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下的中國傳媒
◎ 陳破空

中國關押的記者和網絡人士全球居冠,胡錦濤已取代江澤民成為世界首號新聞自由之敵。嚴厲打壓之下,中國傳媒生態惡化,唯利是圖,權錢交易盛行。


歲末年初,享譽京城的《新京報》遭到中宣部「修理」:總編楊斌、副總編孫雪冬、李多鈺被同時撤職。該報員工憤怒,以集體怠工方式相抗爭。當局驚詫之餘,被迫略作妥協,保留或恢復了兩名副總編職務。同一時間,屢歷橫禍的《南方都市報》再遭整肅:副總編夏逸陶被撤職。

胡溫新政讓寒冬氣溫再下降
據瞭解,《新京報》挨整,是因為多次報道國內重大事件真相,如披露去年六月發生在河北定州暴力拆遷中官方屠殺村民事件;以及當局竭力隱瞞的松花江污染醜聞。《南方都市報》被整,則是因為該報在頭版位置突出報道廣東省副省長游寧豐因梅州礦難被處分的消息;以及去年報道太石村事件。兩起報導據說都由夏逸陶簽發。廣東當局為此惱羞成怒。

與此同時,《百姓》雜誌及其網站一度被查封;《中國青年報》「冰點」專欄一篇悼念胡耀邦的文章被「槍斃」。有人驚呼:中國媒體進入寒冬!實際上,用不著驚呼,中國媒體從來就苟活在寒冬中。只是,沒有想到寄以幻想的「胡溫新政」,竟然讓寒冬的氣溫不斷下降。
胡錦濤自一上任,就揮舞起整治媒體的大棒,從未鬆手。許多被當局認為「打擦邊球」的報紙、刊物、網站等,紛紛挨棒。罰款、紀律處罰、撤職、關閉、直至逮人,步步升級。一年半前,敢說敢做的《南方都市報》慘遭橫禍:當局以經濟罪名,構陷該報總經理喻華峰、社委李民英分別被判處八年和六年重刑。

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在內的數十個高校活躍網站,先後被當局勒令關閉。到公共網吧上網者,竟要登記身份證。箝制手法,可謂登峰造極。互聯網,本是當今人類之先進工具,代表先進的生產力,便於更方便、快捷地溝通資訊。然而,中共卻恐慌,視之為禍水,不惜耗費鉅資,修建網上「長城」||「金盾工程」,並豢養數十萬網警網特,大舉封鎖網路,過濾資訊,監控通訊,逆勢而行。

中央電視台外國專家披露黑幕 
美國人瓊.瑪爾提絲講述,前兩年,她曾以「外國專家」身份,在中國中央電視臺第九台工作。她發現,所有英文新聞稿,都由電視臺領導提前準備好。當接觸到「負面」材料時,她被告知「忘掉它」。領導的理由是:為什麼要讓外國人知道這些問題呢?顯然,這些領導儘量要讓中國的形象「看上去不錯」。但該台的一位商業記者就反問:既然一切都那麼好,中國究竟還「改革」什麼呢?領導無言以對。這位具有獨立思維的記者最終被迫辭職,還因「泄露」她所接觸的材料,被處以相當於她一年工資的罰款。

當局整治媒體、封鎖互聯網的同時,加緊對記者和網上異議人士以言治罪。香港《文匯報》駐東北記者姜維平,因為揭露薄熙來濫用職權、腐敗、道德敗壞等醜聞,被判刑六年;《紐約時報》駐北京研究員趙岩,僅因在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前,披露江澤民將辭去軍委主席職,就遭當局逮捕。當局起訴趙岩的唯一證據,不過是他在《紐約時報》內部寫過的一張小字條,可見中共特務治國的厲害。

《西安商報》記者師濤,因若干網路文章和一封電子郵件,被判刑十年,其中,竟有雅虎香港公司的出賣「功勞」。雅虎公司出賣的,不僅僅是人權和人道原則,更出賣了起碼的商業道德:出賣自己的客戶。事實上,中共正以利相誘,逼使國際資本為其獨裁利益服務。近期,微軟公司又臣服於中共淫威,關閉了中國記者趙京的博客網頁。

中共指控記者的罪名林林總總,姜維平、趙岩、師濤等被指「泄露國家機密」;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程翔被捕,被指控的罪名則是「從事間諜活動」。在中國,被關押的記者和網路人士之多,連年在國際上「獨佔鰲頭」。據「國際記者協會」或「記者無疆界組織」評比,新聞自由的頭號敵人,過去是江澤民,現在是胡錦濤。

中國新聞界的病態與亂象紛呈 
當局隨意整治媒體和記者,導致上行下效。許多報刊和從業人員,經常遭受地方當局或警察的恐嚇和衝擊。去年十月二十日,浙江台州上演駭人一幕:大批交警衝進《台州日報》,對副總編吳湘湖大打出手,當眾抓走。交警們公然行兇,僅僅因為該報刊登了一篇交警亂收費的文章。

在當局的扭曲和誘導下,中國新聞界或媒體,更呈現出唯利是圖、權錢交易的病態和亂象。去年七八月間,河南省汝州市連續發生兩起礦難,礦領導為了隱瞞真相,竟向前往採訪的記者大發紅包,各報社和記者聞訊,蜂擁而至。僅八月十四日一天,就有一百多家媒體共四百八十名記者,潮水般湧進汝州大廈,從礦領導手上領走二十萬元紅包。《河南商報》記者范友峰,親眼見證這醜陋一幕,勇敢將其曝光。范友峰因此被開除,報社分管採編的負責人也被河南當局撤職。

中共不僅嚴厲控制國內媒體,還將其官辦的海外媒體,儘量辦成諜報結構。《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就是一個例子。該報安設在世界各地的分支機搆,無一不是中共間諜基地。再次體現其間諜戰中的「人海戰術」。以間諜功能取代新聞功能。

新聞界或媒體業,是一個國家政治走向的晴雨錶。用不著猜測,只要透視新聞界動向,就知道當權者的心思。新聞界的肅殺空氣,充分折射出胡錦濤敢冒大不韙的極左面目,也泄漏了中共高層頑固拒絕民主的決心。

中國有一個成語:殺人滅口。換言之,滅口,是為了殺人。不管是肉體上的屠殺,還是精神上的謀殺。封鎖新聞,迫害記者,只能證明,中共的殺人政治遠未結束。
事實上,對新聞開放,官方從未推動半步;而整治媒體,當局從未手軟。在胡溫治下,中國政治不進反退,「政治改革」從何談起?

古人鑒定明君,尚有「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的樣板;鑒定忠臣,則有「武死戰,文死諫」的標準。中共「第四代核心」胡錦濤,即便比之古人的智商和氣量,差距又何止千里!
中共不斷恐嚇和打壓,卻面臨新聞工作者前赴後繼、愈演愈烈的抗爭,兩種力量相持較勁,呈現拉鋸戰。恰恰表明中國新聞自由的蓄勢待發,勢不可擋。終有一天,中共當局會黔驢技窮。到時,恐不免哀歎,他們今天拼命封鎖的一切,都竟如滔天洪水,沖決他們苦心經營的高堤,淹沒一切,連同他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