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陷混戰狀態
唐 龍

● 原本是國民黨郝龍斌和民進黨謝長廷的兩雄爭霸,因為宋楚瑜的加入,周玉蔻的不退讓和李敖的攪局而使選局頻添變數。

民意如流水!台灣反扁「紅潮」隨著「雙十國慶」抗爭達到頂點而逐漸降溫,除了施明德領導的反貪腐總部在策略上失誤,也因為台北、高雄市長選舉進入白熱化,使媒體和民眾淡忘了在台北車站那一群反扁「紅衫軍」。台北市長選舉五位候選人|郝龍斌、謝長廷、宋楚瑜、周玉蔻、李敖成為媒體的焦點。原本是國民黨郝龍斌和民進黨謝長廷的兩雄爭霸,因為宋楚瑜的加入,周玉蔻的不退讓和李敖的攪局而使選局頻添變數。

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還未起訴,全台關注,但陳水扁「不會下台」,台灣人民似乎早已心知肚明。

宋楚瑜周玉蔻參選北市勢成混戰
受限於憲政制度,總統罷免案在藍綠國會席次相當情況下,無法在立法院通過,讓全民公投罷免總統,而「倒閣案」更因為朝野政黨和立委的各自為利益的「私心」而無法成案,台灣政局仍被政治人物「綁架」和操弄。倒扁運動雖然轟轟烈烈在「全台開花」,但後繼乏力和策略主軸的失焦,最後只成就了宋楚瑜參選台北市長的聲勢,未能延續成為左右政局的關鍵力量,讓人民再次失望。

過氣的台灣「政治明星」施明德因為發動全民「倒扁」而重新站上政治舞台,再披戰袍投入人生最後一役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更是「鴨子划水」,在「倒扁運動」中,找回了在民間的聲勢。這一波「紅潮倒扁」運動,除了陳水扁,受傷最重的是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郝龍斌,從大幅領先民進黨參選人謝長廷的聲勢,因為宋楚瑜的加入選戰,而縮短了領先幅度,雖然代表台聯參選的周玉蔻打死不退,也分散泛綠支持謝長廷的選票,但李敖的參選,又加入了影響宋楚瑜和郝龍斌在泛藍源相互消長的變數,使得台北市長選舉陷入「混戰狀態」。

雖然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重創民進黨形象,影響選情,但隨著台北市選舉的焦點拉回到參選人個人,擅長選舉的謝長廷逐漸穩固了基本盤,郝龍斌因為父親郝柏村牽涉拉法葉艦弊案,以及個人的「家庭水費」被拿來作文章,操守受質疑,特別是當年以新黨黨主席身份接受邀請入閣,加入民進黨政府行政院團隊擔任環保署長,更是遭受部分泛藍群眾質疑其「忠誠度」,使馬英九的光環也罩不住郝龍斌,逐漸失去領先優勢而陷入苦戰。

國民黨放不了黨產包袱以拖待變
台北市長選舉陷入苦戰,高雄市長選舉雖然因為「高捷弊案」重創民進黨在南台灣執政形象,使再次披戰袍上陣的黃俊英取得領先優勢,但是隨著選戰的逼近,以及民進黨內整合成功全力支持陳菊參選,使得陳菊在原本就是綠色大本營的高雄市,短時間又拉回聲勢,縮小差距。北高市長選舉,再度淪入藍綠對決,但政治議題的發燒仍牽動選情動向。

原本佔優勢的郝龍斌和黃俊英的選情受影響,國民黨也受牽連。為了台北市長選舉「喬不攏」,泛藍國親兩黨翻了臉。親民黨硬是讓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被擋下一百零二次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過關付委員會討論,面對親民黨的攤牌和全民反貪腐的聲浪,長久以來未能對黨產做清楚了結的國民黨,再度陷入黨產的爭議,即使是馬英九也無法讓人理解這難解的習題,現在的國民黨僅能「以拖待變」。

事實上,早在政黨輪替前,國民黨的黨產爭議,就是各方批判的目標,每逢選舉必端上檯面,國民黨坐擁黨產,在選舉時卻身受其害。政黨輪替後,這個問題即刻浮現,但國民黨對黨產處理「以拖待變」的策略卻拖了六年,至今仍未解決。

泛藍群眾對馬英九的期待,一部分來自對國民黨的改革,但黨產的問題每每重挫馬英九的改革形象。民進黨政府的無能,讓人民對國民黨有所期待,但這兩年國民黨緩步上升的民意支持度,卻因為黨產問題再次逆轉翻盤。

民主政黨要為自己的任何抉擇和成敗負責,政治是妥協的藝術,但政治也可以是理念的志業,國民黨利用黨派間合縱連橫,永遠解決不了問題,最重要還是國民黨自己要不要主動割去這個毐瘤,該放下的就不應再眷戀,因為即使不被民進黨「抄家」,也會被民意唾棄。

讓人民失望不只是「倒扁運動」,可以主導在野勢力的馬英九更令人失望。馬英九因為台北市長和國民黨主席雙重角色衝突,而陷入「倒扁」和法律進退維谷之間,理性的法律人性格,使馬英九在全民期待倒扁奮力一擊的關鍵時刻缺席。

馬英九已不再是神話
「溫良恭儉讓」的馬英九在台灣人民的心中是明天的希望,這是因為台灣人民已經厭倦了政治人物長期以來操弄族群情緒、省籍情結,玩弄政治騙術權謀。馬英九「不沾鍋」的個性,使他隔絕在各種弊案風暴和政治爭議之外,但也澆息了民眾期待政治領袖引領改革、開創而加注在馬英九身上的光環。

患有政治潔癖的馬英九雖然只剩下一個月台北市長任期,但為堅持履行和台北市民的選舉承諾,拒絕幕僚建議提前辭市長、全力倒扁、投入二○○八總統選舉,令許多期待馬英九有大動作和開創性的泛藍群眾失望,泛藍內部,甚至國民黨內開始出現批判馬英九聲音,馬英九已不再是神話。

有人憂心馬英九的前途,也有人擔心國民黨的未來,但事實上這樣的危機對馬英九和國民黨無疑也是一個轉機,畢竟台灣不能再「造神」,國民黨單靠馬英九,不徹底改革,就算有機會再執政,也是等著再次被政黨輪替,因為民主社會的人民是主人,不再需要一個崇拜的神,人民需要的是一個有能力做事,有大格局能開大門走大路、讓人民有希望能實踐理想的領導人,如果馬英九和國民黨再不覺醒,人民會有新的期待。

當然,人民新的期待不會是陳水扁、蘇貞昌、呂秀蓮,或是施明德、宋楚瑜,因為台灣人己經給過這些人機會了,他們早已背離民意。

台灣人民已走出馬英九的神話,馬英九也是人,要如何在藍綠之間求得最大公約數,符合台灣人民的期待,要看馬英九的政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