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蔡配以政績挑戰馬英九
◎ 羅凡

蘇貞昌蔡英文內閣團隊,形象清新,智慧、經驗與領導力遊刃有餘,朝野及藍綠陣營都能接受,若能交出亮麗成績單,不難成為民進黨二○○八總統競選的黃金組合。


以「衝衝衝」風格著稱的蘇貞昌在開春組成新內閣上任,講求實事求是,做事明快,搭配閑熟財經、兩岸和法律事務的蔡英文副院長,在很短時間內已全部接掌政務,根據民調顯示有五十三點二%民眾認為,蘇貞昌與蔡英文的組合對民進黨執政的「清廉形象」具有加分作用;四十四點五五%民眾對新內閣成員整體形象表示滿意。

蘇蔡配內閣被台灣人普遍接受
雖然陳水扁近來提出「廢統論」,引發台美關係緊張,但是「蘇內閣」卻謹守分際,著重內政、治安和經濟問題,未被捲入政治口水戰,「蘇蔡配」無形中被台灣人民普遍接受,不斷在累積能量,成為二○○八總統大選迎戰泛藍馬英九的黃金組合。

經過風風雨雨,在陳水扁的首肯下,蘇貞昌出任新閣揆,在外界觀感,因為蘇貞昌的強勢作風,「扁蘇關係」應是外弛內張,並懷疑陳水扁是否真的會放手讓蘇貞昌去表現。不過從蘇貞昌為縣市長選舉辭民進黨主席後,放下身段,謹言慎行,讓陳水扁解除戒心,而在連番弊案重創民進黨形象引發人民反感後,民進黨政府也實在需要一位有魄力的行政院長來貫徹扁的政策主張和革新弊端,重塑清廉形象。

陳水扁執政以來,首重施政執行力,這次閣揆由派系考量的蘇貞昌出線,正是因為蘇貞昌在臺北縣長任內是一位重視行動力及執行力的首長,可以不在乎財政赤字,但卻交出一張具有競爭力的成績單,令全國眼睛為之一亮。蘇貞昌貫徹政策執行力的鐵腕手段,是陳水扁在「後扁時代」要創造政績、奠定歷史地位的殺手,因為陳水扁被認為在位八年,讓政府空轉八年,一事無成。

強調「實事內閣」的蘇內閣上路,蘇貞昌在立法院第一次接受總質就詢宣示,包括高捷弊案在內,任何公務人員有違法亂紀的弊端都該辦,且要快辦、嚴辦,不會有任何保留,「該辦到哪就辦到哪」。

蘇蔡分工落實兩岸經貿與新憲公投
至今為止,蘇式的明快行事步調,內閣團隊絲毫不敢打折,個個首長繃緊神經。從他首次院會及與閣員的聯誼座談會來看,外傳治軍嚴厲的蘇揆,果然展現他帶領團隊上緊發條的嚴肅一面,交代政務語帶輕鬆卻句句嚴厲,他要一個「做事的團隊」,但不准閣員們惹爭議,這與「謝內閣」的風格大相逕庭。

在台灣人民企盼政府「拼經濟」、「拼治安」和改革、清廉的期待下,「蘇蔡配」在「後扁時代」有重要的分工。

陳水扁元旦文告揭櫫兩岸經貿積極管理及新憲公投兩大施政方向。蘇貞昌與蔡英文兩人就是要執行這兩大方向。嫻熟兩岸及經貿事務蔡英文負責協調財經小內閣要落實「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經貿政策,而蘇貞昌除了拼治安和革弊外,更要配合民間推動「由下而上」的憲改運動,協助陳水扁完成二○○七年新憲公投,當然「廢統」、「改民國用紀元年號」等都是階段性的工作,民進黨政府正逐步推動「法理台獨」。 

蘇言語低調實事求是朝野折服
陳水扁在經歷三合一選舉挫敗,思索最後兩年的政策主軸後,陳水扁選擇「戰略清晰」的挑戰路線,在兩岸政策上不再猶抱琵琶半遮面,在統獨之間沒有模糊地帶,要鞏固泛綠色基本盤選票,進行最後一搏,不再冀望走中間路線可以獲得大部分人民的支援。

雖然陳水扁走極端,但蘇貞昌卻能身段柔軟,開明、說理,「實事求是」,才上任不久,就化解了「謝內閣」時代所留下許多朝野爭議,如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的任命和對美三項軍購預算的審查等,也打開朝野互動的僵局。

不管是為政還是用兵作戰,為了拚經濟、拚國防,在競爭激烈、強敵環視的環境下,一定要有所保留、有所含蓄、保持彈性與機密性。蘇貞昌初到立院備詢,保持低調,不碰意識形態,不強調黨派立場,凡事說理,「實事求是」,頗令朝野立委折服。

內閣改組之際,在全民企盼政府「拼治安」的呼聲下,外界一致揣測將以「財經內閣」為主,林信義、蔡英文等都是閣揆人選之一,而蘇貞昌組閣,各界都擔心蘇貞昌雖然有豐富行政經歷,但卻沒有財經班底,現在「蘇蔡配」,綜觀「蘇內閣」是一個有行動力的財經內閣。因為,蘇內閣所有財經事務是由副閣揆蔡英文全責規劃負責,由蔡英文召集財經部會首長研商後,再向蘇揆報告。

蔡英文有實力而不爭是改革希望
十項全能的蔡英文,已經成為民進黨的一著活棋。蔡英文從二○○四年底,正式成為民進黨員後,每每政壇談及立法院長、台北市長、行政院長甚至下屆副總統人選,她都是被點名其中。

四十歲才踏入政治的蔡英文,是被動地參與了這場政治的盛宴。蔡英文因為知識份子責任感,才走進政治的圍城裡。崇尚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最後不得不妥協進入體制改革,蔡英文是感於,「這個國家太困難了。」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中,蔡英文對於權力、名位淡然處之。有政治實力卻不強出頭的特殊政治性格,蔡英文反而在險惡的政治環境裡,為自己爭取迴旋的空間。

蔡英文能不能為革命起家的扁政府,注入改革和實踐的力量,又能否在兩岸困局中,為台灣談判有利的籌碼,各界拭目以待。

「蘇蔡配」的內閣組合,可以看出這是一支為邁向二○○八作戰的團隊組合,蘇貞昌和蔡英文兩人在聰明才智及領導力都遊刃有餘,若能交出「蘇內閣」的亮麗成績,獲得泛綠及社會高人氣的肯定,當然就為二○○八年競逐總統大位的黃金組合預埋伏筆。