華使館增設了辦事處,中國公安部也在駐美使館設立了特別的辦公室,而FBI的國家學院更罕有地招收了中國學員。相信國際奧委會在促使中、美合作上也做了不少功夫,因為上屆主辦國希臘在保安防恐方面的工作開展得很遲,逼得FBI匆忙提供人質營救、生化襲擊反應等訓練,他們對此感到不滿,表示必須加強與奧運會主辦國事先的溝通與理解。

  目前北京,在兩大防恐範圍,即情報掌握分析及應變措施上的能力,仍然成疑。

  中國雖有龐大的國安組織,但歷年來工作方向以「反革命」及防止「分裂國家」為主,對異見人士、台獨、藏獨、疆獨的活動,甚至法輪功的情報有一定的掌握,但奧運會面對的是真正的恐怖分子,是有能力及決心枉殺成千上萬平民的國際恐怖組織,中國明顯沒有能力在三年內做好對國際恐怖組織的情報工作。

  在應變措施制定方面,我們可對北京抱較大信心,也該相信他們有能力制定週詳計劃,並在事故發生後第一時間啟動緊急應變系統,調動防暴救護人員、炸彈專家等執行救援行動。然而,較令人擔心的反而是廣大的民眾未能配合,到時反應過敏,令應變計劃不能發揮。

  或許我們該由現在開始,向倫敦市民學習,遇事沉著應變,不爭先恐後、自亂陣腳,令恐怖份子無法制造恐慌。 

  (羅少蘭:香港旅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